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辽宁三名初中生野浴两人溺亡 野外游泳要注意什么

2020-08-09 08:19:17      家庭医生在线

8月6日,辽宁鞍山,当天14时许,三名朱家房镇初中生结伴到附近河中野浴。三人刚下水,就因水深危险发生险情,一人自救爬上岸,另两人落水失踪。救援队经过搜寻,打捞出2名失踪的学生,但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据悉,学校老师和村民经常到河边提醒:水深危险、切勿野浴。

野外游泳有什么危险性?

1、野外环境的水,水面和水下温差很大,很容易造成抽筋,头晕,身体不适,有很大的潜在危险。

2、户外环境,人员稀少,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例如抽筋,体力不支,水草缠绕等,就算呼救,也很难在第一时间被施救。

3、野外水域未知因素多,河里湖面表面看起来很平静,但水面下的情况就不一定了,可能有旋涡,暗流,水草,或其他坚硬的东西,容易发生意外。受伤后如果无法及时处理,很容易呛水,引发惊慌情绪。

4、野外水质、水域情况比较复杂,游泳难免会喝水,对身体的影响很难预测,有过敏体质的人也不适宜到野外水域游泳。尤其到夏季,降雨、泄洪等诸多因素会引发水文状况变化,增加不可控因素。在湿地水域内,野生水生生物众多,水蛇、体型较大的鱼类都可能会威胁到游泳者的生命安全。

5、野外游泳扰乱正常秩序。这个秩序既包括野外水域的工作秩序,又包括生态秩序。野外的水域,水底未经平整,无法保证游泳者安全,因此是禁止游泳的。

野外游泳需要注意什么?

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量力而行

感冒不适,哪怕是前一天过量饮酒、过晚睡觉以及其他情绪波动等,都有可能导致游泳过程中发生某些不适感觉。最直接的,可能是身体感觉特别累。这时,你离开出发点游进的距离就不要太远。野外游泳的上岸点,不是随便哪里都可以找到的。

要坚持每天适应,做到循序渐进

刚开始游的时候距离不要太远,如果体力比较好,可以考虑来回于出发点附近往返游。游的时间长了,1000米,2000米,3000米也没问题。但这个长距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每天坚持、持之以恒所累积起来的效果。只有每天适应,才能持久坚持。距离,不会是问题。反之,可能产生这样那样的不适感,存在安全隐患。

要坚持带好跟屁虫,做到有备无患

跟屁虫在突发意外的情况下,比如抽筋、晕厥等,不仅可以为营救找到显眼的目标,也可以为泳友的施救提供便利,增加一份安全保障。所以,游泳时带好跟屁虫,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既利人又利己。

要结伴而游,做到互相关爱帮助

游泳的过程,也是结伴交友、建立友谊的过程。户外游泳时,尽量结伴而游,相互关照,尤其游泳结束后,如果不是特别着急,不妨等最后一个泳友上岸后再离开,这样建立起来的友谊,才堪称“生死之交”,不仅可以增加游泳的乐趣,也可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野外游泳的危害性 野浴溺亡 野外游泳

野外游泳危险吗

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例如抽筋,体力不支,如果没有其他人,那讲是很危险的。所以,一定要有几个水性好的人陪同。详细>>

野燕麦是什么? 如何鉴别?

野燕麦为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为害麦类等作物的杂草。又称铃铛麦。中国各省均有分布。该属有34种。株高30-150厘米。须根;茎丛生;叶鞘松弛……详细>>

中医:“手浴”不逊于“足浴”

“足浴”,人们都很熟悉,然而对于“手浴”来说,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其实,平时进行“手浴”同样能起到养生保健的效果,可能更不逊于“足浴”。详细>>

血钻野燕麦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野燕麦可威胁禾谷类作物生产 如何治理?

在世界各国,由于野燕麦的危害给禾谷类作物生产造破严重的威胁。美国和加拿大,危害面积为亿英亩,每年损失计1.5亿美元,澳大利亚、英国。苏联……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