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湿气重的人哪些食物是要少吃 哪些食物可以多吃?

2019-08-15 10:30:13      

湿气是一个中医范畴的概念,中医角度认为湿气来自于饮食、生活环境以及生活习惯。如果体内湿气较重,则容易损伤人体阳气,导致阴阳失衡,就会诱发相应的疾病症状反应,导致人体体质下降,严重影响人体健康。所以要想改善湿气重问题,就要做好日常护理措施,而饮食护理必不可少。

湿气重的人哪些食物是要少吃

1、油炸食品

体内湿气重的人群不能过多食用肥腻、油炸食品。这是因为这些油炸食品油腻,容易上火,食用后更容易增强人体消化负担。而湿气重体质拥有者本来就受到了湿气影响,人体器官功能下降。因此多吃这些食物更会引发人体消化、排毒功能障碍,更容易出现健康损伤,让人体变得虚弱,抵抗力下降,更容易患病。而且也会影响脾胃功能,导致湿气进一步加重。

2、辛辣刺激性食物

湿气重患者同样不能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这是因为辛辣刺激食物更容易刺激人体神经系统,增加身体负荷,因此也会影响人体健康以及加重体内湿气问题。

3、甜点

食物中糖分含量高,而甜食较为黏腻,容易生痰,所以湿气重患者多吃甜食更容易引发其他身体异常症状出现,比如痰多、咳嗽、舌苔发白、面色泛黄等症状,而且这同样也会使人体湿气更重。

4、生冷食物

常吃生冷的食物本身就会引发人们出现湿气过重问题,这是因为生冷食物寒气重,寒邪入侵人体,可在肠胃内生成更多湿气,直至造成脾气损伤,加重体内湿气。因此湿气重患者一定要注意少喝冰水、少吃冰淇淋这类食物,寒性食物也应该忌口。

5、酒

湿气重患者不能喝酒,这在于酒能够助湿邪,酒精摄入量过多,湿气也会加重,所以平时还是应该做到少喝酒。

哪些食物可以多吃?

1、对吃健脾祛湿的食物

常见的有着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包括山药、薏米、山药、红小豆、生姜等,这些食物属温性,适量食用能够起到调节体内湿气,健脾化湿,利尿消肿,清肝明目的作用,对于去除体内的湿气有很好功效。

2、玉米须

吃玉米习惯把玉米皮、玉米须剥除,只吃玉米粒。但是其实玉米须也有很好的功效,能够帮助人们起到一定的利尿、消水肿功效,同时对于去除体内湿气也有一定效果。因此湿气重的人群可以用玉米须泡水饮用。

湿气重对人体危害极大,更容易引发人们出现相应的身体症状反应,影响人们生活质量。所以可以通过做好饮食护理,多吃去湿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甜食、生冷的食物,这样即能够帮助人们改善湿气重体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不能吃的食物 食物 湿气重

湿气重有哪些症状?日常祛湿吃哪些食物好?

湿气重是一种不良表现,如果体内湿气太重,就很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症状的产生,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出现了湿气重的情况,就一……详细>>

湿气重吃什么比较好?

俗话说湿气重,百病生。体内如果湿气特别严重,就会使人昏昏沉沉、疲劳乏力,也会让人胃口变差,吃不进食物。湿气重完全可以通过食疗方法进行改善……详细>>

为什么湿气重会引起口臭和湿疹?湿气太重4种食物可要忌口了

中医认为湿气是万恶之邪,湿气过重易损耗阳气。在夏季湿气遇热可形成湿热,侵入身体,伤害脾胃,导致水湿不能完全运化,从而在体内堆积。不要认为……详细>>

湿气重 常吃这10种祛湿食物

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的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点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山药选择……详细>>

湿气重的人脸上有哪些表现?

“十人九湿”是说湿气重的人很多;“千寒易除,一湿难去”,说明湿气重仍是医生最头痛的问题。那湿气是什么?为什么让医生都感觉到头痛?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