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肿瘤病人要忌吃发物吗?吃发物会加重病情吗?

2019-05-09 09:20:15      

医生看病的时候往往会告知病人一些饮食禁忌,比如忌吃生冷辛辣、忌吃发物等等。我们虽然经常提到发物,但是很多人对发物却不是很清楚。哪些食物是发物?发物的危害有哪些呢? 那么肿瘤病人可以吃发物吗?

什么是“发物”?

中医上讲的“发物”是指那些辛辣燥热有刺激性的食物,也包括一些海鲜,中医认为这些食物会动风化火,助湿生痰。常见的“发物”包括虾、蟹、螺、蚌、狗肉、公鸡、羊肉、蚕蛹、烟、酒等。

“发物”真的有危害吗

1、激素诱发

现在一些商家会在肉类动物中添加合成激素,这种激素物质往往经过烹调加工仍然存在,进食之后,对血管和神经系统可能会产生激发或兴奋作用,有可能加重病情。

2、致敏引发

许多蛋白质食物,如畜禽、鱼类、海鲜、蛋、奶和某些蔬菜、水果均含有较多的生物活性物质,这些食物实际上也是发物,容易产生过敏反应,这对一些人群会带来一定的危害。

3、刺激促发

疾病人群的确不适合吃辛辣刺激食物,辣椒、生姜、胡椒、花椒等都会对我们的胃肠造成刺激。吃这些食材的话会加重热性病、出血性疾病等患者病情,引发炎症。烟酒茶咖啡等也属于刺激食物,会引发神经的兴奋,患有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最好注意。

肿瘤病人可以吃发物吗

很多肿瘤病人都不敢吃发物,怕吃了发物会加重病情或诱发其它疾病。比如许多肿瘤患者因为担心吃了鱼、虾等“发物”会加速病情,所以对这些富有营养的食物一概不吃。曾经有研究数据表明:约有两成癌症因此造成身体虚弱而影响到后期治疗。

其实对肿瘤病人来说,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他们的身体本来就因为疾病而虚弱,更需要补充营养,增加机体的免疫力。而像鱼、虾、鸡等所谓“发物”,含有丰富的高蛋白,是肿瘤病人的极佳食物。

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

1、食用新鲜天然的食物

每天都要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它们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多糖类和食用纤维,可以有防癌抑瘤的效果;腌制类、长期冷冻类以及含有防腐剂比较多的食物要尽量少吃。

2、营养成分要均衡

不能单一的吃某种食物,尽量做到多种多样,让营养成分均衡。比如动物蛋白质或奶类可以满足机体对主要氨基酸的需要。水产生物中的海参、鱼鳔、乌龟、团鱼等富含大分子胶原蛋白质,食用真菌如猴头菇、香菇、雪耳等富含植物多糖、多糖蛋白和多肽类,皆有增强抵抗力的功效。

3、慎用“补品”及“保健品”

一些癌症病人认为自己身体弱就吃保健品等进补,其实正确的做法是需根据自己的体质辨证用药,且市面上很多“补品”价格昂贵而质量不能保证,劣质的补品吃了反而有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肿瘤 发物

生病吃发物或加重病情 什么是发物?

日常生活中,老一辈的人们常常会告诫病人一定不要吃发物,那究竟什么是“发物”呢?通俗的解释“发物”就当患了某种疾病以后,患者在治疗期间不能……详细>>

枇杷是发物吗

中医认为,食物之所以能防治疾病,是由于它本身特有的性味所决定的,这就是食物的“食性”。但如果不懂食性,对某些特殊体质的人或患者,食性就会……详细>>

枇杷是发物吗?

中医认为,食物之所以能防治疾病,是由于它本身特有的性味所决定的,这就是食物的“食性”。但如果不懂食性,对某些特殊体质的人或患者,食性就会……详细>>

枇杷是发物吗

中医认为,食物之所以能防治疾病,是由于它本身特有的性味所决定的,这就是食物的“食性”。但如果不懂食性,对某些特殊体质的人或患者,食性就会……详细>>

预防“霰粒肿” 忌吃辛辣发物

很多油性皮肤的人发现自己眼皮上经常会发硬块,它们在眼睑皮肤上隆起,可以摸到硬结,却不觉得疼痛,严重的人甚至还在上、下眼睑上发很多个。到医……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