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产后注意事项不能少 选择正确的饮食

2015-09-16 09:19: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产后,我们的产妇其实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在饮食上,更是不能忽略,下面我们来看看产后都要注意哪些事项?

产后注意事项:

1、产后的妈妈首先要保持每天的心情愉悦,这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心情哦!要保持心情愉悦,一定要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居室内需要经常通风,保持室温在25-28度左右最为合适。

2、对于妈妈来说,空气的质量非常重要,如果吸入甲醛等有害气体,或者霉菌、过敏原,都会导致身体不适,甚至影响哺乳。在卧室中使用空气净化器,能有效地过滤空气中的有害媒介,使新妈妈呼吸健康的空气。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宝宝经常和妈妈一起睡,而宝宝需要充足的睡眠,所以记得将空气净化器调至睡眠模式,不要打扰宝宝的美梦!

3、坚持服药。如果你出院的时候,医生给你开了在家吃的药物,你要坚持吃,不要一回家就停止服药。如果你在母乳喂养,注意不要服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制剂的药物。

4、大量喝水。坐月子期间,你要大量喝水,以免发生便秘,同时,这也有利于你哺乳。

5、穿大号内裤。选择大一号的系带子的内裤或平脚内裤,可能会让你的伤口感觉更舒服。有时候在一段时间内,你还需要穿着你的孕妇装。

产后不是什么都能吃的,但是下面这些食物都是可以吃的:

鸡蛋:鸡蛋中蛋白质及铁含量较高,并含有许多其它营养素,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还无明显的“滞胃”作用,对于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汗的分泌很有好处。鸡蛋的吃法可采用多种形式,如蒸蛋、水煮蛋等,每日以3个为宜。一次吃得太多胃肠吸收不全,既不经济,对身体也无补益。

营养汤:鸡汤味道鲜美,能促进食欲、增加乳汁分泌以及有利于产妇身体康复。也可以用炖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牛肉汤等与鸡汤轮换食用。

红糖:含铁量比白糖高1-3倍。妇女产后失血较多,吃红糖可以促进生血。红糖性温,有活血作用,对于产后血虚多淤生理病特点尤为适合,能促进淤血排出及子宫复旧。

新鲜水果:新鲜水果色鲜味美,能促进食欲,还具有帮助消化及排泄作用,产妇每日可适当吃一些。

米粥:稀饭或小米粥除含多种营养成分外,还含较高的纤维素,有利大便排出。米粥质烂,并含有较多水分,有利于消化及吸收。

挂面:挂面营养较全面,在汤中加入鸡蛋,食用方便,富有营养且易消化。

蔬菜: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要多食绿叶蔬菜。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五点事项不能少 产后如何正确饮食

产后需要时间才能慢慢地恢复,才能恢复到孕前的那种身体状态,那么何时才是产后恢复的最佳时间呢?产后恢复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恢复呢?详细>>

十妙招让你产后“快瘦”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不能少

许多孕妈妈在产后身体都会发胖,体重渐渐的加重,这个问题困扰着许多女人。给你十招,让你产后快速的瘦下来。详细>>

产后“第一次“会出血吗 性生活注意事项不能少

产后妈妈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的调理,身体基本恢复,包括会阴侧切的伤口也都愈合了。这个时候是可以同房了,可是产后第一次同房竟然出血了,这是怎……详细>>

产后风的饮食注意事项

将荆芥、薄荷、葱白、豆豉洗干净后,放入干净的锅内,加水1500毫升,烧开后文火煮10分钟,滤汁去渣,将苡米仁入砂锅内,加入药液,煮至苡米……详细>>

剖腹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术后第一天,还以稀粥、鱼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分6-8次给予。术后第二天,妈妈可吃些烂面、烂饭等稀、软、烂的半流质食物,分4-5次给予。第三……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