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缓解产后抑郁的6方法 哪些人更易患产后抑郁

2015-10-09 08:51:37      家庭医生在线

怀胎十月,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即使产后,也不能马上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这时候,正式女性精神疾病的高危期,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产后抑郁呢?

缓解产后抑郁的6个方法:

1、和朋友聊聊天

朋友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除了学生时代及在社会上结交的老朋友之外,也可以结识一些有孕育、分娩经历的前辈、同辈妈妈,交流一下怀孕、分娩、育儿的生活的感受,这样会使自己的情绪得到释怀。

2、凡事不必求完美

不要事事力求完美,敞开心胸,尽力而为就能从过程中体会到真正的乐趣。别给自己太多压力,并尽量将先生和家人能承担的家事或育儿责任交付给他们,为自己找到好帮手,这样就能轻松很多。

3、向他人倾诉心情

用倾诉代替动手,毕竟在你的手下是毫无搏击之力的弱者,无论如何也要克制一下。实在难以克制焦躁情绪时,就别顾忌对方是谁,好好倾诉自己心里的苦恼。丈夫是产妇育儿生活中最好的“战友”,因此敞开心扉,与最亲密的人谈谈心,效果一定是最好的。

4、出外走走,调剂心情

如果心理憋闷得难受的话,多到外面去走走,轻松地购物或是在家附近悠闲地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放松情绪,静观改变,也许新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忙碌。散散心,定会让你精神百倍的。

5、如果真的想哭

如果心情不好,想哭的话,不要勉强自己,一定要坚强地克制情绪,如果哭泣真的能使自己恢复活力,那么就大哭一场来释怀吧。

6、想发脾气的时候

在发脾气之前,不妨冷静下来,把自己的辛劳和对丈夫的期待都诚恳地告诉他,通过良好的沟通,或许他会有所改善。

其实产后抑郁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做好预防,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人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

完美主义的性格

产后保健由于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顾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的话,她们就会觉得有巨大的压力。

怀孕期间有过情绪波动的

怀孕期间有过严重的情绪波动,如搬家,有亲朋离逝,或者战争等等都会使孕妇更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许多病例都显示,大部分的女性是在怀孕时期已经显示出产后抑郁症的征兆,其中有许多在产后的抑郁情绪会继续加深。

吃什么可以缓解产后抑郁的症状:

(1)深海鱼(如鲑鱼)

含有丰富的鱼油及omega-3脂肪酸,海鱼中的omega-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如碳酸锂有类似作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可以部分缓解紧张的情绪,能明显舒解抑郁症状,包括焦虑、睡眠问题、沮丧等。

(2)鸡蛋、酵母粉、深绿色蔬菜、牛奶、优质肉类、谷类、南瓜子、芝麻

以上食物富含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是维持神经系统健康,及构成脑神经传导物质的必需物质。能减轻情绪波动,有效地预防疲劳、食欲不振、抑郁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爱招惹哪些女人 产后如何走出抑郁情绪

关于‘产后抑郁’,名词解释里是这么讲的:产后出现的以抑郁为主的短暂情感紊乱。表现为从短暂的心境低落到伴有焦虑和恐惧的严重抑郁,对婴儿及其……详细>>

缓解产后抑郁的方法

在产后饮食中,我们也建议女性们食用富含镁的食物。镁元素能够帮助产妇们缓解紧张的神经,能够有效的改善产后抑郁的问题。在众多美食中,我们建议……详细>>

哪些人易得产后抑郁 吃香蕉竟可预防产后抑郁

现在很多的都是独生的子女,很多的新手妈妈,在产后就会患上产后抑郁,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人群也容易患上产后抑郁,到底有哪些人呢?那么要吃什么……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