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妈妈常犯的几个错误 学会乳房护理方法

2015-09-25 09:20:25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是伟大母爱最好的体现。可是哺乳妈妈经常容易犯一些错误,不仅有害自身健康,也给宝宝健康带来影响。下面看看哺乳期妈妈常犯的几个错误?

哺乳期妈妈常犯的几个错误:

生气时喂奶

妈妈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喂奶,会让宝宝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而中毒,轻者生疮,重者生病。

运动后喂奶

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潴留于血液中使乳汁变味。因此,乳母只宜从事一些温和运动,运动结束后先休息一会儿再喂奶。

躺着喂奶

躺喂易导致宝宝吐奶。正确之举是妈妈取坐位或中坐位,将一只脚踩在小凳上,抱好宝宝,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轻轻夹着乳头喂哺。

喂奶时逗笑

宝宝吃奶时若因逗引而发笑,可使喉部的声门打开,吸入的奶汁可能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可诱发吸入性肺炎。

喂奶期减肥

喂奶期减肥可导致乳汁质量下降,对宝宝健康不利。

定时喂奶

现主张“按需哺乳”,即每当婴儿啼哭或母亲觉得应该喂哺的时候,即抱起婴儿喂奶。一般经过一段时间便渐渐会形成婴儿自己的一定规律。

上班期间只能断奶

储存母乳不仅让宝宝有幸继续享用母乳,还可保持妈妈乳汁分泌,防止涨痛。挤奶可用挤奶器或手挤。挤出的奶应放在经消毒的、并有密封瓶盖的玻璃或塑料瓶内。最理想的是使用母乳储存袋,目前国内市场也有卖。储存状态乳汁室温可保存12小时。

一次只喂一边

一次只喂一边,乳房所受的刺激减少,泌乳自然也就减少了。为此,每次哺乳应尽量两边都喂。即使宝宝吃了一边乳房的奶水就饱了,妈妈也应排空另一只乳房。

哺乳期这上面的几种错误一定不要犯,并且要知晓护理乳房的方法:

1、哺乳期间母亲应戴上合适的棉制胸罩,以起支托乳房和改善乳房血液循环的作用。

2、哺乳前柔和地按摩乳房,有利于刺激排乳反射。

3、切忌用肥皂或酒精之类物品洗擦乳头,以免引起局部皮肤干燥、皲裂。如需要,只许用含有清水的揩奶布清洁乳头和乳晕。

4、哺乳中应注意婴儿是否将大部分乳晕也吸吮住(正确含接),如婴儿吸吮姿势不正确或母亲感到乳头疼痛,应重新吸吮,予以纠正。

5、哺乳结束时,不要强行用力拉出乳头,因在口腔负压情况下拉出乳头,会引起局部疼痛或皮损。应让婴儿自己张口乳头自然地从口中脱出。如果母亲因某种原因不得不中断喂哺,那么应首先把自己的手指轻轻放进婴儿的口中,使其停止吸吮。

6、每次哺乳应两侧乳房交替进行,并挤空剩余的乳汁,这样可以促使乳汁分泌增多,预防乳管阻塞和两侧乳房大小不等。

7、学会手工挤奶和恰当使用吸奶器或奶泵免因手法与吸力不当引起乳房疼痛和损伤。

8、避免强烈挤压,避免乳房受到外力挤压,或者在性生活中,男方应避免用力挤压乳房而损害乳房。

9、注意正确的睡姿,在产后女性的睡姿最好以仰卧为主,尽量避免长期同一方向的侧卧而挤压到乳房。

10、选择合适的内衣是保护乳房的必要措施,尤其是大小型号、舒适度、肩带的松紧性和乳罩凸出部分间距是选择一个合适内衣的标准。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怎样保养乳房呢?5个好方法让你乳房健康又美丽

产后绝大多数的女性都会选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好处,还能够预防一些疾病,让女性更加健康。哺乳期的女性是最应该保养乳房……详细>>

哺乳期要如何护理乳房?5个小妙招,让你乳房更健康!

哺乳期一定要做好,针对乳房这个部位的保健工作,不仅关系着哺乳,而且还能预防乳腺方面的疾病,尤其是哺乳期乳腺炎。尤其是刚刚哺乳的前几个月,……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乳房须正确护理 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哺乳期,我们的准妈妈不仅是要给自己的孩子吃饱奶,也要时刻关注自己乳房的健康,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正确护理乳房?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