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成长元素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骨龄一般到几岁停止长高?

2019-03-30 07:46:03      家庭医生在线

骨龄是对骨骼年龄的简称,通过对左手腕骨行X线片检查,对骨骼的发育程度做出判断,以确定骨龄。

目前注意三个年龄段:

一,4周岁时。4周岁是排除孩子有无影响长高的先天性疾病,以便尽早治疗。判定儿童矮小有一条黄金分界线,那就是4岁。4岁左右,人体内生长激素、甲状腺素已基本形成,饮食、睡眠习惯逐渐形成,这些条件对今后的生长发育都起着决定性作用。

二,男孩八九岁时,女孩七八岁时,也就是在性发育前,判断孩子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生理年龄与生活年龄是否相符,有无性早熟迹象。

三,十二三岁时,主要目的是为了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也可以进行最终身高的预测。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家长千万不要等到孩子发育后期,如15—18岁时才注意,此时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很小。

通过骨龄估算升高,是很多人对骨龄作用的了解,确实骨龄与儿童身高关系密不可分,根据当前的状况,可以对以后能够长多高做出估计,这种操作的实现是通过公式计算所得,所以结果的可信度不言而喻,因为儿童的生长发育,与发育期间的运动强度、营养程度十分相关,公式估计仅依靠目前的发展趋势做出估计,发育过程中的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所以不要错过生长快速期,大多数女孩子的身高突长是在12岁左右,90%以上女童身高增长最快的年龄在11-13岁之间。家长尤其应注意孩子在生长快速期的营养、运动等问题。

为了让孩子能长得高一些,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重营养补充。体格正常生长所需的能量、蛋白质、氨基酸等,需要由食物供给,主要是肉、蛋、豆及豆类食物。 骨的形成还需要足够量的钙、磷及微量的锰和铁。钙摄入不足及维生素D缺乏时,会造成骨矿化不足;维生素A缺乏会使骨变短变厚;维生素C缺乏会使骨细胞间质形成缺陷而变脆,这些都会影响骨的生长。

2,重视运动锻炼。体育运动可加强机体新陈代谢过程,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加快骨组织生长,有益于人体长高。体育锻炼应尽量选择拉单杠、跳绳、篮球等纵向运动,有助于孩子长高。

3,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熟睡状态下,每天晚上10-12点和清晨5点左右,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因此儿童应在晚上9点前入睡,早上6:30或7:00后起床,以保证生长激素更好地分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龄几岁不长高 骨龄长高 骨龄

男孩标准身高是怎样的?什么时候停止长高?

或许大家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在小学阶段通常女生会比男生长得更高,但是到了中学之后男生的身高就开始猛蹿了,其实这就是男女生身高发育的时间差异……详细>>

长高的穴位有哪些?

长高的穴位?长高的穴位:详细>>

按哪个穴位助长高 盘点长高穴位

个子比较矮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高些,想让孩子长高要注意合理搭配饮食、适量的运动锻炼,另外,也可以试试按摩的方法,那么,按摩哪些穴位……详细>>

孩子长高吃什么?推荐6种有助长高的家常菜

众所周知,身高与遗传、营养因素有关。这足以说明营养因素对于孩子长高的重要性。另据研究证明,90%以上的女孩身高增长最快的年龄在11-13……详细>>

18岁以后还能长高吗?3妙招科学突破遗传身高

父母的身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身高,但是孩子就不能在遗传身高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吗?当然是可以的啦,后天的做法也是很重要的。 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