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一胎顺产侧切,二胎还需要侧切吗?

2019-11-28 17:54:09      

现在人们纷纷走上了要二胎的道路,二胎和生一胎相比来说更容易生,一胎顺产侧切,那二胎的时候还需不需要侧切,这让很多孕妇感觉到迷茫或者害怕。

一胎顺产侧切,二胎还需要侧切吗?

一般生二胎比生一胎比较容易而且发生侧切的几率小。第1胎顺利分娩时阴道口已经扩张到最大程度了而且产道口也扩张了,根本不可能恢复到没有怀孕的状态,所以说生第2胎的时候肠道没有那么紧而且宫口容易打开,减少了侧切的几率,若是高龄产妇或者第二胎,胎儿太大的话还需要侧切。

通过侧切能保护盆底组织,防止在分娩的过程中出现视力,同时防止肛门受到损伤,同时也能缩短产程。但是生二胎时若是胎儿过大,宫缩强度不够或者分娩时间太长时需要侧切。女性怀孕32周左右就应对会阴部进行按摩和锻炼,这样能增加肌肉组织的柔韧性和弹性,减少侧切的几率。另外坚持绷紧肛门和阴道部位的肌肉,每天做200次来锻炼扩约肌。怀孕期间控制好饮食,不能让胎儿体重过大。

生二胎侧切后如何护理?

1、保持伤口的清洁和干燥

每天使用清洗液或者清水对局部清洗,并且选择高质量的卫生纸以及卫生间经常性的更换,保持外阴部的干燥以及清洁。另外也可以使用红外线对伤口照射,促进伤口愈合,加快局部的血液循环。

2、不能压迫到伤口,也不能过度用力排便

侧切后伤口会有剧烈的疼痛感,尽量不要压迫到伤口,以免影响缝合部位的裂开。另外尽量采取措施大便,防止发生便秘以及伤口裂开,若是便秘的话可使用具有润肠通便功效的食物比如蜂蜜或者橄榄油,每次大小便后要使用清水对会阴部冲洗,从前往后洗,防止肛门部位的细菌侵入阴道。

温馨提示

会阴部侧切缝合两个小时之内,若是伤口出现了剧烈的疼痛或者肛门坠胀,应该及时告诉医生,以免加重其症状。若是产后2~3天伤口出现了红肿热痛,同时伴随着挤压的时候有大量的脓性分泌物流出,说明伤口受到了感染,必须要及时去医院处理,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并发症。若是二胎宝宝胎头大或者产妇骨盆条件不好,必须要进行会阴部侧切,能减轻对肠道的扩张保护了女性的阴道和盆底,防止胎儿出现缺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胎侧切的护理 二胎侧切 一胎顺产侧切

顺产时直切和侧切哪个更好?侧切后怎么护理?

侧切和直切是在女性顺产时在阴部切一个切口来帮助产妇分娩,从而防止女性的会阴撕裂,还能够保护女性的盆底肌肉。当产妇顺产有困难的时候,可以有……详细>>

二胎政策开放 乙肝患者如何备孕二胎

在医生的建议指导下,接受抗病毒治疗,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切记不要乱用哦。当然你可以选择到宜昌国中堂肝病医院接受三氧血液净化治疗,效果明显,……详细>>

剖宫产后隔多久怀二胎合适?把握生二胎的最佳年龄

二胎政策开放以来,计划生二胎的家庭越来越多,对于第一胎选择剖腹产的妈妈们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剖腹产后多久可再生。详细>>

昆凌确认怀二胎 怀二胎前这些检查一定要做

周杰伦14日凌晨开心宣布老婆昆凌怀二胎的喜讯,并晒出夫妻二人海边合照,文字中透露此次昆凌怀的是男宝宝。照片中昆凌身穿比基尼手抚孕肚,周杰……详细>>

想要二胎怎么怀不上 二胎如何备孕

要二胎怎么怀不上?二胎怀不少什么原因?好不容易盼到单独二胎政策开放,不少家庭就想再生一个宝宝,但是备孕了好久,怎么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为……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