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宫颈有问题,为何没有感觉?这2种情况,医生说不用治!

2022-12-31 15:43:03      

宫颈是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除了关乎到女性的身体健康之外,也关系到性生活是否和谐以及生育能力。女性的生殖器官特殊,经阴道跟外界相通,没有注重于个人卫生、有多个性伴侣、滥用药物等均会增加患宫颈炎风险。近几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较高,所以被诊断为宫颈炎的患者胆颤心惊,生怕会发展成宫颈癌。被诊断为宫颈炎是否需接受治疗,当出现哪些异常时需治疗呢,不妨从以下找出答案。

为什么宫颈发炎没有症状?

宫颈炎分为两种,先来说一说急性宫颈炎,其病因是受到病原体感染,常见的有沙眼衣原体、细菌和淋病奈瑟菌等;也有一部分急性宫颈炎跟受到机械损伤、接触化学有害物质、受到物理刺激等因素有关。再来说一说慢性宫颈炎,急性宫颈炎拖着不治疗或治疗不当就会发展成慢性的,也有可能是受到病原体感染造成的。慢性宫颈炎的特征是宫颈黏膜出现炎症、变得肥大、长有息肉或囊肿等。不是所有的宫颈发炎都会有明显的症状,只是一小部分患者出现典型的症状,比如异常出血、外阴剧烈瘙痒、排尿时外阴有灼痛感、白带量增多且质地异常。

TCT检查显示炎症就一定是宫颈炎吗?

TCT检查结果显示有炎症,并不能直接判断为宫颈炎。TCT检查所获取的结果综合多个指标,包括炎性细胞的数量、鳞状上皮细胞核有没有出现反应性增大、是否受到微生物感染等。即使女性处于健康状态下,阴道中也存在着稳定的菌群,为能避免受到外界物质入侵,宫颈组织能分泌炎性细胞。如果TCT检查结果显示轻度炎症,微生态结果正常,患者无不适症状,无需特殊治疗,每隔6~12个月复查一次就行。值得注意的是,重度炎症或许改变细胞学结果,必要时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几天后再次接受检查。如果宫颈炎患者只是出现宫颈肥大,或只是出现腺囊肿,无需任何治疗。

哪种情况下需治疗宫颈炎?

第一,急性宫颈炎患者出现质地浓稠的白带、分泌物散发出异味、每次性生活时阴道出血,这种情况下应立即接受治疗。第二,慢性宫颈炎所引起的子宫息肉,为能降低癌变风险,需选择正规医院手术切除,切除后做病理检查,排除癌变的可能。

温馨提示

宫颈炎是否需接受治疗,还需根据病因、伴随症状等来综合评估。日常生活中应呵护好生殖器官,特别是处于性活跃期的女性,做到洁身自爱,有固定的性伴侣。指导科学有效的避孕方法,尽量不要做人流,以免对宫颈带来不可逆的伤害。注意个人卫生,无论是性生活前,还是性生活后夫妻双方都要清洗私处。多次提醒,女性应及早接种HPV疫苗,能降低HPV病毒感染风险。还有,拥有性生活超过三年的女性应定期做TCT或HPV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认清宫颈炎早期症状 食疗防治宫颈炎

女人的疾病有很多,其中宫颈炎在育龄女性中是很常见的,女性患有宫颈炎可能会严重的影响到生育生育,所以要及时的了解宫颈炎的信号预警,早发现病……详细>>

得了宫颈炎怎么办?治疗2个食疗小方法

宫颈炎是女性常见的宫颈炎症,临床上可分为急性宫颈炎与慢性宫颈炎两种。患有宫颈炎要及时治疗,不但会影响工作生活,还会影响女性的生育功能,因……详细>>

人工流产易致宫颈炎 预防做好三大措施

宫颈炎是育龄妇女的一种常见妇科疾病,而此病的发生多半与不洁的性生活有关系,除此以外,人工流产会对女性的子宫产生机械性刺激,如果术后没有做……详细>>

认清宫颈炎早期症状 找准预防方法

女人的疾病有很多,其中宫颈炎在育龄女性中是很常见的,女性患有宫颈炎可能会严重的影响到生育生育,所以要及时的了解宫颈炎的信号预警,早发现……详细>>

绝经后又来大姨妈或提示宫颈炎 预防莫忽视

宫颈是子宫的一道防御屏障,它要是出现问题,第一个受到伤害的就是子宫。子宫颈又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地方,再加上结构复杂,上宫颈管多处褶皱,易感……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