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吃完就想去厕所“噗噗”?直肠子还有救吗?

2023-01-18 20:31:55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体验:吃完饭后就立即想排便,每一次排便都非常爽快,不再因为自己吃的食物太多而愧疚,体重也不会增加。但有些人却因为此而烦恼,担心是疾病来袭,其实不然,这是胃结肠反射的结果。

胃结肠反射是怎样的过程?

所吃的食物先进入胃中,等胃部充盈后向肠道发射信号。经过一系列反应进入小肠,小肠消化吸收食物,大多数营养物质被小肠吸收,与此同时大肠开始清理空间。直肠和结肠缓慢推动食物残渣向前,吸收其中少量水分,接收到信号后会加快推动速度,没有完全吸收水分的食物残渣被推到肛门处,从而排出粪便,这就是胃结肠反射的整个过程。

直肠子也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

吃完饭后就有强烈的便意,或许是肠易激综合征,由于肠道太敏感而加快肠道蠕动速度,从而出现腹部疼痛和排便。肠道蠕动速度太快可造成腹泻,肠道蠕动痉挛会造成肚子疼痛。肠易激综合征常见于精神高度紧绷者、背负着太大压力者。远离辛辣刺激、生冷食物,防止肠道受到刺激;调整好情绪,消除紧张和焦虑以及愤怒等负面情绪;每天有足够的睡眠,慢慢的克服熬夜的坏习惯。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该如何饮食?

1、便秘型

如果排出来的粪便干硬,或是干球便大于25%,则被判断为便秘型。此类人应主动补充水分,一天的饮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均匀分布在哪个时间段,这样能帮助软化粪便,促进粪便顺利排出。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含量不能低于30克,可以从菌菇类、绿叶蔬菜、全谷物以及坚果中获取。

2、腹泻型

如果排出来的大便呈现糊状,或是水样便超过25%,则被判断为腹泻型。此类人肠道比较敏感,平时应少吃生冷食物,包括寿司、生冷瓜果和蔬菜沙拉等,不然会刺激肠道,加重腹泻;远离辛辣刺激类的食物,包括辣椒、胡椒以及酒等,以免促进胃肠道蠕动;少吃坚果,其中含太多油脂以及膳食纤维,可润滑肠道而加重腹泻;咖啡、浓茶和奶茶等含咖啡因的饮品也要远离,以免加重脱水;易产气、易导致腹胀、有烧灼感的食物同样不能吃。拒绝喝酒,以免强烈刺激胃黏膜,影响食物消化。

3、混合型和不定型

如果排出来的粪便呈现糊状而且硬便大于25%,则被判断为混合型;如果粪便性状异常,并不符合以上几种类型,则被判断为不定型。此类人应多观察粪便情况,针对性的调理。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吃完饭就想排便这并不是疾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值得提醒的是,吃完饭后有强烈的便意,不等待一秒就立即跑到厕所,这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或是功能性腹泻,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与此同时应调整好饮食结构,纠正不良的饮食嗜好。

(责任编辑:罗敏岘 )

一紧张就想上厕所?原是肠易激综合征在作祟

在很多场合,为了掩饰自己的紧张,我们都会故作镇定,但在这些时候身体已经开始反抗了--比如说拉肚子!一紧张就会拉肚子,没毛病啊,为什么会出……详细>>

吃完火锅喝杯酸奶能让肠胃舒服

酸奶口感细腻而稠滑,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对肠胃有很好的保护。酸奶含有有利于胃肠道保护的乳酸菌,乳酸菌具有酸化肠腔,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详细>>

给肠子洗澡的排毒方法有哪些?

不定时清清肠,给你的肠子洗洗澡。想要减肥又不想脸上黯然无光?想要面色红润,又不希望腰上长出恼人的赘肉?想要瘦身,又管不住自己那张好吃的嘴……详细>>

直肠癌的有关食疗方和饮食建议

在病人的日常饮食中,饮食是否得当会直接影响到病人的治疗效果,因此,我们就应当重视一下有关疾病的食疗方和饮食建议。这样我们就可以在病人的日……详细>>

吃完就睡惹出怪毛病 饭后宜做3运动

35岁的王女士是典型的“白骨精”,在我市一家知名企业任中层干部,工作繁忙紧张,经常顾不上吃饭或是吃完就睡。近一个多月来,她反复咳嗽,感冒……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