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孕晚期如何“行走坐立” 有助顺产的6个小秘密

2015-07-21 13:23: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晚期,我们的孕妇往往不管做什么都感到非常的吃力,有些特别简单的事情,对于孕晚期的孕妇来讲,简直比登天还难,下面我们看看孕晚期的“那些事”。

孕晚期如何俯身弯腰:

六个月后婴儿的体重会给妈妈的脊椎压力很大,并引起孕妇背部疼痛。因此,要尽可能地避免须俯身弯腰的动作,以免给脊椎造成过大的重负。如果孕妇需要从地面拣拾起什么东西,腹部会防碍背部做弯曲动作,因此俯身动作不仅要慢慢轻轻向前,还要首先屈膝并把全身的重量分配到膝盖上。孕妇要清洗浴室或是铺沙发、沙发床也要照此动作。

孕晚期如何起身站立:

孕妇往往觉得侧卧更舒服些,为了让全身的体重分配得更均匀,最好在膝盖之间垫上小枕头。如果感觉到身体麻木或肾脏疼痛,可以在侧面垫上小枕头,这样能够避免背部弯曲。如果说两、三个月孕妇起身还算轻松,那么现在起身就得缓慢有序地去做动作,以免腹腔肌肉过分紧张。仰躺着的孕妇起身前要先侧身,肩部前倾,屈膝,然后用肘关节支撑起身体,盘腿,以便腿部从床边移开并坐起来。

孕晚期如何保持站立:

如果孕妇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时间站立,这会减缓腿部的血液循环,导致水肿以及静脉曲张。快要当妈妈的孕妇必须定期让自己休息一会,坐在椅子上,把双脚放在小板凳上,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和放松背部。如果没有条件坐,那就选择一种让身体最舒适姿势站立,活动相应的肌肉群。比如,收缩臀部,就会体会到腹腔肌肉支撑脊椎感觉。孕妇常常想伸直腰背挺肚子,这样会引起钻心的疼痛。因此,需要长时间站立的孕妇,为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尝试把重心从脚趾移到脚跟,从一条腿移到另一条腿。

孕晚期如何保持坐姿:

孕妇正确的坐姿是要把后背紧靠在椅子背上,必要时还可以在靠肾脏的地方放一个小枕头。如果孕妇是坐着工作的,有必要时常起来走动一下,因为这样会有助于血液循环并可以预防痔疮。要是孕妇写字或者上电脑的工作量很大,最好是至少每隔一小时给自己放松以下。

孕晚期如何徒步行走:

徒步行走对孕妇很有益,它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静脉曲张,并增强腹腔肌肉。但一旦感觉疲劳,马上要停下来,找身边最近的凳子坐下歇息5-10分钟。如果没有条件在公园里散步,可以选择交通状况不太紧张的街道,以避免过多吸入有污染的汽车尾气。在走路的姿势上身体要注意保持正直,双肩放松。散步前要选择舒适的鞋,以低跟、掌面宽松为好。

孕晚期如何乘坐公交车:

如果孕妇坐火车进行长途旅行,在座位上一坐几个小时对身体是有害的。因此在火车上也有必要站起来在车厢里走动走动,便于血液循环。乘坐无轨电车、公共汽车和地铁的孕妇,为了自己的身体和未出生的孩子着想,千万不要羞于启齿给自己找个座位,因为急刹车会让你失去平衡和摔倒。另外,要等车完全停稳后才能下车。而坐小轿车的孕妇选择的余地相对较大,可以挑选最舒适的座位,背靠沙发座或者躺下都可以;如果感到累了,就把车停下来揉揉腿脚。

孕晚期有很多的事项都是需要注意的,当然有助顺产的窍门更要知晓:

选择合适年龄分娩 满35岁的分娩已经属于高龄初产妇。随着年龄的增长,妊娠与分娩的危险系数升高。年龄过大,产道和会阴、骨盆的关节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难产。孕妇年龄越大,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并发症的机会越多,因此不能顺产、而需要剖宫产干预的机会越多。大多数医学专家认为,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龄是25~29岁左右。

孕期合理营养,控制体重 如果在产检中医生预测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一般会建议产妇剖宫产。这与孕妇营养补充过多、脂肪摄入过多、身体锻炼偏少有关。为了控制新生儿的体重,在妊娠期间,孕妇应适当参加活动,不要整天坐着、躺着。多吃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少吃含碳水化合物、脂肪量高的食品。最理想的孕期体重应该在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中期怀孕3~6个月或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12千克左右为宜。

孕期体操 孕期体操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助于分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还可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当然,准妈妈在练体操时要注意运动时间、运动量、热身准备,防止过度疲劳和避免宫缩。另外,有习惯性流产史、早产史、此次妊娠合并前置胎盘或严重内科合并症不宜进行孕期体操。

定时做产前检查 整个妊娠的产前检查一般要求是9~13次。初次检查一般在怀孕4个月时,怀孕4~7个月内每月检查一次,孕8~9个月每两周检查一次,最后一个月每周检查一次;如有异常情况,必须按照医师约定复诊的日期去检查。

矫正胎位 通常在怀孕7个月前发现的胎位不正,只要加强观察即可。因为在妊娠30周前,胎儿相对子宫来说还小,而且母亲宫内羊水较多,胎儿有活动的余地,会自行纠正胎位。若在妊娠30~34周还是胎位不正时,就需要矫正了。孕妇排空膀胱,松解腰带,在硬板床上,俯撑,膝着床,臀部高举,大腿和床垂直,胸部要尽量接近床面。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做l5分钟,连续做1周,然后去医院复查。

做好分娩前的准备 预产期前一个月,准妈妈就应了解有关分娩的知识,做好心理准备。预产期前2周,孕妇每天可能会感到有几次不规则的子宫收缩,经过卧床休息,宫缩就会很快消失。这段时间,孕妇需要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吃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为分娩准备充足的体力。临产前,孕妇要保持心情的稳定,一旦宫缩开始,应坚定信心,相信自己能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会安全、顺利地分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助顺产的孕晚期2大运动

多数孕妈咪认为像扫地、拖地板等家务劳动可以起到运动的作用,因此就用它来代替散步、孕妇瑜伽等活动,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扫地、拖地有很多……详细>>

孕晚期如何“行走” 完美食谱助健康

孕晚期是怀孕的重要阶段,孕妇们应该要注意许多方面的问题,保证孕晚期的安全。同时孕晚期的食谱也必须要重视起来,让胎儿有一个健康的发育。详细>>

孕晚期吃什么有助顺产

一般来说,准妈妈们在进产房之前的八个小时到十二个小时之间,就要开始进食半流食的食物了哦!临产前的过程是漫长的,并且可能会因为受到阵痛而影……详细>>

孕晚期是使用蹲坑还是坐便器好?孕晚期如厕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孕期中的准妈妈来说,到了孕晚期,由于肚子的持续变大,使得生活中的很多小动作,都无法独立完成,或者完成起来有些困难。这其中就包括孕晚期……详细>>

孕晚期补血应巧用食谱 可助顺产的水果要常吃

对于孕晚期的女性来讲,其身体中对于血量的需求是很大的,因此,孕晚期的女性要学会通过饮食来进行补血,而孕晚期补血食谱的选择就需要女性朋友在……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