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准妈妈孕期鼻炎莫小瞧 应该怎么做

2015-09-24 09:10:4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生怕自己有一点小小的闪失而造成小宝宝发育不好。可是孕期有的孕妇会出现鼻炎的现象,这该如何是好?

对胎儿和母体的影响:

胎儿

1、易造成宫内缺氧

长时间的严重鼻塞有可能会造成胎儿宫内缺氧,这对胎儿的发育极为不利,不过大多数孕妇不用担心,多数情况下人体的生理机能会提醒你改变呼吸方式,比如因呼吸困难而被憋醒或改用嘴呼吸等。

2、不当用药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

孕妇患了鼻炎,如果服用药物不当,后果难以预料。因为目前治疗鼻炎的药物大多含有麻黄素,孕妇服用了这些药物,药物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很可能造成流产或导致胎儿发育畸形。如果鼻塞特别严重,可以适当用一些1%麻黄素液3~5天,不过,不能长期使用。

母亲

1、影响睡眠

许多患鼻炎的准妈妈,因鼻塞严重,常在夜间被憋醒或改用嘴呼吸,结果是嗓子难受口唇干燥,严重影响了睡眠和心情。有些孕妇会因长期鼻塞而出现了缺氧的症状。对此,专家建议:通过睡午觉可以补充睡眠的不足;通过吸氧可以改善缺氧的问题。

2、易引发神经症状

鼻炎被不少孕妇看作仅仅是鼻塞的“小毛病”,却不知道,鼻炎若不及时治疗,会酿成许多后患。鼻腔与咽腔相通,鼻腔发炎,累及咽腔,易引起咽炎,向下可连累喉部,发生喉炎;炎症向上蔓延,还可引起眼病和中耳炎。鼻炎若不及时治疗,还可引起鼻甲肥大、鼻息肉及副鼻窦炎,导致头晕、头痛、多梦、记忆力减退、神经衰弱,甚至长期低热等,严重影响了孕母的生活质量。

孕期鼻炎对于胎儿和孕妇的危害都特别的大,一定要正确的处理鼻炎:

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孕妈妈无论是处在感冒发烧还是鼻塞,或者是健康的状态下都是要多注意喝水的。另外,孕妈妈在晚上休息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用枕头把自己的头部稍微垫高一点在,这样可以让孕妈妈让孕妈妈的呼吸感觉更通畅,舒服一些。

热敷

孕期准妈妈有鼻炎的症状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些用热蒸汽缓解一下鼻塞的状况。主要做法是,用热水将干净的毛巾浸湿,然后把自己的脸对着热毛巾呼吸。

健康饮食和充足睡眠

孕妈妈除了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之外,也要保证孕期的营养均衡,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这对护理孕期鼻炎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

此外,孕期保证充足的睡眠是相当重要的,充足的睡眠才能让胎宝宝发育更健康,所以孕妈妈们千万不要让鼻炎影响到自己的睡眠质量。

使用加湿器

室内太过干燥的话,也是会加重鼻炎的,尤其是到了冬天室内的暖气环境下。所以,孕妈妈要用加湿器或者是喷雾剂来给室内的空气加湿。小编建议孕妈妈可以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把加湿器放在自己的头部附近。

久病不拖

孕期滥用药物会对胎儿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孕期鼻炎的时候孕妈妈只能靠其他一些方法来缓解鼻炎。但是,如果孕妈妈发现自己的鼻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没好的话,那么就要及时去咨询下医生,看看那些药是能放心使用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孕早期胎儿的形成还不是很稳定,所以一定要避免在早期服用任何的药物。

日常做到这几小点:

1、记住要多喝水,晚上休息时,要把头垫得高一些。

2、蒸汽可以暂时缓解你的鼻塞状况。洗个温水澡,然后在充满蒸汽的浴室中多待一会儿。或者,你可以用热水把毛巾浸湿,然后把脸对着毛巾呼吸。

3、用加湿器或喷雾器给空气加湿,晚上睡觉的时候,把它们放在你的头部附近。注意一定要按照加湿器的清洁说明进行清洁,以免细菌滋生。

4、避免任何潜在的刺激物,如烟、酒,以及突然的温度变化。白天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避免到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孕期胎膜早破 准妈妈该怎么做

母子的感染率会明显增加。这是因为胎膜早破很容易并发宫腔感染,接着可导致胎儿感染。据报道,胎膜早破6~12小时者,有5.3%的人患急性胎膜……详细>>

孕期防鼻炎要注意鼻腔卫生 当心鼻炎的危害

孕期鼻炎虽然十分普遍,但是却是不容忽视的事情,一般来讲,孕期鼻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是治疗不当的话,很可能会给孕妇及胎儿带来诸多不良影响,……详细>>

切不可把这些坏毛病遗传给宝宝 准妈妈该怎么做

孕期很多孕妈妈都会特别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因为自己错误的习惯,容易影响到胎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在孕期,准妈妈哪些坏习惯是需要改掉的?详细>>

孕期得了鼻炎怎么办

水是生命之源,孕妈妈无论是处在感冒发烧还是鼻塞,或者是健康的状态下都是要多注意喝水的。另外,孕妈妈在晚上休息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用枕头把自……详细>>

孕期抚摸肚子有技巧 准妈妈应该这样做!

为什么从怀孕3个月开始抚摸呢?因为怀孕三个月之前,抚摸肚子是胎儿是没有感觉的,胎儿一般是在怀孕后的第七周可以活动,所以能从怀孕三个月开始……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