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月子饮食做到精 产后身材恢复有妙招

2015-07-24 10:22:40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任务就完成了,殊不知在坐月子的时候,若是“坐”的好,对自己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能帮助自己补充营养,恢复体型,那么在坐月子的时候,妈妈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呢?

自古以来,坐月子的食补都有使用米酒、老姜和麻油来烹调食物的传统。老姜的功用在于去寒,温暖子宫以帮助恶露排出。至于麻油,则有利于子宫收缩,恢复孕前状态。不过需要额外注意的是,一旦恶露停止,麻油加酒的使用量就必须减少。而对于剖宫产的新妈妈来说,产后第一周先勿用酒,以免影响伤口愈合,仅使用老姜和麻油即可。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后的第一周里,可以吃些清淡的荤食,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鸡肉、鱼等,配上时鲜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营养均衡。橙子、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也有开胃的作用。本阶段的重点是开胃而不是滋补,胃口好,才会食之有味,吸收也好呀。

进入月子的第二周,妈妈的伤口基本上愈合了。经过上一周的精心调理,胃口应该明显好转。这时可以开始尽量多食补血食物,调理气血啦。苹果、梨、香蕉能减轻便秘症状又富含铁质,动物内脏更富含多种维生素,是挺完美的维生素补剂和补血剂。

比如麻油炒猪心、大枣猪脚花生汤、鱼香猪肝等,加入少许枸杞、山药、茯苓等也是不错的补血补充维生素的食谱。

药膳不能凭一知半解,自行胡乱配制,请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滋补。

宝宝长到半个月以后,胃容量增长了不少,吃奶量与时间逐渐建立起规律。妈妈的产奶节律开始日益与宝宝的需求合拍,反而觉得奶不涨了。其实,如果宝宝尿量、体重增长都正常,两餐奶之间很安静,就说明母乳是充足的。免不了有些妈妈会担心母乳是否够吃,这时完全可以开始吃催奶食物了。

催奶不应该只考虑量,质也非常重要。传统认为妈妈应该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汤,最近的研究发现,被大家认为最有营养,煲了足足8小时才成的广东靓汤,汤里的营养仅仅是汤料的20%左右!所以科学的观点是汤汁要吃,料更不能舍弃。

比如鲫鱼汤、昂子鱼汤、猪手汤、排骨汤都是公认为很有效的催奶汤。如果加入通草、黄芪等中药,效果更佳。

营养其实在汤料里,所以煲汤不用一大锅;煲的时间也不要太长,不然会让汤料变得粗糙难咽。

新手妈咪应当保持孕期养成的每日喝牛奶的良好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总之吃得好,吃得对,既能让自己奶量充足、又能修复元气且营养均衡不发胖,这才是新手妈咪希望达到的月子“食”效。

以上就是一些月子的食谱啦,希望大家看了之后有所体会,那么产后恢复体型是妈妈们关注的问题,那么怎么恢复呢?

计划每顿要吸收的营养成分

减肥中要遵守的原则就是平衡身体的营养素。产后减肥并不是绝食,而是按时吸收食物,给身体充分补充营养素。但重要的是在于吃什么,更好调节好每顿吸收的营养素及卡路里。

制定目标体重

目标体重并非是哪个演员的体重,根据怀孕之前的体重,制定适当的减少目标体重。产后减肥跟一般减肥有所不同,减少体脂肪的方法是无法回到怀孕之前的美体,得通过运动减少指定身体部分的减肥方法。

使用减肥辅助品并坚持运动

经历孕期分娩的妈妈们的肌肤可能会失去本有的弹性,变得松弛多皱。这种情况下通过调节饮食习惯来减肥的方法并非能回到之前的美肤美体。这时要靠减肥辅助品,用瘦身贴来辅助燃烧体内脂肪,用紧肤霜来找回肌肤原有的弹性,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一直坚持做有氧运动。

长期制定减肥期限

在短期减少体重的减肥方法是毁灭身体健康的近路,产后减肥更是不能在短期内减到目标体重。产后减肥可不能心急,而是要长期打算,从产后6周开始减肥最短也有做5个月,并持续坚持。

坚决不放弃

在忙碌的养育孩子过程中,抽空减肥可真不是容易的事情。告诉你个坚决不放弃的减肥方法,就是每天记录育儿日记的时候一起记录今天吃的食物,运动量及变化的体重,来确认每日不同的体重就会感觉很欣慰,也可以坚决减肥意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瘦身月子餐要吃好 月子饮食禁忌需牢记

当女性生完孩子后,都会发现自己因为生宝宝,身材都变形了,体重重了十几斤,不好看了,那么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可以做一些什么瘦身运动或者菜肴呢……详细>>

盘点产后身材快速恢复方法 饮食上做到哪些点

女人都是爱美的,哪怕是做了妈妈的女性,可是在产后,女性的身材会非常的难看,那么,要如何来快速恢复呢?详细>>

产后如何恢复身材?坚持做到这5点能快速瘦身!

大部分女性生完孩子后身体肥胖且乳房变形,会影响外在形象。但其实产后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能快速恢复到怀孕前的身材,但需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行……详细>>

产后如何恢复好身材 瘦身的食谱帮你忙

对于刚刚生下宝宝的女性来说,身体的恢复以及身材的调整是最大的难题。怀孕期间饮食营养充足,身体脂肪累积过多,容易造成肥胖。那么产后如何恢复……详细>>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教你几个瘦身好方法

产褥期是自我调节的一个恢复过程,不应过多的干预,但有些注意事项。还原一个完美、成熟、更付有女人味的你,将是每个女性都很关心的问题。适当的……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