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给三高人士的8条饮食建议,手把手教你把吃出来的三高慢慢“吃回去”

2022-06-04 22:41:32      

持续高血压可损害心脏、肾脏和大脑等,继而诱发急性心梗、脑梗或肾衰竭等疾病

高血糖如不加以控制和治疗,后期有可能会发展成糖尿病,损害各个组织器官。

三高人群8饮食保证每天摄入能量能满足身体需求的前提下,每天应逐步减少500~1000千卡能量。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但是低碳水饮食,需要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短期应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需要适量补充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

3、高蛋白质饮食

、间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并称为三高,是近几十年来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发病率呈现年轻化趋势。《中国居民营养与慢病状况报告(2020年)》指出,我国超一半成人超重/肥胖,而“三高”问题,又与肥胖息息相关。

高血脂的最大危害之一是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

三高属于生活方式性疾病,大多跟不合理的饮食有关,调理三高我们可以从饮食入手。

建议

1、限制控制能量摄入

男性和女性每天能量摄入不同,男性控制在1200~1400千卡、女性1000~1200千卡为宜饮食中应增加豆类摄入,比如各种杂豆类、豆腐或豆干等,其中含有大豆蛋白,能帮助降低体脂率,减少血清中坏胆固醇以及总胆固醇含量。另外,有补充蛋白质需求的,可以每天喝1~2杯低脂或脱脂牛奶,同样也能降低体脂含量。

2、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总能量的45%左右,脂肪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30%左右。这种饮食模式能帮助控制体重,改善代谢问题,特别适用于肥胖或超重的二型糖尿病,利于控制血糖。

高蛋白饮食每天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每公斤体重/1.5~2克。超重或肥胖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尝试采取高蛋白质饮食模式,能帮助降低体重,控制血糖水平。高蛋白质饮食模式能延长饱腹感,缓解饥饿,提高减肥依从性,以便于维持良好的减肥效果。值得注意的是,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建议大于2克。

4、时间限制进食法

时间限制进食法指的是,控住每天的进食时间。常用的一般有3种,分别是4小时、6小时和8小时禁食法。举个例子,8小时限制就是,你在8小时之内可以正常饮食,剩下的16个小时则需要禁食。可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此类饮食模式能改善空腹血糖,不过,胰岛素抵抗以及血脂代谢方面结果不一

5隔天禁食法和一周禁食2天属于常见的间歇性能量限制,禁食当天最多摄入正常一天约1/4的能量,比如普通女性正常每天需要1800千卡热量, 那么禁食当天摄入450千卡以内。这种饮食模式比较安全,能帮助降低血糖,不过期间应勤监测血糖,适当的调整降糖药物剂量。

6、低血糖指数饮食

高血压患者可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植物性食物为主,包括豆类和全谷物、新鲜蔬果和坚果从家禽类、深海鱼和蛋类以及肉类中获取蛋白质严格限制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食用油多选择橄榄油。此类饮食模式能帮助降低血压和体重,降低胰岛素抵抗,辅助改善代谢综合征。

三高患者每周保持150分钟的有氧运动为佳。采取低盐、低油、低糖的饮食模式,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食用油和糖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5克以内。多吃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粗杂粮应占到主食的1/3。与此同时,别忘了时刻关注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隔天禁食法和一周禁食2天属于常见的间歇性能量限制,禁食当天最多摄入正常一天约1/4的能量,比如普通女性正常每天需要1800千卡热量, 那么禁食当天摄入450千卡以内。这种饮食模式比较安全,能帮助降低血糖,不过期间应勤监测血糖,适当的调整降糖药物剂量。

6、低血糖指数饮食

高血压患者可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植物性食物为主,包括豆类和全谷物、新鲜蔬果和坚果从家禽类、深海鱼和蛋类以及肉类中获取蛋白质严格限制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食用油多选择橄榄油。此类饮食模式能帮助降低血压和体重,降低胰岛素抵抗,辅助改善代谢综合征。

三高患者每周保持150分钟的有氧运动为佳。采取低盐、低油、低糖的饮食模式,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食用油和糖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5克以内。多吃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粗杂粮应占到主食的1/3。与此同时,别忘了时刻关注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的饮食注意事项 三高的饮食 三高

三高的危害有哪些?防控三高的6条建议

“三高”主要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随着近来生活水平的提高,患上这三种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庞大,预防和控制三高刻不容缓。科学健康的饮食对对……详细>>

降脂饮食有“三宝” 三高患者必知

平常说的“三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种疾病。然而如今,这些本来是中老年常患上的疾病,有了逐步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其中高血脂……详细>>

鸭蛋鱿鱼 三高人群最好别吃这些食物

以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们的生活水平的确在不断的提高,但是由此也诱发了一些疾病,成为了我们的健康隐患。我国三高人群在不断的增多,但是很多人都……详细>>

哪类人容易患上三高?预防三高少吃这3种食物

逐渐炎热的天气,代表着夏天的脚步正式来临,而接下来我们除了感受夏天带来的高温以外,也要面临各种蚊虫的猖狂。但对于有一类人来说,夏天需要担……详细>>

走路能治三高吗?适合三高的运动有哪些?

大部分三高人群伴有身体肥胖,只要积极减肥控制体重即可缓解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正好通过运动是减肥的最佳方式,而走路是缓……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