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夏日新生宝宝三大护理技巧 衣服选购禁忌

2015-07-08 06:32: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出生的宝宝非常的多,因为夏季炎热,所以护理宝宝要更加的小心和仔细,那么夏日夏日新生宝宝三大护理技巧是什么?在衣服的选购上又要注意什么?

夏日如何护理新生儿:

一,新生儿营养喂养

1、母乳喂养

新生儿喂养看似简单,实则包含很大的学问在里面。专家提示出生后母乳喂养越早越好,一般认为出生后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尽量让新生儿吮吸乳头,妈妈就算暂时没有分泌乳汁,也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并增进母婴的感情,有利于母体因分娩造成的产后伤口的愈合。母乳喂奶前应先洗手并将乳头清洗干净,母亲如有呼吸道疾病时喂养前应先戴上口罩,如乳房上皮肤有破裂或炎症,应咨询医生后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哺乳。

新妈妈们在哺乳的时候,最好是一次将一侧乳房吸空喂饱,下次再换另一侧乳房,以防残奶淤积在乳房内,如一侧乳房一次喂饱后仍有多余的乳汁,则最好将其挤掉,以促进正常泌乳。特别是在夏天,可以避免乳汁淤积或继发感染。

2、人工喂养

不能母乳喂养的妈妈,尽量回避直接给宝宝喂新鲜奶,因为其中所含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不容易被新生儿吸收;混合喂养 ( 母乳喂养和代乳品喂养相结合 ) 时,应先以母乳喂养为主。

奶嘴洞的大小应适中,喂奶时注意温度,尽量不要让宝宝吸进空气,以免吐奶。喂完后可轻拍宝宝背部,以免积气。此外每次喂奶前后要对奶瓶、奶嘴严格煮沸消毒。

一般情况下 3 小时左右喂一次,但不必过于拘泥于时间间隔。每次以宝宝吃饱吃好为原则:即宝宝吃奶后不哭不吵,且体重正常增长。

二,生活护理

1、新生儿脐带护理不可马虎

一般约 2 ~ 7 天,新生儿脐带残端可自行脱落。在脱落前后会有少许分泌物,属正常现象。可用 75% 酒精轻搽,再涂一点紫药水即可,应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有少许渗血者不必处理;渗血多者需求助于医生处理,可重新结扎,有化脓者,可在医生建议下用双氧水洗,再用龙胆紫涂抹等。

2、新生儿口腔护理

新生宝宝口腔黏膜薄嫩,不宜擦拭。如果发现口腔黏膜有白色豆腐渣样物附着,则可能患了鹅口疮,可以用棉签往口腔黏膜涂紫药水或制霉菌素液,每日涂 3 ~ 4 次,看不到白色豆腐渣样后,再继续涂 4 ~ 5 天,才能根治。

3、新生儿的鼻腔护理

新生儿鼻腔内经常会有分泌物堵塞鼻孔,影响呼吸,此时可用棉签或小毛巾角蘸水后湿润鼻腔内干痂,再轻轻按压鼻根部,然后用棉签取出。

4、新生儿眼睛护理

分娩过程中,胎儿通过产道时,眼睛易被细菌污染,所以出生后要注意眼部护理,一般用 0.25% 氯霉素眼药水滴眼可起到预防作用,每日 2 ~ 3 次。如有分泌物可用干净小毛巾或棉签蘸温开水,从眼角由内向外轻轻擦拭。

5、新生儿耳部护理

洗澡时注意切忌将污水灌入新生儿耳内,洗澡后以棉签拭干耳道及外耳。注意耳背后的清洁,有时会发生湿疹及皲裂,可涂些食用植物油或紫药水,一旦发生湿疹可涂宝宝湿疹膏。

三,新生儿常见疾病预防

“新生儿期”主要是是从母亲子宫内到外界生活的适应期,由于这段时期新生儿各系统脏器功能发育尚未成熟,免疫功能低下,体温调节功能较差,因而易感染诸如肺炎、腹泻等疾病。

新生儿肺炎

1、乳汁吸入性肺炎

由于新生儿,特别是一些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宝宝,口咽部或食道的神经反射不成熟,肌肉运动不协调,常常发生呛奶或乳汁返流 ( 漾奶 ) 现象,乳汁被误吸入肺内,导致出现咳喘、气促、青紫等症状,误吸的乳汁越多,症状越重。

因此,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一定要仔细,如果用奶瓶喂奶,奶嘴孔要大小合适,喂奶时宝宝最好是半卧位,上半身稍高一点。喂奶后轻轻拍打宝宝背部,排出胃内的气体,再观察一会儿,发现有漾奶现象,应及时抱起宝宝,拍拍后背。如果宝宝呛咳比较严重,并有发憋、气促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出生后感染引起的新生儿肺炎

宝宝出生后,要给宝宝布置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空间,宝宝所用的衣被、尿布应柔软、干净,哺乳用的用具应彻底消毒。父母和其他接触宝宝的亲属在护理新生儿时都要注意洗手,特别是外出回来时,一定要用肥皂、流水洗净手才能接触宝宝。

家庭成员是引起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主要原因。密切接触新生儿的家庭成员如果呼吸道带菌或感染,都会通过空气或接触将病菌传给新生儿。因此感冒的成人要尽量避免接触新生儿,如果母亲感冒,应戴着口罩照顾宝宝和喂奶。宜婉言谢绝客人探访新生儿,更不要让客人近距离接触新生儿。

3、其他感染引起的肺炎

宝宝其他部位的感染,如脐炎、皮肤感染、口腔感染等,病菌也可能经过血液循环至肺部而引起肺炎。发现宝宝有脐炎或皮肤感染等情况时,应立即去医院治疗,防止病菌扩散。

在夏天护理新生儿的时候,要格外的注意,在衣服的选购上,更加的要注意:

首先,新生儿的骨骼细嫩,不适合穿套头衫。最好让宝宝穿开衫,以方便穿脱。

其次,给宝宝穿系带式内衣时,带子的长度要合适,并且要牢靠地缝在衣身上,否则不小心绕住宝宝的脖子、手指、脚趾等处会对他造成损伤。

第三,不要给宝宝穿有纽扣的衣服,硬扣子会硌伤宝宝的皮肤,还有可能让宝宝吸到嘴里造成窒息。

第四,内衣的尺寸要合适,一般宽出一寸半到两寸即可,太宽的内衣打折后会硌伤宝宝的皮肤,太瘦会影响血液循环。

最后,要注意内衣的缝制工艺,以接缝越少越好为准则。

注意:所有的内衣在给宝宝穿之前,都应用开水烫洗后在太阳下曝晒杀菌后再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宝宝三大发育规律 新生儿睡觉姿势大比拼

对于我们这些新手父母来说,孩子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只要孩子生长发育稍微达不到平均指标就会寝食难安,其实宝宝的宝宝的生长发育可是又规律……详细>>

抱新生儿常用的四个姿势 新生儿日常如何护理

很多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在孩子生之前,就在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在出生之后,如何抱孩子?家长都非常担心,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加舒适,大家需……详细>>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新生儿护理要讲究技巧 饮食注意不可忽视

不得不说,新生儿的护理工作其实是家长在日常看护中的重中之重,一般来讲,家长在照顾的时候稍微的疏忽,就能够造成新生儿的身体受到意外的伤害,……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好 应避免哪些护理误区

在对新生儿的日常护理上,新生儿如何护理好的问题,一直是众多家长在平日里最关注的事情,其实,要想将新生儿的护理工作做好,需要采取的护理措施……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