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哪些女性易患产后忧郁症 解决产后抑郁有良方

2015-10-12 08:52:5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产后抑郁症有可能发生在每个产后妈妈身上,但以下的因素会增加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我们一起来看看。

哪些女性易患产后忧郁症:

有精神病患史的会增加产后抑郁症的危险

如果之前曾经患过忧郁症的话,患产后抑郁症的机会是其他没有患过抑郁症的人的七倍。

要留意一些你以前可能没有注意到的抑郁症病史,主要看你的整个发展历程,包括青少年时期和成年时期,检查一下是否有明显的过分忧虑和抑郁影响到你的行为的情况出现。

严重的经前综合症会增加患产后抑郁症的危险

由于产后抑郁症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产后身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引起的,特别是在孩子断奶以后。许多专家都认为产前如果有荷尔蒙敏感症的话就要密切注意,其中包括有经前综合症或者服用避孕药后会产生不良情绪的女性。

完美主义的性格

由于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顾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的话,她们就会觉得有巨大的压力。

当知道自己已经患上了产后抑郁,莫紧张,这么做就好了:

· 接受别人的帮助,或主动寻求他人帮助。

· 在婴儿睡觉的时候,母亲尽量休息或小睡一会儿。

· 和丈夫一起出去吃晚餐或看电影,使身心尽量得到放松。和好朋友一起吃饭,聊天。

· 不要给自己提过高的要求,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

· 把自己的感觉和感受向丈夫,家人,以及朋友倾诉。

· 与其他新妈妈聊天,谈各自感受。

· 锻炼身体(如果医生允许的话)。

· 学会在宝宝睡觉的时候让自己放松--读书,洗澡,看影碟,或找点其它你感兴趣的事情做。

· 坚持健康的,有规律的饮食。

多吃这些食物缓解抑郁症状:

(1)香蕉、瘦肉、坚果类、绿色蔬菜、番茄、酪梨

以上食物富含钾离子,钾离子有稳定血压、情绪等作用。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硷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2)新鲜蔬果、葡萄柚、柑橘类、木瓜、香瓜

以上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具有消除紧张、安神、静心等作用。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忧郁是这样表现的 丈夫如何帮妻子渡难关

对于女人来讲,母亲这个角色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据有关数据显示,有16%的女性刚生完孩子以后会有不同程度的忧伤感,但是这样的感觉在极短的时……详细>>

克服产后忧郁有“绝招”产后抑郁原因何在

产后产妇出现抑郁情绪,如果我们不加以预防的话,严重者可诱发精神疾病,再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自杀或杀婴,所以我们首先要知道的就是抑郁的原因是什……详细>>

缓解产后抑郁的6方法 哪些人更易患产后抑郁

怀胎十月,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即使产后,也不能马上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这时候,正式女性精神疾病的高危期,那么有什么办法可……详细>>

产后抑郁症和产后忧郁有何区别

抑郁症是一种发作形式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为典型症状。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详细>>

产后忧郁致女性自杀倾向?产后忧郁怎么自我调理

虽然说女人生孩子是最自然不过的一件事,给家庭添丁也是一大喜事,但还是有不少女性出现意志消沉、郁郁寡欢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实际上,产后忧……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