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哺乳期吃什么好?推荐3款哺乳期食谱

2017-06-07 11:41:19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与宝宝密切相关,妈妈的营养会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在正常的情况下,每位妈妈都会有奶水的,但并不是所以的妈妈都有充足的奶水。在哺乳期间,妈妈的饮食是很重要。那么,哺乳期怎么吃才可以更健康呢?

豆腐酒酿汤

原料:

豆腐250克,红糖、酒酿50克。

做法:

将豆腐切成小骨牌块。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把豆腐、红糖、酒酿放入锅内,煮15-2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

此汤具有养血活血、催乳发奶、清热解毒的作用。妇女产后常食,既能增加乳汁的分泌,又能促子宫恢复,有利于产后恶露的排除。

花生猪蹄汤

原料:

花生米200克,新鲜猪蹄2只,黄酒、葱、姜、精盐各适量。

做法:

将猪蹄净毛,刮洗净,用刀劈开,斩成块下锅,加足水,放人花生米和调料,水沸后用小火炖2小时至猪蹄烂熟。

功效:

滋阴补血,通乳下奶。主要用于产后血虚乳少症。

鲫鱼炖蛋

原料:

鲫鱼2条(约500克),鸡蛋1个,生姜丝5克,精盐6克,植物油15克。

做法:

将鲜活鲫鱼用清水洗净。放入适量清水,旺火烧开,下鲫鱼及精盐5克,烧1分钟左右,连汤盛入碗内。

鸡蛋磕入碗内,加清水125克、精盐1克,搅打均匀,上笼蒸至凝固,取出,随即将鲫鱼放上,浇入煮鱼原汤,撒上姜丝,淋上植物油,再放蒸笼里,上火蒸5-10分钟,即可取出食用。

功效:

鲫鱼具有补中益气、利湿通乳的功效。鲫鱼与滋阴润燥、养血息风的鸡蛋共制成菜,具有生精养血、补益脏腑、下乳催奶作用。妇女产后食用,既可增进乳汁分泌,双能促进母体恢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吃什么 饮食注意 哺乳期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

哺乳期和孕期一样都是女人比较特殊的阶段,孕期准妈妈的身体状态关系到胎儿的健康,所以孕期的准妈妈各方面都要特别的注意,而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详细>>

哺乳期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满月后继续母乳喂养是大部分宝妈的选择,那么在之后的母乳喂养期,饮食上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以下给各位宝妈总结一些哺乳期的饮食注意,供大家参考……详细>>

哺乳期吃香菇会回奶吗?哺乳期吃香菇有哪些好处?

女人在生完孩子以后都会比较娇贵,需要补充很多的营养,不仅仅是因为生产会使女人的身体变得虚弱,更是因为孩子需要母乳来保证自身的营养。香菇是……详细>>

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哺乳期如何进行性行为?

哺乳期一般不会来月经,很多妈妈就认为没来月经就意味着不会排卵,就可以放心的进行无措施的性行为。所以出现了很多的哺乳期意外怀孕的情况。哺乳……详细>>

女性哺乳期生病了怎么办?哺乳期生病能吃药吗

对于正常人来说,一旦生病理应看病吃药让病尽快好起来,但如果生病的是哺乳期的女性,由于担心药物吸收后会被转运到乳汁当中,可能对宝宝产生不良……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