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爱招惹哪些女人 产后如何走出抑郁情绪

2015-11-11 08:48:50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产后抑郁’,名词解释里是这么讲的:产后出现的以抑郁为主的短暂情感紊乱。表现为从短暂的心境低落到伴有焦虑和恐惧的严重抑郁,对婴儿及其丈夫的漠不关心、敌意,以及睡眠紊乱等。那么哪些女人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呢?

产后抑郁爱招惹哪些女人:

1、没做好‘为人母’心理准备的

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本来夫妻俩并没有打算要孩子,可是不经意间就怀孕了。而且,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不要他。这样的话,孩子虽然是决定要了,可是他来的突然,来的让人毫无准备,特别是孩子的妈妈。这个时候怀孕的妈妈如果能趁着孕期好好的做准备,接受马上就要为人母的这一突发状况,那么我想,应该还是来得及的。

2、心智还未成熟的

对于一个虽然已婚,但自己心智还不算成熟,还需要别人照顾的女人来说,可能会得产后抑郁的几率会比成熟女人要多得多。为什么呢?一个自己还像个孩子似的的人,怎么能接受突然的角色转换,马上得心应手的变成一个面面俱到的巧手妈妈?不管是因为无法接受这样的角色转换,还是忧虑自己能不能做一个好妈妈,这些都能成为得产后抑郁的有利条件。

3、爱发脾气、爱生闷气的

有的女人本来就爱生闷气,爱发小脾气,遇事时不能很冷静的思考问题,而是一味的往牛角尖里钻。这样的女人在月子里要是遇上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在那样憋闷的环境中,不抑郁的话还让人觉得奇怪呢。说到底,还是跟性格有关。所以有时候需要男人也稍微了解一下这种病症,如果自己家里有这样性格的老婆,在老婆怀孕后千万不要刺激她,尽量地顺着她,性格要改不是件容易的事,可如果在产后月子这关键时刻得了产后抑郁,那就有点麻烦了。

4、夫妻感情不太好的

有的夫妻原本感情不是很好,却因为某些原因必须得共同生活下去,这时候千万不要听从别人或是长辈们的经验,试图用孩子来打破夫妻间的这种僵局。我认为,应该先想办法改善夫妻关系,增厚夫妻之间的感情,然后再考虑要孩子的事,否则,适得其反的话,对大人、对孩子,都是一种伤害。

5、婆媳关系不和的

婆媳关系,家家都要面对的问题,只不过有轻有重而已。月子期间,女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很脆弱的,这时候一些很小很平常的小争执,都会让她觉得无法忍受。在原本就不很融洽的婆媳关系里,还可以去分析谁对谁错,可是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对错似乎已经不是很重要了。不如放下一切是非恩怨,先度过这一非常时期再说吧!当然,也不是说女人生了孩子就很伟大,什么事情都要以她为先,不论对错都要让着她。这只是以事论事而已。

产后抑郁对于整个家庭都有极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想办法来解决:

一、放松自己的心情。

产后的新妈妈应该从一开始就预防产后抑郁,在生完宝宝后努力想办法放松自己的心情,可以通过看电影或者是听歌,外出散步来调节自己的心情,这样会使体内的激素水平调整形成平衡,这样产后新妈妈的情绪就会比较好受到控制。

二、创造良好的产后恢复环境。

当新妈妈生产完后,一般会有很多亲戚朋友来探望,但是新妈妈刚生完孩子,身体比较虚弱,精神状态也比较差,如果很多人来来往往的话会导致新妈妈的情绪变得很烦躁,就容易一起产后抑郁。所以家人应该委婉的拒绝来探望的人,最好还能关掉电话,给自己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可以有效缓解产后抑郁。

三、产后饮食要营养清淡。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会得到大鱼大肉的款待,但是如果吃得太油腻就会引起新妈妈肠胃的不适,导致情绪烦躁。新妈妈的饮食应该要清淡一点的,当然营养也是不能少的。新妈妈在被家人照顾的时候应该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这样可以缓解烦躁的心情。

四、适当的做些运动。

产后新妈妈在休养的时候还是可以适当的做些家务或者是活动锻炼。通过做简单的家务和活动锻炼不仅可以使身体恢复得比较快,而且可以发泄一下内心的苦闷,还能转移注意力,这样就不会使郁闷淤积在心里,可以避免和缓解产后抑郁。

五、珍惜每一个可以睡觉的机会。

很多新妈妈觉得照顾宝宝都没时间睡觉,特别是晚上还要起来喂奶,睡眠不足的话就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导致情绪波动较大,就容易加重导致产后抑郁。所以当宝宝睡觉的时候新妈妈要趁机一起睡,就算没有睡着,闭目养神也好。

产后抑郁的危害:

1、抑郁母亲对孩子的不利影响,主要包括阅读能力以及运动技巧方面。而有研究发现,母亲有抑郁症的女孩,会比其他普通女孩提前进入青春期。

2、产后抑郁症患者身体感到不适。产后抑郁症虽说是精神疾病,但很多病人都有身体不适:如口干、便秘、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心悸、气短胸闷等。

3、产后抑郁症病情严重时,产妇会出现极度的悲观厌世情绪,想要一死解脱。但又恐孩子将来无人照顾,便会出现杀婴念头和行为。另外,也有部分抑郁产妇受病情影响脾气暴躁易怒,嫌半夜哭闹用枕头捂孩子。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喜欢招惹哪些女人 选对食物治抑郁

关于“产后抑郁”,名词解释里是这么讲的:产后出现的以抑郁为主的短暂情感紊乱。表现为从短暂的心境低落到伴有焦虑和恐惧的严重抑郁,对婴儿及其……详细>>

缓解产后抑郁的6方法 哪些人更易患产后抑郁

怀胎十月,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即使产后,也不能马上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这时候,正式女性精神疾病的高危期,那么有什么办法可……详细>>

产后抑郁有什么症状 如何走出产后抑郁的阴霾

很多的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性情就会大变,可是家里的人竟没有发现这一严重的现象,其实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到底产后抑郁有什么症状?……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