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产后3个月就应该避孕 如何正确避孕

2015-09-28 09:11:2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会面临性生活的一个大问题:既要防止意外怀孕,又不能因服药影响内分泌,还不能在仍旧脆弱的子宫上附加避孕器械,那么产后多久就该避孕呢?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女性产后进行完全哺乳,即持续用母乳喂养,直接让婴儿吮吸乳头,且月经尚未恢复,就可以不采取避孕措施。不过,目前我国女性很难做到上述严格要求,所以,产后3个月月经正常后,就应采用其他方法避孕。

这时候安全套是最普遍的选择。顺产后满3个月、剖宫产后满半年的哺乳期妇女,也可放置避孕环,但要在医生帮助下,对避孕环的形状、型号加以选择,若出现不规则出血、白带增多、月经延迟、腹痛症状,应尽早求医。

产后女性还可以选择避孕药,不过切记要选不含雌激素的纯孕激素类避孕药,只有这类药物才不会引起哺乳期妇女的不良胃肠道反应,不会造成乳汁质量和数量下降,从而影响婴儿的正常发育。皮下埋植缓释避孕药物、甲地孕酮等纯孕激素类囗服避孕药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产后避孕是非常有必要的,一定要做到及时准确的避孕:

1、女性输卵管结扎术

该手术将女性体内输卵管切除掉一部分,并结扎,导致卵子无法再和精子相遇。该手术在生育宝贝后的第二天就可进行。如果妈咪是剖腹产方式分娩,可以在分娩的同时进行。

2、避孕隔膜

这是一种简单易行的避孕方法,能够迅速让女性恢复生育能力。而不需改变荷尔蒙的分泌状态。在使用前,女性要到医生那里去定制适合自己子宫颈直径的避孕隔膜。之后,可以自己按照需要放入或取出隔膜。这种方法可阻止精子进入子宫颈,在它的底部还涂有杀精剂,能够杀死任何接触到它的精子。一旦放入后,效果可长达6小时。

3、口服避孕药

避孕药一般是含有雌激素和孕激素的药物,通过服用这种药物,小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长期不间断刺激子宫内膜,从而引起女性内分泌轴的变化,抑制卵巢排卵。这里所说的避孕药主要指短效避孕药,不包括长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避孕常有四个方法 什么时候开始避孕好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进步,现已有多种避孕方法来供大家选择,有避孕药、避孕套、结扎等方式,每个人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自己的避孕方法,因此,……详细>>

产后避孕3大陷阱

如果哺乳频率高、乳汁充足的话,哺乳妈妈可能在产后5~6个月才开始排卵。但有些人乳汁较少,或哺乳时间短,这实际上给大脑发出信号“已经为孕育……详细>>

产后避孕的最好方法 产后同房须知的四点

很多孕妈妈在分娩之后,都会问医生: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产后同房的注意事项是什么,产后避孕的最好方法又是什么等等问题,其实,分娩后,夫妻双方……详细>>

产后多久后需要避孕?避孕有哪几种方式可选择

很多女性认为自己还在哺乳期没有来月经肯定不会怀孕。其实,这是近六成新妈妈存在的误区,其实产后六周之后无论是否来月经,只要进行性生活,都需……详细>>

产后月经没来需要避孕吗 产后多久会来月经

女性在产后的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产后多久月经才会来?这是个常见的问题。恢复的时间有早有晚,早的可在满月后即来月经,晚的要到宝宝……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