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饮食忌宜两项要知晓 推荐两款催奶食谱

2015-08-18 10:04: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很多的新手妈妈,因为吃错了食物,而导致回奶的现象发生,而感到后悔不已,下面我们就看看哪些食物会回奶?

哺乳期饮食忌宜两项:

一、忌寒凉回奶食物

1、肉类

猪心、鸭肉、鱿鱼等甘凉的肉食,会减少生乳,哺乳妈妈最好不要吃。

2、蔬菜

马齿苋、黄瓜、冬瓜、苦瓜、菜瓜,竹笋等,性寒凉,会引起哺乳妈妈肠胃不适或回乳,宝宝月龄小的妈妈不要吃。

3、水果

梨、西瓜、柑橘等水果性寒凉,产后体虚未出月子的妈妈不宜吃。

4、其他

韭菜、麦芽水等食物有回奶的作用,最好不要吃。使宝宝过敏的食物,如橙子、洋葱等会引起宝宝拉肚子、胀气,另外,妈妈还要多观察宝宝皮肤上是否出现红疹,避免吃后会造成宝宝过敏的食物。

二、宜适量吃盐

有些新妈妈以为在产后最初几天里吃盐会伤胃,不利于身体恢复,所以吃很淡的饭菜,甚至一点盐也不放,这是不对的。新妈妈在月子里出汗较多,乳腺分泌也很旺盛,容易发生脱水(水和盐的丢失)。如果不吃盐,只会加重身体脱水,因此,应该在菜里适量加盐。

奶水好的情况下,当然是最好的,如果奶水不好的话,可以试试下面2种催奶方:

大枣煮猪脚

制法:

1、猪脚洗净砍成块,大红枣、花生米用水泡透,生姜去皮切片,葱切段。

2、锅内加水适量,烧开,放猪脚,煮净血水,倒出。

3、将油倒入锅中,放入姜片、猪脚块,淋入绍酒爆炒片刻,加入清汤、大红枣、花生米、葱段,用中火煮至汤色变白,加盐、味精、胡椒粉调味即可。

食用功效:补血益气,强身通乳。

芙蓉鲫鱼

做法:

1、将鲫鱼杀洗干净;鸡蛋磕开,去掉蛋黄,留下蛋白、打散;火腿切成小丁;生姜去皮切片;香菜洗净。

2、将处理好的鲫鱼摆入鱼盘中;鸡蛋白加少许清汤,调入盐、味精打匀,倒入鱼面,摆上生姜片。

3、蒸笼烧开水,将鱼盘放入,用小火蒸8分钟,去掉生姜,撒上胡椒粉、火腿末,淋入熟油,撒上香菜即可。

功效小提示:此菜色泽洁白细嫩,而且营养丰富,能促使哺乳妈妈乳腺通畅,促进乳汁分泌。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这些食物须避免 推荐三款下奶食谱

新妈妈为了让宝宝喝到更多的母乳,只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如猪脚花生汤、鱼汤、排骨汤等各类汤品,但是,在哺乳期有哪些食物是要及时避免的呢……详细>>

哺乳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适合哺乳期的食物推荐

母乳为婴儿最适合之营养品,不仅符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产后很多妈妈都是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很重要,以下……详细>>

哺乳期孕妈喝莲子汤去心火 选择三款调理食谱

在哺乳期,产妇如果出现上火的症状的话,是很容易引起身体出现极度的不适感的,其实,哺乳期上火的产妇,是应该多掌握一些对身体有调理作用的食物……详细>>

哺乳期不能吃的6类食物 宜吃的食物不能少

妈妈在喂母乳期间,为了自身及宝宝的健康,应避免摄取某些会影响乳汁分泌的食物或个人的一些特殊嗜好,以免破坏良好的哺喂效果。那么到底哺乳期不……详细>>

哺乳期感冒不能吃药咋办 推荐4款食疗治感冒

哺乳期产妇感冒怎么办?不吃药不治疗当然不对,可是吃药的话该吃什么药?会不会伤害到宝宝的健康?到底应该怎么做?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