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恢复五点事项不能少 产后如何正确饮食

2016-01-25 07:27:4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需要时间才能慢慢地恢复,才能恢复到孕前的那种身体状态,那么何时才是产后恢复的最佳时间呢?产后恢复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恢复呢?

恶露

正常的恶露有血腥味,但不臭,大约在产后3周变得干净。剖宫产的产妇恶露时间比阴道分娩的要长些。通过对恶露的观察,注意其质和量、颜色及气味的变化以及子宫复旧的情况可以了解子宫恢复是不是正常。

急时乳房护理

产后要近早给宝宝吮吸乳房。不能过早按摩乳房,以免引起出血过多。同时,也应避免乳房胀痛(乳汁淤积)、无乳、急性乳腺炎、乳头凹陷。

子宫复旧

子宫复旧的快慢与产妇的年龄、分娩次数、全身健康状况、产程长短、分娩方式及是否哺乳有一定关系。有胎盘或胎膜残留,子宫内膜炎、盆腔炎、子宫后屈、子宫有肌瘤等情况会妨碍子宫复旧。因此,产后应早下床活动,月子期间也要适当卧床。

保持会阴清洁

产后擦洗会阴每天至少2次,大便后加洗1次。擦洗时要用棉球蘸无菌清水或生理盐水,先擦阴阜及两侧阴唇,最后擦肛门,不可由肛门开始向前擦,擦洗后应换上消毒的会阴垫。此外,内衣裤也应勤换洗,并在日光下曝晒以达到杀菌目的。

洗澡

产后汗腺活跃,产妇大量出汗,乳房淌奶,阴道又有恶露排泄,全身发粘,需要比平时更讲究卫生,急时清洗。产后洗澡应当选择淋浴,禁止盆浴,浴后要防止受凉。

产后恢复的注意事项有很多,并且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那么,产后如何饮食?

一、月子里膳食营养的特点:

1、多吃豆制品、多喝奶:以保证钙的摄入量。

2、多喝汤,以保证泌乳。如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乌鸡汤。

3、主食量要增加:

4、多吃蔬菜和水果:

我国传统坐月子以肉、蛋为主,不让吃蔬菜尤其是水果。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应改正。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可以防止产妇便秘。

二、月子里的饮食方法:

1、咸淡适宜:一般认为,月子里的饮食要清淡,不放盐或少放盐,此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从科学的角度上讲,产妇的月子餐应该咸淡适宜,应少加一些调味品及食盐,这样除了可以促进产妇的食欲,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也是有益的。

2、荤素搭配:从营养的角度来看,不同的食物所含营养成分的种类和数量都是不同的,人体需要的营养又是多方面的,为了避免偏食,要注意荤素搭配。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饮食 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产后

产后恢复有10大误区 正确产后恢复方法是怎样

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需要补充营养,以尽快恢复。但是,恢复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很容易犯下面的错误。详细>>

产后注意事项不能少 选择正确的饮食

在产后,我们的产妇其实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在饮食上,更是不能忽略,下面我们来看看产后都要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产后恢复要注意五点 如何让自己快速恢复

现在的人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而且年轻的人们很少懂得生育这一方面的相关知识,在怀孕期大家都知道注意很多事情,同样的在产后的时期里面,也有很……详细>>

产后多吃柠檬助恢复 产后恢复注意两大事项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妈妈们由于体质较虚弱,消化功能差,食欲差,吃哪些营养的水果有利于产后……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精力 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益

产妇生了孩子身体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那么,怎样让产妇快速恢复呢?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好处呢? 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