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林妹妹”陈晓旭因乳腺癌去世 女性乳腺养护实录

2012-03-27 15:37:58      家庭医生在线

  

“林妹妹”陈晓旭因乳腺癌去世 女性乳腺养护实录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男性乳腺癌罕见。

  主要症状

  主要症状表现为: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乳头溢液、乳头改变、皮肤

  乳腺癌细胞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只要广大女性能有较强的防癌意识,全面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认真地做好自我检查,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相信癌症绝不是不治之症。

  主要诱因

  1 年龄:在女性中,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在月经初潮前罕见,20岁前亦少见,但20岁以后发病率迅速上升,45~50岁较高,但呈相对的平坦,绝经后发病率继续上升,到70岁左右达最高峰,死亡率也随年龄而上升,在25岁以后死亡率逐步上升,直到老年时始终保持上升趋势。

  2 遗传因素:家族的妇女有第一级直亲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

  3 其他乳房疾病

  4 月经初潮年龄:初潮年龄早于13岁者发病的危险性为年龄大于17岁者的2.2倍

  5 绝经年龄: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的危险性增加

  6 第一次怀孕年龄:危险性随着初产年龄的推迟而逐渐增高,初产年龄在35岁以后者的危险性高于无生育史者

  7 绝经后补充雌激素: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8 口服避孕药

  9 食物:尤其是摄入大量的脂肪可以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10 饮酒

  11 体重增加可能是绝经期后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12长期抽烟

  13卵巢功能 乳腺受卵巢激素的调节。雌激素是乳腺发育的基本刺激素,亦是乳腺肿瘤发病的先决条件之一。有人认为,雌酮和雌二醇的异常增加与雌三醇的缺乏是乳腺肿瘤的发病原因之一,已得到临床检查的支持与动物实验的证明。而且男性乳腺肿瘤患者少见,约为女性患者的1%,此亦说明可能与男性无卵巢激素有关。

  排查六法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医师一直呼吁:早发现、早治疗,早起患者十年生存率在90%以上。  乳腺检查有下列检查程序:乳房B超检查和乳房钼靶X光检查——若有无法辨别的肿块或脓肿——细胞学穿刺检查。  

    第一种:每月自检:每个女人要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做自我检查。方法是手涂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击方式顺时针搜索这个乳房,以及腋窝与锁骨窝。  提示: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根本摸不出来,所以不能完全依赖自我检查,上医院定期检查更为重要!高加索人种(欧美人种)的乳房脂肪比例较大,钼靶实验的检查负荷率较高;蒙古人种(东亚人种)乳房脂肪比例较小,腺体密集,B超+CDFI筛查为首选方式。  

     第二种:医生触诊:专科医生是很有经验的,以触诊的方式判断有无肿块也更为精确。这种简单的触摸可以筛选出相当一部分的患者。  

    第三种:红外乳腺扫描检查  

    第四种:B超检查:当医师怀疑乳腺有肿块,得做B超检查,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现常规联用CDFI,根据血流信号提示肿块的良恶分型。  提示: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可能会漏诊较小的肿块。  

    第五种:钼靶x线检查:这是目前初步判断乳腺癌最准确的方法  提示:建议女性在40岁以后,或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癌家族史、乳腺原位癌等)的女性,每年定期做钼靶检查。  

    第六种:细胞学穿刺检查: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易致女性乳腺癌

所谓“无酒不成席”。自古以来,美酒就是沟通感情的好帮手。但同时,“喝酒伤身”也在我们的耳边敲着阵阵警钟,而近日,美国专家在欧洲癌症大会上……详细>>

更年期女性谨防乳腺癌

女性一谈到癌症必定会感到恐惧,害怕自己也会患上癌症,而更年期女性的身体状况会有明显变化,各种机能都会慢慢下降。其实女性提高对癌症的认识是……详细>>

乳腺癌,抑郁女性的健康杀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相关数据,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6.1%-9.5%的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详细>>

女性滥用精油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已经成为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女性朋友都知道为预防乳腺癌找上门,应该重视自检身体,专家提醒,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详细>>

戒烟可预防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由于乳腺癌的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高,因而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也是让多数人极为关注的,一项调查显示指出,戒烟可预防乳……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