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乙肝孕妇如何避免宝宝感染 哺乳妈妈更需注意

2015-08-05 11:02:06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准妈妈,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自己腹中的胎儿,这个时候会在想,有什么办法可以不把乙肝传染给自己的孩子呢?

乙肝孕妇如何避免宝宝感染:

抗病毒治疗孕期不可随意停药

还有一些女性已经开始抗病毒治疗,但准备或意外怀孕了,就想着赶紧把药停掉。对此,牛学恩并不赞同。因为擅自停药,不仅起不到对乙肝病毒的抑制作用,还可能加速耐药的发生,甚至导致乙肝病毒复制反弹,加重病情。

那么该如何是好呢?准备怀孕的女性相对简单一些,她们可以在受孕前1个月在医生指导下将抗病毒治疗的药物换成妊娠安全性较高的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使用干扰素治疗的乙肝女患者,则必须停药半年以上才能考虑怀孕。

但是,如果是意外怀孕的准妈妈,就要看以前服用的抗病毒药物对胎儿影响到底有多大,权衡利弊后选择是要还是流。如果决定继续妊娠的话,也要换成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任一抗病毒药物。

专家说,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一旦准妈妈查出大三阳、小三阳,即使肝功能正常,也建议她们及时用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干预治疗,能在短期内把乙肝病毒控制在最低范围内,从而减少母婴传播。

新生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越早越好

说到孕育,乙肝妈妈最关心的就是母婴阻断了,最怕把自己的乙肝病毒传播给宝宝。以往,有乙肝专家建议在妊娠7、8、9三个月,准妈妈每个月注射一针高效价的乙肝免疫球蛋白,以此阻断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途径。赵先兰说,在临床上,注射这三针的乙肝妈妈分娩的宝宝感染乙肝病毒的几率并没有比未注射者有明显降低的趋势。

专家说,还有乙肝专家从理论分析,认为乙肝免疫球蛋白是一种抗体,而乙肝妈妈体内都有抗原,抗原、抗体相遇,可能发生抵抗或出现不良免疫反应,从而对孕妇产生不良影响。不过,目前临床上也未发现因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而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孕妇。

由于妊娠7、8、9三月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意义究竟有多大尚没有定论,对乙肝妈妈来说,注射可以,不用也行。

当生了宝宝后,乙肝妈妈在哺乳的时候需要注意这几点:

1、 注意喂奶前后的卫生。喂奶前应洗手,并用温热的干净毛巾轻轻擦拭奶头后再给孩子喂奶。

2、如果奶头有伤口,应停止喂奶。新妈妈经常出现奶头皲裂,这是应等伤口恢复了再给孩子喂奶,以免伤口中带有病毒的血液进入乳汁中。

3、 如果孩子口腔中有溃疡,最好溃疡好了以后再进行母乳喂养。因为溃疡面也容易导致病毒直接进入血液中,增加感染的危险。

4、将孩子和妈妈的用品隔离。擦洗用的毛巾、脸盆,喝水用的杯子都应该独立使用,妈妈的和孩子的不要混用。

5、应尽量减少同宝宝身体上的过多接触,自己用的洗漱用品,餐具要勤消毒,并且保证与宝宝的用品绝对隔离。不要以为宝宝注射了乙肝疫苗,就万无一失了,其实宝宝刚刚注射疫苗,免疫力还很弱,如果不注意,还是有可能受到感染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孕妇如何避免感冒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常见的小疾病,对大多数人来说感冒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孕妇来说感冒要特别注意哦,那么孕妇孕期如何预防感冒?详细>>

孕妇如何避免感冒 感冒了要多多喝水

感冒是常见的小疾病,对大多数人来说感冒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孕妇来说感冒要特别注意哦,那么孕妇孕期如何预防感冒?详细>>

乙肝孕妇可以顺产吗

乙肝孕妇属于高危妊娠,大多高危妊娠的准妈妈需要医生更加“关照“。乙肝孕妇是一个需要受保护的群体,在日常生活方面需要十分注意,否则会影响孕……详细>>

乙肝妈妈孕期须注意哪些 乙肝妈妈不能吃什么

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活是乙肝患者,准备怀孕时都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与防护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那么,乙肝准妈妈在孕期的时……详细>>

孕妇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如何避免感冒来袭

感冒的种类有很多,很多怀孕期间的准妈妈都会遇到感冒的时候,治疗感冒有时未必依赖药物,当然孕期更是不能随便使用药物的了,那么孕期感冒吃什么……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