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突然胸口痛是什么回事?专家:急性胸痛或是致命疾病发作

2019-12-31 16:51:17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胸口痛或许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情况,有些人觉得胸口痛一痛没什么大不了,有些人则会比较紧张和担心自己是否心脏出现了相关疾病。实际上,胸痛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症状,而急性胸痛则属于其中的危急重症,不少医院急诊科的胸痛中心就提示了这一点。到底突然出现胸口痛要不要紧,我们又应该如何正确应对急性胸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詹红教授将为我们讲解急性胸痛的“那些事儿”。

急性胸痛是什么回事?

詹红教授:急性胸痛也就是突发性的胸痛,严重的急性胸痛可能会致命。胸痛常常指表皮皮下的神经、软组织以及心肺、胸骨等组织器官引起的疼痛,带状疱疹也可通过神经引起胸部局部的刺痛。但危急胸痛则往往由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肌梗死、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张力性气胸等危重疾病引起,严重时可在短时间内致命。

什么疾病可表现为急性胸痛?

詹红教授:我们把严重的且具有致命性的胸痛成为高危胸痛。比较常见的诱因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张力性气胸等。过去很多人认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上这些疾病,但临床上年轻的患者并不少见,这与他们久坐、缺乏运动、生活作息不规律或是高脂血症、糖尿病等诸多因素有关。

心梗发作常表现为心前区的闷胀痛,可放射至左肩和背部;主动脉夹层常与高血压等诱发因素有关,主动脉中膜撕裂可导致患者出现突然发作的疼痛,这时候越早诊断救治患者存活几率越高;肺栓塞与双下肢长期水肿和血栓形成有关,也可带来剧烈的腹痛。

总的来说,大家不要小看单纯的胸痛和腹痛,其中高危因素可带来生命危险。

为什么说急性胸痛属于危急重症?

詹红教授:急性胸痛可能与心梗、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等危急病症有关,往往越早发现并相关治疗,挽救患者生命的几率就越高。反之,如果忽略或强忍胸痛,则可能导致患者猝死。

曾有一个病例,一名37岁的农民工夜间胸痛发作却强忍至中午才就医治疗,最后由于就医太晚抢救无效而死。因此,患者一旦出现急性胸痛的相关症状,就及时就医或呼叫120,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

出现急性胸痛可以自行服药吗?

詹红教授:首先需要明确胸痛的种类,急性胸痛可由带状疱疹引起,某些患者早期出现胸部刺痛,直到三五天后才会出现相应皮疹,而高危胸痛则往往表现为胸骨中下段的压榨样闷胀疼痛。如果患者的急性胸痛由带状疱疹引起或是此前已确诊为急性冠脉综合症或心肌梗死或冠心病,此时可服用相应药物。如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可服用硝酸甘油缓解,但前提是需要对症。

就患者而言,应做好长期的健康咨询和管理工作,出现胸痛时可通过自我管理或是社区家庭医生的远程医疗指导选择合理的药物服用,并及早就医。

急性胸痛患者就医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詹红教授:高危胸痛患者随时可有生命危险,因此一般不建议自行就医,否则可能在路途中出现危急状况。如果患者出现高危胸痛的相关症状,且经简单处理后不缓解,或是出现全身疼痛,合并气促、咯血等症状时,应尽快呼叫120,由救护车把您安全地带到医院,然后再进行相应救治。

急性胸痛患者就医后应做哪些检查确诊?

詹红教授:急性胸痛可由皮肤、胃部、心肺等多器官疾病引起,就急诊科医生而言,接诊急性胸痛患者应首先排查其诱因是否可危及生命的疾病。因此患者首先需要做心电图,通过动态观察可及早协助作出相关诊断。此外还有血液检查、超声检查等,这些检查都可对患者的病情做出早期判断,有利于第一时间进行精准救治,挽救患者的生命。

抢救高危胸痛患者的方法有哪些?

詹红教授:以急性心梗患者为例,通过检查结果确诊后,急诊科会启动绿色通道,尽快对患者进行抢救,减少其心肌坏死的可能性也尽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若是主动脉夹层,急诊科医生会尽快将患者血压降低到110/70毫米汞柱,心率保持在每分钟60到70之间,防止主动脉夹层的继续撕裂,并启动多学科会诊必要时通过急救手术挽救患者生命;至于肺栓塞,常发生在长期处于坐位的人群,就医确诊后应尽快进行相关的抗凝、溶栓治疗,后续通过治疗进一步地祛除相关的诱发因素;最后对张力性气胸患者而言,维持血流动力学保住患者的命是第一步,后续再根据相关诱因进行引流等其他相应治疗。

但以上都只是医院急救的方法,就医生而言,我们希望患者从预防做起,避免因为上述的高危疾病将自己生命置于悬崖边缘。因此,希望患者能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充足睡眠并保持愉悦乐观的心态,积极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相关疾病,做好自己身体的健康管理,健康快乐地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詹红

詹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急诊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血管、呼吸、多脏器功能障碍性疾病、及老年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胸痛 急性胸痛

引起胸痛是什么原因?

莫名其妙出现胸痛,其实感觉莫名其妙,也只是不知道具体的病因而已。要知道胸痛是一种常见且又会危及生命的病症,造成胸痛的原因复杂多样,包括急……详细>>

胸痛洗足疗法

用药液浸泡洗浴双足,以治疗疾病的方法,称为洗足疗法。它是药浴疗法的一部分。中国足疗源远流长,春秋《礼记》翔实记载了以中草药煎汤熏洗、浸泡……详细>>

气短胸痛需防心衰

半夜或早晨起床时感觉无法深呼吸或者喘不过气来。特别是用力或躺下时,胸口有压迫感,无法深呼吸,只有坐起身,才能喘口气。很多患者不得不垫高枕……详细>>

气短胸痛需防心衰

衣服鞋子变得很紧和虚胖是浮肿的标志,而浮肿是心衰的早期症状之一,但是往往难以识别,因为浮肿可能会发生在很多不同的身体部位。详细>>

气短胸痛要防心衰

心衰型咳嗽很少像感冒咳嗽那样多发生于嗓子,有时会咳出白色泡沫或浓痰,并可能带有血丝。详细>>

  • 王深明

  • 朱鹏

  • 杨艳旗

  • 郑少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