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须知贫血的危害 推荐4款孕期补血食谱

2015-09-27 09:25:41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贫血一般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妊娠期间,孕妇体内的铁储备不仅要满足本身血红蛋白的合成,还要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这使孕妇成为缺铁性贫血的高发人群。那么如果孕期贫血的话会有什么危害?

孕期贫血的话会有什么危害:

1、严重贫血会引起循环系统方面的转变,而对母体造成最严重的影响为引发心脏衰竭。

2、贫血的准妈妈较正常的准妈妈更不能忍受产前出血的情况。

3、怀孕中出现贫血现象会降低对感染的抵抗力,较容易发生产后感染的症状。

4、贫血会造成子宫内缺氧,造成胎盘灌流及供氧不足,而发生胎儿生产前子宫内死亡,或者胎儿于生产时产生窘迫,而发生出生时窒息或生产时死亡。

5、报告也显示怀孕中的准妈妈如果有贫血,易发生早产或娩出低出生体重的婴儿。

鸡蛋黄花汤

材料:鸡蛋1个,黄花,白菜心各10克,海带,木耳各5克,高汤350克。

调料:淀粉,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将海带泡好洗净后,切丝,黄花洗净后,切段,木耳泡发,洗净,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均匀。

2、锅内加高汤烧开,放入盐及海带,黄花,木耳,白菜心,烧开后再冲入鸡蛋,再烧片刻后勾芡,加入味精即可。

提示:此菜品养肝明目,滋补阴血,生津下乳,鸡蛋的营养丰富,但是鸡蛋不易过量食用,每天吃1-3个就足够了,过多会使蛋白质过剩而诱发其他营养病。

翡翠豆腐

材料:豆腐5块,菠菜梗200克。

调料:花椒油75克,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将豆腐上屉蒸一下,去掉水分,切成细丝,然后用凉水投凉,沥净水。

2、将菠菜粳切成八分长的段,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捞出,放入凉水中投凉,沥净水。

3、将豆腐和菠菜装入盘中,浇上热花椒油,撒上盐和味精,拌匀即可。

提示:此菜色泽美观,清淡可口,豆腐中含有钙等矿物质,而菠菜养血,对孕妇有一定的滋补作用。

烩豆腐

材料:豆腐4块,黄瓜,胡萝卜各30克,湿淀粉15克。

调料:香油,熟油,盐,酱油,鲜汤,味精,葱末,姜末各适量。

做法:1、将豆腐切成丁,放在开水中焯一下,捞出控净水。

2、将黄瓜,胡萝卜均切成小方丁。

3、锅放在旺火上,加底油,油热后放葱,姜末炒一下,随后添入鲜汤,加入酱油,盐和味精,烧开后放上豆腐丁,黄瓜丁和胡萝卜丁,再烧开,用湿淀粉勾芡,淋入香油,出锅即成。

清汤绣球

材料:猪里脊100克,肥膘肉50克,鸡蛋清1个,嫩白菜头,香菜段,水发海米少许。

调料:盐,味精,花椒水,胡椒粉,醋,葱和姜丝,香油各适量。

做法:1、把猪里脊剁成泥,加鸡蛋清和少量水,再加盐,葱,姜末搅匀。

2、肥肉膘和白菜头均切成小块,海米切成末一起放入肉泥中拌匀。

3、锅内放清水烧开,将肉泥挤成核桃大的丸子,放进锅内氽熟,捞在碗内。

4、锅内主清汤烧开,加盐,花椒水,醋,胡椒粉,味精,葱,姜丝,香菜末,香油,浇在碗内即成。

补血注意:

贫血,为妊娠常见的并发症,其中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为主。妊娠后期,贫血患病率可高达40%。贫血对孕妇以及胎儿均有不良影响。

孕妇补血更应谨慎,应先到医院检查血色素是否正常,再判断是否需要补血。每个孕妇在怀孕期间都应该接受三次贫血检查,第一次是在被诊断怀孕时;第二次在五、六个月时;另外,在生产前两周左右,再做最后一次检查。

孕妇如需补血,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盲目补铁,只会导致铁中毒,严重影响胎儿和孕妇的身体健康。孕妇补血更应注重营养的全面补充,采用安全有效的补血方法,比如补充具有黄芪、当归等成份的补血产品。实践证明,通过调整和改善孕妇的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保证供给充足的热能和蛋白质,提供充分的铁、维生素C,就能有效地预防和纠正孕妇贫血,其效果优于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血有3大误区 孕期补血食谱推荐

孕期补血并不简单,稍微不注意很多准妈妈就会陷入误区。孕期补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有哪些补血误区?为准妈妈们介绍不能不知道的补血误区。详细>>

孕期补血食谱 甜椒牛肉丝

甜椒200克,牛里脊肉200克,蒜苗段15克,嫩姜25克,油50克,香油10克,料酒10克,淀粉20克,酱油15克,甜面酱5克,盐4克,……详细>>

孕期补血误区

准妈妈贫血与否,关系着未来宝宝的健康,所以及时补血很重要。但很多人对于孕期补血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看看90%的人都会犯的补血误区,你们……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孕期做好这4点预防贫血!

自从怀孕开始,很多孕妇一直处于不安的情绪当中,生怕自己在怀孕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孕期贫血是孕期最为常见的一种合并症,对……详细>>

孕期贫血如何食疗?补血食谱拿走不谢

女性在怀孕期间要增加体育元素的摄入量,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孕期贫血不仅会导致胎儿发育异常,也会引起孕妇自身免疫力下降,因此孕期要重视身体调……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