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妈须知孕期小腿抽筋≠缺钙 小腿抽筋这么做

2015-09-22 10:02:4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孕期准妈妈都觉得,只要是小腿出现抽筋了,那就一定是缺钙了,这并不是正确的结论,下面我们看看小腿抽筋的其他原因。

孕期小腿抽筋的原因:

疲劳过度

孕妈妈的体重会随着孕期增长而增长,这时候腿部的负荷也不断加大,腿部肌肉常常处于疲劳状态,若准妈妈站太久或走太多都会导致小腿肌肉活动增多,负担增加,局部堆积酸性代谢产物最终导致小腿肌肉痉挛,也就是所谓的小腿抽筋。

睡太久

孕妇的睡眠时间太长会减缓血液循环速度,导致二氧化碳等代废物堆积,然后诱发抽筋的现象。

睡姿问题

孕期长时间仰卧,脚一直让被子压着,或者长时间俯卧,脚面抵在床铺上都会促使小腿局部肌肉处于长时间的过度放松状态,也会导致抽筋。

吃太多肉

孕妇一次性摄入太多肉类物质也会导致抽筋。因为肉类食品有丰富的蛋白质,摄入太多会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酸性代谢产物也会持续堆积,造成电解质紊乱,所产生的表现之一就是小腿抽筋。

寒冷刺激

冬天夜里温度都较低,若孕妇盖的被子过薄或者脚没有保暖好,小腿肌肉受凉了也会被刺激出现痉挛,所以,孕妈妈冬天要注意腿部的防寒保暖工作。

对于孕期小腿抽筋了,你一定要这么做:

1、补充钙

怀孕后,身体对钙的需要大大增加,钙和维生素B,补充不足也是抽筋的一个原因。未孕妇女平均每天需要400毫克的钙,怀孕后,尤其在孕晚期,每天钙的需要量增为1200毫克,这时如在饮食等方面不给予特别注意,很容易造成钙的不足。

2、营养要均衡

平日需完整摄取6大类食物,经产妇和素食者,则建议补充综合维他命与矿物质,每天补充0.4毫克的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其中,铁质的补充是必须的,因为光靠食物中的铁质摄取含量会不足。而国人的饮食习惯,乳制品的比例较低,也应注意钙质的补充。

3、多做按摩

睡眠前按摩脚部,或将脚部垫高再睡。白天走路不要穿高跟鞋,也不要站立过久,防止腿部肌肉过于疲劳。另外,晚上应该多用热水泡脚,让血液流通地更加舒畅。

即使你还没有出现小腿抽筋的症状,最好也采取一些措施,预防腿抽筋的发生。你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 避免长时间站着或双腿交叉坐着。

• 白天经常伸展小腿肚肌肉,上床前也做几次。

• 坐着、吃饭或看电视时,转转脚踝、动动脚趾。

• 每天散步,除非医生建议你不要做运动。

• 避免过度疲劳。采取左侧卧位,以改善你腿部的血液循环。

• 白天经常喝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

• 临睡前洗个温水澡,放松肌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腿抽筋有什么原因 如何缓解小腿抽筋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到底为什么孕期常会小腿抽筋,准妈妈该如何来缓解孕期小腿抽筋呢? 详细>>

孕期如何缓解小腿抽筋

孕期小腿抽筋的原因大多都是缺钙所导致的。特别是孕妈妈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所以孕妈妈从孕五月开始,就要每天增加钙质的摄入量。孕妈妈除了每天……详细>>

缓解孕期小腿抽筋 三个方法推荐

孕期小腿抽筋的原因大多都是缺钙所导致的。特别是孕妈妈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所以孕妈妈从孕五月开始,就要每天增加钙质的摄入量。孕妈妈除了每天……详细>>

孕妇为何会腿抽筋 孕期腿抽筋怎么办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孕妇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孕期腿抽筋怎么办比较好?详细>>

孕期小腿爱抽筋 五个方法可轻松缓解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腿部痉挛(俗称抽筋)的情况,且多在小腿部位。专家提示,抽筋不是自然生理反应,它的出现提示身体可能存在某些异常。……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