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在孕期如何控制血糖 须知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2015-09-21 09:53:18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相信对于很多的孕期准妈妈来讲并不陌生,其中的危害也是不小的,所以在孕期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

孕期如何控制血糖:

1、摄取正确糖类

糖类的摄取是为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并避免酮体产生。所以孕妈们不要为了停止摄入淀粉而完全不吃米饭,而是应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的饮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后快速的血糖增加。

2、少食多餐

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

3、饮食平衡

与正常孕妇一样,得了妊娠糖尿病的妈咪各方面的营养素也要摄取到位,只不过必须更注意热量的摄取、营养素的分配比例及进餐的次数。

4、多摄取膳食纤维

在可摄取的份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饭取代白米饭,增加蔬菜的摄取量,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但千万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

5、控制食物的总量

妊娠糖尿病孕妈们的饮食总量也要控制好,即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要以每天的总量计算。举例来说,如果这一餐中食用了豆制品,就需要减掉相应的主食摄入量,以保证血糖值处于正常水平。

6、注重蛋白质摄取

如果在孕前已摄取足够营养,则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质的量各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来自高生理价值 蛋白质,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黄豆制品。最好每天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千万不可以牛奶当水喝,以免血糖过高。

在孕期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以免造成其他的后果: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妊娠期糖尿病之所以发生,是因为随着孕周的增加,胎盘分泌的胎盘泌乳素、催乳素、糖皮质激素、孕激素等激素逐渐增高。这些激素在外周组织中有较强的拮抗胰岛素功能,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为了维持妊娠期糖代谢的平衡,孕妇胰岛细胞增生、肥大,胰岛素分泌增加。与非孕期相比,胰岛素分泌量增加2~3倍,餐后胰岛素代偿性分泌增加更明显。上述变化出现在妊娠24~28周。如果该阶段孕妇胰岛细胞不能代偿性分泌较多的胰岛素,将会导致糖代谢紊乱,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包括:容易发生流产、早产和死胎等;羊水过多发生率增加,为10%~30%;巨大儿发生率增加,在分娩时出现难产和产伤的机会将增多;由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在分娩时易产程延长,从而引起宫缩乏力性出血。此外,妊娠期糖尿病使胎儿的死亡率增高,新生儿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生的婴儿患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几率,是非糖尿病孕妇所生婴儿的6倍。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糖尿病危害大 孕妇如何控制血糖

孕期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孕期糖尿病的危害极大,但只要孕期血糖控制良好,宝宝出现并发症的可能就会变小……详细>>

妊娠糖尿病是怎么造成的?如何检查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在临床上一般是指怀孕前血糖正常,怀孕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妊娠糖尿病属于比较复杂的疾病,稍有不慎都会对母儿产生危险,需要引起我们……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控制血糖?控制饮食和运动少不了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若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影响宝宝正常生长和发育,引起巨大儿、胎儿畸形或者胎儿生长受到限制,怀孕期间可以通……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在怀孕期间吃糖多会不会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在妊娠期间出现糖尿病,主要原因与胎盘因素和母体因素有关。妊娠糖尿病的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的临床症状,……详细>>

怎样确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早期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是很多妊娠期的女性都会遇到的疾病,其是指在妊娠前血糖正常,妊娠后血糖高于正常值的情况,妊娠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通过饮食和运动控制……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