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4种月子“坐”不得 多吃蔬菜和水果

2015-08-31 10:09:3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对于坐月子很不了解,有的甚至觉得不用坐,即使坐了也是错误的坐发,那么到底有哪些月子是“坐”不得的呢?坐月子饮食有哪些禁忌?

哪些月子“坐”不得:

1、“闷”月子。按老例讲,产妇怕风,所以即使是夏天也得门窗紧闭,不留一点缝隙,而新妈妈也要穿长衣长裤,避免受风。

其实,产妇需注意的是别着凉,只要别对着凉风吹,在温暖舒适的房间里淋浴是可以的,但不可盆浴。因为产后一段时间内,宫口是开放的,盆浴可能会导致外生殖器和内生殖器感染。另外,应保证居室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室温过高时,可用空调或电扇降温,尤以空调降温更为理想。但无论是自然风还是空调或风扇的风,都不能直接吹在产妇身上。

2、“懒”月子。妊娠结束后,应多鼓励产妇下床,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日常活动。尤其是剖腹产的妈妈,更要早些下床活动。因为产后增加运动能帮助盆底肌恢复的更快、更好。产后不运动反而会造成盆底组织的损伤,很多老人打喷嚏、咳嗽会出现漏尿症状,就是盆腔器官脱垂造成的。

3、“淡”月子。老人常讲,饭菜里放盐会影响产妇下奶。但一点盐都不吃并不可取,因为“食之无味”会影响产妇食欲,而适量的盐会增加食物摄取量,能补充大量维生素、蛋白质,有助于新妈妈身体恢复。而且坐月子时会大量排汗,也会丢失盐分,所以补充食盐是必要的。

4、“补”月子。为了能让宝宝吃到奶,很多新妈妈在生产后便开始喝下奶汤或药。其实,产后下奶汤不宜过早喝。剖宫产的产妇出奶要慢一点,不必过于着急。若过早食用下奶汤,可能会造成后期乳汁淤积,导致乳腺炎、产后发热等症状。

以上的4种错误的坐月子,我们的产妇千万不要犯,另外,坐月子饮食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禁食寒凉、辛辣。

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二、产后饮食不宜大补。

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三、蔬菜、水果不可少。

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四、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

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坐月子应该怎么办 五种水果可滋补坐月子

女性做月子需要好好的护理好自己,才不会烙下病根子。产妇秋天坐月子的时候,该注意什么呢?秋天坐月子应该如何护理好产妇呢?别急,现在小编就为……详细>>

女性坐月子这些讲究不能少 坐月子如何饮食

坐月子讲究的就是补好身体,孩子生完之后人就像重生一样,所以月子期间是一个女性改变自己的一次机会,倘若不注意就会留下病根,即日常所说的月子……详细>>

产后坐月子吃水果注意哪些问题 推荐三种水果

我们应该鼓励坐月子多吃适宜的水果。因为,产妇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帮助身体快速恢复,强调的是饮食多样化、平衡膳食,摄入一定量的水果当然是必须……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吃什么水果对身体好

一般来讲,女性在坐月子期间除了要做好相应的护理之外,为防止在身体上留下一些疾病,其对于坐月子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也要额外留意,那么,坐月子要……详细>>

警惕下面这4种月子“坐”不得

为了能让宝宝吃到奶,很多新妈妈在生产后便开始喝下奶汤或药。其实,产后下奶汤不宜过早喝。剖宫产的产妇出奶要慢一点,不必过于着急。若过早食用……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