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自我感觉太好可能是患上躁狂症

2011-04-30 11:03:23      家庭医生在线

自我感觉太好可能是患上躁狂症

  每天精力充沛、心情愉快,自我感觉非常好,这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状态吗?有时候却不是,因为有种心理疾病叫躁狂症,突出表现就是感觉自己是世上最聪明的人,情绪异常兴奋。

  病例——

  18岁的甜甜是一名高三学生,却被父母送到了医院,医生诊断发现,她得的是躁狂症。

  据了解,甜甜从小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优异。自从上了重点高中后,成绩从原来的前几名降到几十名,这对性格要强的她是个很大的打击,让她苦恼万分。

  近段时间,甜甜的性格越来越开朗了,说起话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都主动打招呼,经常对妈妈说她现在特别聪明。她告诉妈妈,现在所有的老师都说她能考上清华大学,她是学校的重点培养对象,就连吃饭老师都跟随着。班里学习第一名的学生都不如她聪明,她写的作文让老师感动得眼睛都哭肿了。

${FDPageBreak}

自我感觉太好可能是患上躁狂症

  可是接下来几天妈妈感到甜甜说话做事越来越不合逻辑了,她说班里有一个男同学常欺负她,她练了一种拳,现在一拳就把那个同学打倒了……

  解析——

  心理专家诊断甜甜为典型的躁狂症。躁狂症的突出表现为情绪高涨,自我感觉非常好,漫无边际地无端喜悦,动作增多,情绪异常兴奋,食欲增加,睡眠需要量减少,但病人并不感到疲乏,白天精力异常充沛,思维敏捷,非常自负夸大。

  由于病人在没有被激惹的情况下,行为和动作始终都受她的愉快感和幸福感所支配,别人越夸她,她就越高兴,越想充分表现自己的“才华”,展示自己的“本领”,所以躁狂症在发病初期往往不被家长重视,只是误认为孩子的性格变了,到后期由于严重影响了学习和生活,才被家长重视。得了躁狂症并不可怕,只要能及时诊断,通过系统地药物治疗配合心理治疗,通常预后良好。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躁狂症 让白领烦恼多多

网速很慢,电脑很卡,键盘打字没反应……啊!你是不是有想砸了电脑的冲动?小心,这可能就是躁狂症的前奏曲,如果你发现自己最近脾气越来越暴躁……详细>>

改善躁狂症的几种食疗方

猪肉苦瓜丝。食材有苦瓜300克,瘦猪肉150克。制作方法为,苦瓜切丝,加清水急火烧沸,弃苦味汤。瘦猪肉切片,油煸后,人苦瓜丝同炒,加调……详细>>

心理专家提示春季气候变化可诱发躁狂症

民间有句话叫“菜花黄,痴子忙”,说的是油菜花飘香的4月,一些被称为“痴子”的精神疾病患者病情会达到高峰,出现忙乱、亢奋甚至躁狂表现。老……详细>>

想家,是一种自我疗伤

新年将至,你想家了吗?其实,除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之外,当我们感到疲劳、遭遇挫折,或是患病的时候,也会想家,因为“老家”二字,对于大多……详细>>

德研究发现大脑能进行“自我调整”

德国波恩7月22日电(郑家荣)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脑。按照目前公认的左右脑分工理论,人鼻尖右边视野的信息由左脑处理,鼻尖左边视野的信……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