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顺应气候变化,调整生物节律

2012-05-16 10:50: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科学研究认为,春夏秋冬,四时交替,太阳升落,月廓盈亏,暮去朝来,花开花谢……世界万物都在按自己的规律不停地运动。这种变化,随着太阳的出没与气候的变化而呈现有规律的变化,即现代科学所说的“生物节律”。如果顺应气候变化调整好人类生命的节律,则身体健康无病。反之,就会觉得不舒服,甚至会导致发病。

  “三经”养生文化对人体生理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关系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探索。比如四季气候变化与脉象的关系:脉象为冬偏沉、夏显浮,脉波幅为夏最高、冬最低,春秋处于过渡状态。同时,异常气候与人体疾病也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

  气候异常的实质是风、寒、暑、湿、燥、火太过或不及,从而使六气变成六淫,侵犯人体而产生百病,包括温病、瘟疫(各种传染病)等。

  异常气候易使人降低免疫力,一些病症也容易发作。比如:

  春天易患肝病:如中风、高血压病、眩晕等。

  夏天易患心病:如心脑血管病、脑卒中、脑出血等。

  长夏易患脾病:如泄泻、呕恶等。

  秋天易患肺病:如气管炎、肺炎等。

  冬天易患肾病:如肾衰、肾炎、水肿等。

  此外,节气相交时气候恶劣,易患病,更应注意。导致六淫的原因是大自然阴阳失调,所以养生防病的总原则是根据大自然的阴阳变化调整人体脏腑阴阳。

  因此,“三经”养生文化主张健康养生应当根据气候调节其自身的生命节律。

  比如,阳主动、阴主静,动则生阳,静则生阴,所以阳时宜动养,阴时宜静养。一年四季及一天之内都存在着阴阳消长转化规律,总的原则是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进行养生,不能违背,否则适得其反。

  一天中上午是气升阶段,晚上是气降之时,同样春夏气升,秋冬气降,升则长阳,降则长阴。所以养阳应在上午锻炼,养阴则在傍晚做静摄生。哪些气候不宜锻炼呢?所谓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是说大风、大雨、暴热、大旱、大雾、大寒及雷电、日食或月食之日不宜做户外活动。

  清晨起来,经过一夜的休息,精神、体力都十分充沛;中午则是人体一日之内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刻;傍晚,则由于一日的活动,人体略感疲乏,而夜半,机体则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而对于年老、体弱、多病者,一天的变化则比较明显。一般气虚体弱的慢性病患者,如肺结核、风湿热、心脏病患者,以及病毒性感冒等患者,其症状变化往往是清晨及中午症状略轻微,而傍晚及夜半则症状加重。这主要是因为上午人体正气较强,抗病能力较强;而傍晚及夜半,人体正气较弱,不足以抵抗致病因素所致。

  根据这种气候变化规律,在养生保健方面则可采取相应措施:一是要使生活起居规律,顺应昼夜变化,做到“起居有常”,强化生物节律,并根据自己在一日之内精力、体力的盛衰规律安排学习、工作,这是保证健康的重要条件之一。

  总之,生理和病理的节律变化在人类生命活动中是普遍存在的,如年节律、季节律、月节律、周节律、日时节律等。神秘的生物钟与自然界各种各样的变化是密切相关的。根据生物节律特点,顺应其变化,健康人则可更大限度地发挥其智慧和潜能,提高人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避免发生疾病。对于年老多病的人,则可减轻症状,促使疾病早日痊愈,从而起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4节气的气候及健康提醒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和智慧结晶,它能反映季节的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人与自然界是统一的整体,2……详细>>

处暑气候特点

每年的8月23日前后(8月22日~24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50°时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详细>>

24节气芒种的气候特点

一般来说,在芒种节气后期,从我国的长江流域到日本南部会出现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因正值梅子黄熟,故称梅雨。古代形容梅雨的诗句要属《千家诗……详细>>

小雪时节的天气气候特点

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太阳黄经达240度时,小雪节气的开始。此时气温下降,气层温度逐渐降到0℃以下,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详细>>

大寒节气气候特征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东亚……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