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秋来临 月饼要如何吃得健康

2010-09-06 08:11:13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月饼要吃得健康

  中秋月饼如何吃才健康?快到中秋节了,而现在“月饼攻势”早已经展开了,各大商场和店铺的月饼已经出现,商家也正忙着做好中秋礼品——月饼。不过从营养学来看,月饼并不被营养学家、医生认可。

  月饼吃得巧也能保健

  月饼内馅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种子,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山楂、莲蓉、红小豆、枣泥等,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植物性的种子含不饱和脂肪酸高,以油酸、亚油酸居多,对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有益;含矿物质,有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儿童锌缺乏、缺铁贫血;莲子、红小豆、芝麻含钾很高,置换细胞内钠盐排出,营养心肌、调节血压;从中医角度看,一些原料性温平居多,强心、镇静、安神,一些种子富含维生素E,抗衰老,滋皮肤、乌须发。不过,月饼油多、糖多、以鸭蛋黄为馅的月饼胆固醇高,总体讲是高热量食品。

${FDPageBreak}

中秋月饼要吃得健康

  吃月饼的三大误区:

  1.月饼做早餐

  有些家庭自己买的,亲朋好友送的月饼礼品,单位发的月饼福利,仅凭中秋节一个夜晚是无法“消灭”掉的,因此有的人也就把月饼当成了早餐和零食,早起吃上两块,饿的时候再吃一块。各医院营养师指出,月饼可不适宜当早餐。虽然月饼的能量比较大,但营养成分单一,且含糖量和油脂较高,吃多了还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这样的食品是不能满足我们早餐对营养的需求的,正餐的时候更不适宜吃月饼。

  2.吃不完放冰箱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专家特别提醒,月饼高糖、高油脂的特点也决定了月饼的保质期有限,因此月饼最好吃新鲜的,尽量不要存放尤其是长时间存放,否则高糖、高油脂的月饼里很容易滋生细菌,会增加食用者腹泻的危险。如果月饼确实一时吃不完,可放入食品袋内或糕点盒内保存。软式月饼放进干净的篮子里挂在通风处。也可将软硬两类月饼分层堆放在食品柜内。

  3.月饼馅再利用

  月饼吃不完,扔了又可惜,有些人会把月饼里的红枣、豆沙、蛋黄等馅料取出来再利用。这种方法看起来很“经济”,但从营养学上也是不可取的。有些专家指出,月饼富含油脂、糖分,本身营养含量就低,放了一段时间后其中的营养尤其是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会进一步损失。如果把月饼的馅料再拿来“二次开发”,月饼馅料里除了热量外,其他的营养价值就非常低了。

${FDPageBreak}

中秋月饼要吃得健康

  月饼每天最多吃半个

  如今月饼虽然有红枣、莲子、绿豆、杏仁等多种馅料,但其中都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变成了高脂肪、高油脂、高糖的“垃圾”食品,因此在中秋节及前后吃月饼也要适量。由于月饼大多吃多后都会感到腻,因此吃月饼最好同时喝些热水或茶水,茶水以花茶为宜,可以去除月饼的油腻感,帮助消化。再此还提醒市民,无论吃什么馅料的月饼都是少吃为宜,每天最好只吃一次,每次最好只吃1/4到1/2。当天的饭量和餐食也应该减少,以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和油脂。

  肠胃病患者不宜多吃月饼

  由于月饼的糖分及油脂、能量都偏高,过于甜腻,还可能引起胃肠道反流、泛酸。于康提醒,肥胖者、老人尽量都不要吃月饼。另外,有虫牙的人在吃了月饼后要立即刷牙。以下人群更应注意:

  胃肠病患者 月饼含糖和脂肪较多,过量食用会加重胃肠负担,可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过多月饼,能使促进胃酸分泌,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还可诱发胃出血和穿孔。

  胆道病患者 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老人,过量食用月饼,会引起胆囊收缩,胆汁滞留,易致疾病急性发作或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 过食月饼后,易致血糖升高,某些人还有昏迷的危险,特别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千万慎食。

  心血管病患者 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患者,饱食月饼可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致血流减慢,并能加重心脏缺血,甚至诱发心肌梗塞。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佳节如何健康吃月饼?牢记这6要点!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中秋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面对诱人的月饼,简直让人们难以抗拒。不过月饼属于高热量和高糖分食物,一定要科学吃月饼……详细>>

话月饼的由来 教你如何健康吃月饼

又要到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当然少不了月饼,月饼圆圆的,象征着团员和睦,所以深受大家的亲睐。小小的月饼具有的能量是很好的……详细>>

8家月饼包装含塑化剂 中秋如何选购月饼?

临近中秋,月饼销售进入旺季。无论包装华贵还是简朴,选择一份安全、放心的月饼是消费者过个好节的基本需要。详细>>

中秋将至 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中秋节即将来临,各式各样的月饼早已纷纷出笼。月饼的原料虽然为莲子、绿豆、芋头、杏仁等健康食品,但制成馅料后,由于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所……详细>>

中秋节月饼养生 教你如何吃出健康

还没到中秋节,各大卖场的月饼大战已经开始。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食物,赏月品月饼,亦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时代的发展让月饼的口味是越来越多,桂花……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