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尿酸值正常为什么痛风还会发作?

2019-04-08 09:56:03      家庭医生在线

血液中的尿酸达到正常值上限后,就到了过饱和状态,尿酸盐会析出结晶,当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时,会引起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就是痛风关节炎。为什么很多患者进行尿酸检查数值正常,但是痛风还会继续发作呢?

痛风与体内尿酸水平过高有关,患者曾经有过痛风发作,就证明体内已经有尿酸盐沉淀,如果不能完全除去体内的尿酸盐的结晶沉淀,就无法杜绝痛风发生。

尿酸溶解度上限是一般规律,总是有少数人会在常规之外。那这部分人血尿酸即使还达不到正常上线就会析出结晶,所以血尿酸值还没超过参考值上限的人看,也可能会痛风发作。

尿酸的正常参考值是在420umol/L以下,根据临床经验,尿酸控制在360umol/L以下时,才能保证不发生痛风。所以如果尿酸检查结果在360-420umol/L之间的人群,仍然有可能出现痛风发作的表现。

另外,尿酸的溶解度受到体温、体内酸碱度等条件的影响,体温37℃、酸碱度(pH)7.40的条件下,计算的尿酸溶解度作为参考标准。那么,如果人的体温略微低了,呈现酸性体质了,就会影响血尿酸盐的溶解,这类人群血尿酸达不到正常上限水平时,就会析出结晶。

因此,受凉、外伤因素、局部血液循环较差、经常高嘌呤饮食、经常喝酒吃肉的人群属于痛风高发人群,因为这些因素会影响体内温度、酸碱度等。此外,尿酸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中,随着饮食的调节,有时候进行血尿酸检查,尿酸值正常,可能与最近一段时间饮食调节有关,并不能代表体内就没有尿酸盐结晶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值痛风 痛风 尿酸值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详细>>

为什么夏季痛风易发作?少食4物,多做3事,可帮助降低尿酸!

炎热夏季对痛风患者来说简直是难熬的季节,稍有不慎就会让痛风频繁发作,根本无法让语言描述其不适感。其实夏季痛风发作主要和不良的习惯有关,只……详细>>

高尿酸就一定会导致痛风吗?高尿酸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痛风等着你!

现在随着大部分人饮食结构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其中尿酸高的问题已经不罕见了。被检查出尿酸高,很多人就会把尿酸高……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发展成痛风吗?带你揭秘高尿酸发展成痛风的4大过程!

出现尿酸高就一定会出现痛风吗?其实这并不是必然的,有时可能会因为痛风的原因,尿酸高作为痛风的并发症出现,而有时候有可能是因为尿酸高出现的……详细>>

高尿酸是如何发展痛风的?分为4个发展过程!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嘌呤类物质代谢发生异常时,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尿酸升高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使得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引……详细>>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