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调肝除湿助气行

2023-04-03 11:03:31      

4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也是人们扫墓祭祖的传统日子。“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正是清明时期气候特点及情绪变化的真实写照。清明期间气候潮湿,常有小雨,再加上缅怀先祖,难免忧伤,情怀不畅。中医认为忧思伤脾,郁结伤肝,湿阻脾胃,湿困滞气。潮湿、忧伤均会伤人,容易引起人体不适,甚至发生疾病。所以,调肝健脾,行气化湿是清明时期养生调理的重点。

外出踏青,助气运行

清明是春季的第5个节气,此时已入仲春,春暖花开,春色盎然。清明期间虽时有小雨,但也有天朗气清、阳光明媚的时候。今年清明刚好有3天小长假,此时正适合外出游玩,踏青登山,活动筋骨,增强体质。所谓“动则生阳”,春季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随着仲春的到来,气候渐暖,人体阳气也由内向外透达。清明期间的踏青活动,正有利于助长体内的阳气生发,促进气血的运行。中医认为气为血帅,气行则血行,所以适当的运动,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心血管功能。同时,气的运行顺畅,又能促进体内营养物质的输布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另外,行气能化湿,气的运行正常,可减少当前梅雨季节湿气在体内的积聚,从而减轻体倦、身重、肢体酸楚等湿困症状。需注意的是,春季运动不宜过剧过大,特别是踏青登山应量力而行,以免运动过度, 汗出过多,气随汗泄,反而耗伤身体。

缅怀先祖,调畅情志

清明节是中国人祭祖扫墓、追悼先人的传统节日,人们在寄托哀思、追忆逝者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是老年人更易产生落寞哀思,引起身体不适。春天人体肝气偏旺,肝阳升发,情绪易受影响,血压容易波动,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更要注意调畅情志,不要过度伤心,最好有亲友陪伴,以防意外发生。

其实喜怒忧思等情志活动人皆有之,但悲伤、抑郁的情绪太过或持续过久,超越了人体生理和心理的调节能力,就会引起机体功能失调,引发身心疾病。

饮食化湿,不宜寒食

清明正是一年中最潮湿的梅雨时期,南方地区更是经常湿雾笼罩,衣服难干。此时湿气萦绕,人体气机运行不畅,人们常感体倦疲乏,头重昏朦,食欲欠佳,甚至大便溏泄。湿邪困阻,湿郁气滞,首选藿香、陈皮煎水内服,有芳香化湿,行气消滞功效。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伤阳气,此时湿困脾胃,食欲欠佳,可适当进生姜、辣椒等辛温食物以助阳化湿,醒脾开胃。因为辛辣食物能刺激胃肠蠕动,增加胃酸分泌,增强食欲,所以“吃辣能下饭”正是这个道理。有些地方也将清明节称为“寒食节”,还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不过,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因为寒食伤胃,易损人体阳气,且又伤脾助湿,不利于湿邪运化。清明时节,湿气太重,饮食调理更应注意,一切寒凉伤脾困湿的食物均不宜吃,并且注意饮食有度,特别要保护好脾胃的正常功能。

旧病易复,远离发物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人体阳气升发的同时,也易引动体内伏邪,引起旧病复发,特别是过敏性疾病如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的发作。清明之时,春暖花开,湿气弥漫,微生物滋生增长,花粉、粉尘弥散于空气中,螨虫、霉菌积聚在衣服、床铺、沙发等布物里。这些都是过敏源,过敏体质的人一经接触则易致敏,引发呼吸道或皮肤的过敏症状。如春季常出现的头面部、手部等皮肤外露部位的皮疹,也叫春癣,是皮肤花粉过敏的表现。晨起打喷嚏、流清涕的过敏性鼻炎症状,是对粉尘、霉菌过敏的反应。远离过敏源是预防过敏性疾病的首要措施,天气晴朗,阳光普照的时候,及时晾晒衣物、床褥也能杀灭致敏微生物,减少过敏症状的发生。另外,清明前后还有许多疾病易复发,如关节炎、胃病等,对于患有多种慢性病的患者则应注意,在这段时间内要忌食虾、蟹、竹笋、毛笋、羊肉、公鸡等“发物”,中医认为此类食物均为动风生痰、发毒助邪之品,容易引起旧病复发。

清明食疗方:

1、藿香陈皮饮

材料:藿香l0克,陈皮5克,糖适量。

制法:藿香、陈皮放煲内,加水2碗,水煎片刻,去渣加糖,代茶饮。

功效:芳香化湿、行气消滞,适用于体倦身重,脘腹滞满,舌苔白腻之人。

2、疏肝健胃饮

材料:青皮l0克,陈皮5克,生麦芽20克,糖适量。

制法:青皮、陈皮、生麦芽放煲内,加水2碗,水煎片刻,去渣加糖,代茶饮。

功效:疏肝理气、开胃消滞,适用于情绪不畅,脘腹胀闷,食欲欠佳之人。

3、淮山芡实扁豆排骨汤

材料:淮山15克,芡实15克,北芪15克,白术10克,薏米15克,扁豆15克,猪排骨200克。

制法: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淮山、芡实、北芪、白术、排骨洗净,然后将全部材料放进煲内,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醒胃、祛湿抗疲劳,对于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4、陈皮莲子薏米水鸭汤

材料:陈皮5克,莲子30克,薏米30克,淮山15克,生姜15克,水鸭肉250克。

制法:水鸭肉洗净、斩件,薏米用锅炒至微黄,莲子去心洗净,淮山、陈皮、生姜洗净,然后将全部材料放进煲内,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利湿止泻,对于健脾湿重、大便稀溏者尤宜。

本文指导医生:
成杰辉
擅长疾病:
各类虚损体质、病后体虚、功能失调及亚健康状态的中医药调养,秋冬季节膏方调补,尤其善于运用中医体质辨识...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当冻龄女神,每天做好4件事,气血补足了比同龄人更年轻

青春无法永驻,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延缓衰老。想要做冻龄女神就要多补气血,气血补足了,身体会更健康,外表也会更年轻。在保养上不要顾……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如何补血养颜 这些食物和习惯让你远离贫血

女人气血不足就会引发各种疾病,比如头晕目眩,面色饥黄,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蹲着站起还会一阵眩晕,那么女人气血不足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详细>>

过敏性鼻炎属气阴两虚型 秋季药膳调理过敏性鼻炎

秋季的天气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大、忽冷忽热,平时身体虚弱的人特别爱感冒,继而诱发过敏性鼻炎。这时适当进补一些增强免疫力、改善过敏体质的膳……详细>>

偶尔熬夜应该如何补救?这4种方法让你恢复元气

现如今熬夜仿佛成了一种潮流,不熬过几次夜,好像就和人没有共同话题。熬夜伤害身体,很多人都知道,也都刻意的避免熬夜,但是总是会有突发情况,……详细>>

不同类型的肥胖应该如何减肥?肥胖是不是意味体内有湿气?

其实肥胖的类型是有很多种的,不同类型的肥胖所采取的减肥方式也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不然效果并不会太好的,而且很多人认为一旦人开始肥胖……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