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破解孕妇尖圆肚子的原因 预测男女真的准确吗

2015-07-24 10:18:35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怀孕的时候,肚子一般不是圆的就是尖的,而老一辈人总是会说尖肚子是儿子,圆肚子是女儿,而事实真是如此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1、胎儿个头

准妈妈肚子形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胎儿的个头决定的。虽说男宝宝在出生时的体重平均来说的确比女宝宝要重,但这点差距并不能使孕妇的肚子产生让人一目了然的差别。

2、胎位

胎儿在妈妈子宫中的体位也会影响肚子的形状。若胎儿在子宫中背朝妈妈,那么孕妇的肚子就会更凸出;若胎儿在子宫中面对妈妈,则会使孕妇的肚子显得更平坦。

3、孕妈体形

如果孕妈体形瘦小,当宝贝逐渐长大,肚皮横向发展便没有了空间,所以胎儿只能往前顶,于是,肚皮看起来就会比较尖。相反,体形比较胖的孕妇,肚皮看起来就会比较圆。

4、脊柱形状

如果孕妇腰椎前凸明显,骶椎则会后凸,就是一种“翘屁股”体型,子宫就会向前凸而显得肚子尖;一般大多数人的体型,腰椎不是明显前凸,子宫就不会被推向前方,肚子就圆。

5、腹部肌肉厚度

孕妇肚子形状与腹部肌肉厚度也有关。如果孕妇腹部肌肉薄而力量差,会不能承受子宫的压力而前凸,则孕妇肚子就尖;如果孕妇腹部肌肉厚而有力,则肚子就圆。

6、 骨盆形态

若孕妇骨盆比较浅或窄,当宝宝慢慢长大,骨盆就容纳不下,就会长到骨盆外面往前顶出,这样肚子看起来就比较尖。若孕妇骨盆比较宽和深,那肚子的形状就会显得比较平坦。

其实肚子是圆或是尖是看不出胎儿性别的,下面我们看看生男生女与什么有关:

1、胎儿性别由生殖细胞的性染色体所决定,与排卵时间无关。

人类有46条染色体,其中22对为准爸爸和准妈妈共有,称常染色体。另一对为与决定性别有明显而直接关系的染色体,称性染色体。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男性的为XY。在受精时,来自父母双方的单倍体细胞结合,准妈妈只提供X型染色体的卵子,而准爸爸提供两种类型的精子,分别含有X染色体和Y染色体。若卵子与X型精子结合,则发育成女性;若卵子与Y型精子结合,则发育成男性。因此,生男生女主要取决于什么类型的精子和卵子结合,与卵子排出的时间无关。

2、女性生殖道的酸碱环境稳定,不会因为排卵而发生变化。

在受精过程中,男性精子从阴道经子宫、宫颈至输卵管,这些女性生殖道的酸碱环境各异,而且pH值严格维持在一定范围,以确保正常的生理机能。正常情况下,女 性的阴道为酸性环境,一般pH值为4.1-4.9,此酸性环境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生长。而女性的子宫内pH值在7.0左右,为中性环境。到了输卵管,也就 是受精发生的场所,为弱碱性环境。这些生殖道的酸碱环境不会因为身体的某些生理变化而发生变化。卵子细胞在受精过程中对酸碱度非常敏感,pH值精确保持在 7.4,如果pH值发生变化,无论是变小(变酸)还是变大(变碱),都会影响受精的完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处理拉肚子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如果照顾不周全准妈妈们可能就会遇到各种问题,孕期拉肚子就是一项常见问题。那么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孕妇拉……详细>>

孕妇着凉容易拉肚子 拉肚子可吃这些食物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有的孕妇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么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孕妇拉肚子对胎儿有影响吗 三种食物可止泻

孕妇拉肚子了,很容易会产生一种惊慌感,因为不知道拉肚子对胎儿的发育会不会产生影响、会不会导致胎儿的流产,其实孕妇的惊慌感也是会胎儿的发育……详细>>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吃什么好

怀孕初期是比较不稳定的时期,这期间孕妇要十分小心自己,尽量不要感冒、闹肚子等,否则对胎儿有不利影响。那么,如果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该怎么办……详细>>

孕妇拉肚子常与它们有关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怀孕后,孕妇虽然会出现孕前常见的一些疾病,但是对疾病的护理却要比孕前更为重视,比如说,孕妇拉肚子,孕妇感冒等,个别孕妇怀孕后会出现腹泻的……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