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须知坐月子饮食宜忌 人参大补产妇要避免

2015-08-18 10:07: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坐月子期间,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因为一旦“吃错了”不但对自己造成伤害,对于自己的新生宝宝也会间接产生不好的影响。

坐月子饮食宜忌:

1、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7天内,可选择以清鸡汤、清鱼汤、清排骨汤为主。

2、产后不食冰冷食物,因为冰冷易影响身体的气血运行,容易引起身体酸痛。

3、煮些龙眼红枣汤、炒黑豆煎水、淡红糖水当饮料来服用。

4、浓茶、咖啡,以及所有辛辣、燥热、油炸、油腻、黏滞难消化、坚硬粗糙的食物皆不宜食。

5、不要吃一些从来没吃过的食物,以免不适应,可能会肚子痛或是拉肚子。

6、要补充纤维素(吃一些青菜、水果),否则若是只摄取脂肪及蛋白质,又因为有伤口不敢出力,往往会造成便秘。

在月子期间,很多的产妇为了补身体,而去吃人参,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看看月子期,不能吃的食物:

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会影响婴儿的发育,当谷氨酸钠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人参

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如果月子期间服用人参,会因兴奋难眠而影响精力恢复。此外,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适量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

冷饭

冷饭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导致拉肚,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产妇须知

产褥热其实是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在作怪,多源于消毒不严格的产前检查,或产妇不注意产褥卫生等。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很容易使……详细>>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须知产妇饮食误区 坐月子注意事项要牢记

经过10个月的怀孕,终于生下了自己的宝宝,这个时候是开心的,当然也是最辛苦的时候,可是却也有很多需要注意到的地方,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有哪……详细>>

产妇坐月子饮食原则

坐月子,产妇们要记得少吃多餐。自己刚刚生完孩子,身体器官还处于一个疲惫的状态,这个阶段更要注重体能的恢复。在饮食上,少吃多餐,更利于肠胃……详细>>

产妇坐月子饮食原则

在饮食选择上,产妇们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多喝汤、多喝粥。喝粥要注意食材的添加,可以选择有催乳作用的食物,即利于产妇的营养补充,也能够……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