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滥用镇静剂会致命!MJ私人医生被控“过失杀人”

2012-03-27 14:49:03      家庭医生在线

  

滥用镇静剂会致命!MJ私人医生被控“过失杀人”

    流行之王迈克尔·杰克逊虽然早在2009年就已经离我们而去,时隔2年,他的死因仍旧被看做一个谜团被有心人炒了又炒。但可以敲定的一件事是,MJ是因“被注射”强力麻醉剂丙泊酚与其它镇静剂导致急性中毒而猝死。

  杰克逊私人医生被控因滥用镇静剂而“过失杀人”,专家提醒——

  ●因压力过大而导致的失眠、焦虑患者滥用镇静药现象越来越多

  ●专家提醒:镇静药半衰期较长,短时间内反复服用可致呼吸困难

  美国流行音乐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猝死已逾半年,显示他“被杀死亡”的证明日前才被英国媒体正式曝光。其实际死因是否真与私人医生穆雷有关?谜团虽然至今未解,但检察部门已以“过失杀人罪”指控穆雷。穆雷认为自己“冤枉”。但据熟悉麻醉用药规范的专家分析,穆雷败就败在对镇静剂的使用风险了解不透。

  高度压力 依赖镇静药

  由于工作、升学、就业等多方面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加上生活节奏的增快,不少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的人出现失眠、焦虑症状,甚至出现心理疾病,像杰克逊一样依赖使用镇静药的人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多。不少人长期依赖安定类药物,有的使用剂量甚至越来越大。但即使是普通的安定片,半衰期都比较长。

  镇静药切忌滥用

  镇静药物远不同于普通的抗菌素、中成药、外用药,并非任何专科的医生都可以用,而没有相关医学常识的普通人更容易滥用!近年来,国内对于镇静药物的管理进一步加强,但仍有不少患者找医生一开药就是个把月甚至更大的量。药物拿到手后,不少患者连说明书都不细看,一出现睡眠障碍或是焦虑加重,甚至不遵医嘱便自行加大服用剂量和次数,导致越服越上瘾、越来越依赖。专家提醒,即便短时间反复服用,也可导致呼吸困难、呼吸抑制等严重问题。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巨星之死提示镇静药会上瘾 遵医嘱最重要

惠特尼·休斯顿是继迈克尔·杰克逊之后又一位死于药物的巨星。MJ死于强效镇静剂异丙酚,惠特尼·休斯顿的死因跟镇静药阿普唑仑有关。这两种药有……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