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后该如何正确护理 饮食上怎么安排为好

2015-09-29 09:17:49      家庭医生在线

剖宫产是解除孕妇及胎儿危急状态的有效方法。但当剖宫产手术过后麻药的效用过后,刀口的疼痛开始慢慢袭来。那么,剖腹产后该如何正确护理?

剖腹产后该如何正确护理:

1、少用止痛药物

剖腹产术后麻醉药药效逐渐消失,腹部伤口的痛楚越来越难以忽视。一般在产后的12小时内,伤口就会传递剧烈疼痛的信息。为了能够好好休息,令产妇身体尽快恢复,可请医生在手术当天或当夜给用一些止痛药物。但是在此之后,就要多一些忍耐,最好不要再使用药物止痛,以免影响肠蠕动功能的恢复。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应用术后镇痛泵,分为静脉和硬膜外两种,可以由产妇自行控制。又称PCA,可以帮助度过前两天疼痛的日子。

2、术后多翻身

由于剖腹产手术对肠道的刺激,以及受麻醉药的影响,妈咪在产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肠胀气,会感到腹胀。如果多做翻身动作,则会使麻痹的肠肌蠕动功能恢复得更快,肠道内的气体就会尽早排出,可以解除腹胀。

3、宜取半卧位

剖腹产的妈咪不能像正常阴道分娩的产妇一样,在产后24小时就起床活动。因此,恶露相对不易排出。如果采取半卧位。同时配合多翻身,就可以促使恶露排出,促进子宫复旧。

4、产后尽力排尿

在手术前后,医生会在妈咪身上放置导尿管。导尿管一般在术后24~48小时、待膀胱肌肉恢复收缩排尿功能后拔掉。拔管后,妈咪要尽量努力自行解小便,否则,再保留导尿管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另外,只要体力允许,在导尿管拔除后尽早下床活动,并逐渐增加活动量,这样不仅可促进肠蠕动和子宫复旧,还可避免术后肠粘连及血栓性静脉炎形成。

剖腹产之后,在饮食上也是需要多加的注意:

第一天

一杯萝卜水,一杯白开水。大米粥。

剖宫产后6个小时,肠道排气后,产妇才能进食。

第二天

早:自做小米粥,也可以用开水冲鸡蛋,既有营养,味道也不错。

午:小米粥或者是烂面条,面条汤可以用鲫鱼汤之类的。

晚:白米粥(加了几片生菜叶)、萝卜汤、酒酿冲鸡蛋(放点红糖-排恶露的,酒酿冲鸡蛋-下奶的)以及中药路路通(通奶管的)。

第三天

早: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一个肉包子里面塞点酒酿(肉馅不吃,有开奶的功效)。

午: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

晚:白米粥(里面掺和点红枣),清炒鸡毛菜,路路通。

第四天

早:黑米粥(加枸杞),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下奶的),加一个冲鸡蛋。

晚:黑鱼汤(恢复伤口的),鸡毛菜炒蘑菇,红豆银耳汤。

第五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内加青菜和面条。

晚:黑鱼汤,小白菜炒木耳,白米粥加几粒红枣。

第六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半个馒头。

午:白米粥,鲫鱼汤。

晚:2大碗鲫鱼汤,炒青菜、炒小白菜,白米粥。

第七天

早:一个豆沙包,酒酿煮鸡蛋(2个),路路通。

午:黑鱼汤,鲫鱼汤蒸蛋。

晚:3碗鲫鱼汤,清炒白菜,白米粥。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如何正确护理

为了手术方便,通常在剖腹产术前要放置导尿管。术后24-48小时,麻醉药物的影响消失,膀胱肌肉才又恢复排尿功能,这时可以拔掉导尿管,只要一……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正确护理

为了手术方便,通常在剖腹产术前要放置导尿管。术后24-48小时,麻醉药物的影响消失,膀胱肌肉才又恢复排尿功能,这时可以拔掉导尿管,只要一……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 剖腹产如何护理好

对于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女性来说,其在身体未达到完全恢复的期间,是应该避免发生性关系的,而在做完剖腹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其如果有想要生育的……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身体?护理需注意这6点!

剖腹产是通过手术方式切开孕妇腹部和子宫,然后让婴儿分娩出,适合胎儿窘迫、骨盆狭窄和多胞胎以及胎位不正的孕妇。但剖腹产大伤元气,产后必须做……详细>>

剖腹产后饮食要注意 一周饮食这样安排才合适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会选择剖腹产的方式,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呢?下面我们看看,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