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风湿和类风湿哪个更严重?类风湿是怎么引起的?

2019-11-28 09:45:19      

“风湿”和“类风湿”这两种疾病,因为一字之差,经常被人们混淆为一个疾病。其实“风湿”和“类风湿”区别很大,症状也有各自的不同,今天我们一同来看看这两种关节炎到底有什么区别吧!

类风湿

一般这类疾病多发于女性身上,其症状有轻有重,在得病以后会出现低热,全身无力,经常感到疲劳等。严重时在早上非常明显,表现为不能灵活运动,还有关节畸形以及其他的症状。

风湿

风湿主要是对关节、骨骼、肌肉等等造成损伤的一种疾病,它本身属于一种自身免疫性的疾病。风湿的发病过程虽然缓慢,但是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发病较为隐蔽。也正是因为这样,它治疗起来并不是很容易,还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症状的区别

1、风湿性疾病

风湿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发病较轻的会有疼痛感,发病比较严重的会关节红肿、热痛,关节立刻就不能活动了,风湿病会影响到身体多个关节的功能,不过风湿病引起的疼痛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一般几天就可能会消退。

2、类风湿疾病

类风湿病是因为自身的免疫系统出现功能紊乱而引起的疾病,最常见的发病部位是四肢小关节,使全身的关节肿胀疼痛、功能障碍,晚期还会造成关节畸形,是主要致残性疾病之一。

风湿和类风湿哪个严重?

风湿和类风湿这两种疾病,在某些地方比较相似,例如都是一些风寒,湿及关节疼,但两者却有着本质上的一些不同。风湿性关节炎相较于类风湿关节炎的影响稍微要轻一些,而且关节往往不会有形态的改变,就算疼痛之后关节的功能还是正常的。而类风湿性关节炎除去疼痛之外,还会有肿胀,关节活动受限,更可怕的是类风湿控制不好的话,会有明显的关节畸形等改变,甚至会永久残疾。所以类风湿这种疾病往往要比风湿性关节炎要严重得多。

患类风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1、遗传因素

类风湿的出现,跟遗传是有着一定的关系的,而且女性的发病率比较高。

2、体质因素

肥胖体质者容易患类风湿,如果关节已经磨损退化,再加上因肥胖重量增加给关节带来的重负,当然就更容易破坏。

3、病毒因素

病毒因素是导致类风湿的主要病因之一, 病毒会对导致滑膜衬里细胞增生、间质大量炎性细胞浸润,以及微血管的新生、血管翳的形成及软骨和骨组织的破坏等。

4、环境因素

如果经常生活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很容易患病,另外还有一些精神因素,如劳累、精神创伤、营养不良、外伤等,常为类风湿的病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 遗传 类风湿 风湿

类风湿是冻出来的 警惕类风湿7个征兆

很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一到冬天就开始关节疼痛、僵硬,他们便认为这个病是天冷引起的。临床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区,但风寒不是直接导致类风湿……详细>>

风湿和类风湿有什么区别?

风湿和类风湿是常听说的疾病,一字之差,很多人会将风湿病和类风湿病混淆。其实这是两种不一样的疾病,以下讲讲两种疾病的区别。详细>>

刮痧+食疗 治疗老人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种免疫系统疾病,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老年人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因此,了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才能更好的……详细>>

类风湿可以泡温泉吗

类风湿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病之后患者的关节滑膜会有肿胀疼痛感觉,进一步发展会导致软骨破坏,使得患者的关节间隙变窄,这种病在晚期的时候……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疼痛怎么办?4个方法巧缓解

类风湿关节炎这是一种非常难以治疗的疾病,因此许多人对于这样的疾病非常的担忧,甚至有的人还会因为这样的疾病而感到非常的沮丧。类风湿关节炎会……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