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要“夫妻相”不要“夫妻癌” “夫妻癌”怎么预防

2020-02-29 06:26:55      

经常有人说夫妻两个人有“夫妻相”,这是一种赞美和祝福。在一起生活久了,各种生活习惯互相影响,两个人会越来越像,但这造成了两人患同种疾病的概率更大,比如肺癌、胃癌等,我们俗称夫妻两人都得癌的情况为“夫妻癌”。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夫妻癌"是不是说夫妻一方得癌症,另一方也必然会得癌症呢?

首先,癌症不是传染疾病,是不会相互传染的。因此,不必因为夫妻中一人得癌,另一人就感到害怕。"夫妻癌"的原因在于夫妻俩相同且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同一屋檐下,夫妻长年保持着相同的作息习惯、进餐和生活方式,比如抽烟、吃得过咸、精神长期紧张焦虑等等。

“夫妻癌”是怎么得上的?

1、消极悲观的心态

因为某些工作压力、经济原因等等,夫妻两个人不会调整心理状态,一方受到另一方的影响到变成两个人相互影响。人们在遭遇挫折、逆境时所产生的忧郁、绝望心态,会增加癌症的发生率。所以,我们应该强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

2、饮食不合理

癌细胞很喜欢“糖”,有相关研究表明,每天只要喝两杯甜饮料,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比不喝的人高出90%。有些夫妻喜欢长期吃辛辣、刺激性烫食,或进食过快,则容易引起口腔、食管、胃黏膜损害,逐渐发展为口腔癌、食管癌或胃癌等。另外吃过多腌制的食品,多盐多油,也是容易患癌的一种因素。如果夫妻两个人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不良的饮食习惯,两个人都患癌的几率就高。

怎么预防夫妻癌?

1、 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首先看一下每天的蔬菜水果和红肉油脂的摄入量,到底是肉多菜少,还是菜少肉多呢?同时要对夫妻两人的体重和食量保持关注,每餐要少吃,尤其在晚上避免吃得过多,过饱。

2、 家庭和睦

既然有缘分成为夫妻,两个人就要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不要生闷气。如果遇到什么困难,两个人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家庭和谐也能起到预防“夫妻癌”的作用。

3、每天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要保证每天都能定时定量的运动。适量的运动能保持身心的健康,并对很多疾病有积极的康复效果。

4、正规医院进行体检

年纪大了,就要对体检重视起来。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医院进行体检,才能对自己的健康状态做到了如指掌,以便将疾病随时消灭于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肺癌 夫妻癌

装潢可能与夫妻癌有关 当心夫唱妇随“夫妻癌”

夫妻同时生癌或先后生癌的现象称为“夫妻癌”。其患癌部位有同有异,造成“夫妻癌”的病因有多种因素:如感染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心理因素……详细>>

夫妻相继得胃癌?还原离子是预防胃癌的好策

近日,江西一对60多岁的夫妻相继查出胃癌,之后经过医生分析得出,夫妻之所以相继得胃癌,是因为吃的太素。原来,这对夫妻来自江西农村,家里经……详细>>

夫妻相继得胃癌 还原离子是预防胃癌的好策略

近日,江西一对60多岁的夫妻相继查出胃癌,之后经过医生分析得出,夫妻之所以相继得胃癌,是因为吃的太素。原来,这对夫妻来自江西农村,家里经……详细>>

肺癌容易遗传吗?怎么预防肺癌?

肺癌这种病也许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但是对于肺癌,许多人并不是十分了解。如果说对肺癌的致病原因都不了解,那就更不用说预防了。那么,导致肺癌……详细>>

吃夜宵患胃癌? 防胃癌应该怎么吃

有流言提到:总是太晚进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再生过程一……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