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为什么婴幼儿感冒吃药也会耳聋?婴幼儿耳聋怎么治?

2018-10-27 07:27:31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约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又有大量的婴幼儿听力残疾患者。除了因为遗传和孕产期等因素导致的先天性耳聋以外,还有一些婴幼儿是后天才出现的耳聋,甚至有新闻报道一些婴幼儿仅仅是吃了感冒药也导致了耳聋。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彭宏(专家预约)主任将为我们一一阐述。

彭宏主任

感冒吃药也会耳聋?5大耳毒性药物可致聋

彭宏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感冒吃药而导致耳聋这种现象的确可以出现在部分婴幼儿身上,而这些婴幼儿因为存在着基因突变或是基因异常的情况,他们后天一旦接触了耳毒性药物,则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严重的时候则会导致耳聋。

“婴幼儿由于药物导致的耳聋属于药物性耳聋,从遗传学分析,这主要与线粒体12sRNA的基因突变或基因异常有关,是遗传性耳聋比较多见的一种。携带了这些耳聋性基因的婴幼儿一旦接触耳毒性药物,则可导致耳蜗及前庭功能等的损害,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听力损害。”

据彭宏主任介绍,这些能诱发药物性耳聋的耳毒性药物包括抗生素和非抗生素两类,其中以抗生素更为常见,具体来说包括以下5类:

1、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按照耳毒性排列,这类药物包括新霉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可造成永久性耳聋,其中新霉素是所有抗生素当中对耳蜗毒性最大的一种。”

2、阿司匹林类药物:“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解热镇痛药可引起40分贝的双侧对称听力损失,甚至遗留严重耳鸣和永久性听力损伤,但大多是可逆的。”

3、利尿酸和速尿:“利尿酸静脉注射可引起深度和永久性耳聋。速尿静脉注射也可产生暂时或永久性的耳聋。”

4、抗肿瘤药:“如顺氯胺铂、长春新碱和氮芥等,这些药物都可引起不可逆的耳聋。”

5、其他药物:“如苯巴比妥鞥的镇静催眠类药物,重金属制剂如砷、铅、汞剂等也可以致聋。”

如何防治药物性耳聋?专家:基因检测+对症治疗

彭宏主任指出,药物性耳聋并非不能预防和避免,家长可以带孩子进行基因检测,确定孩子有否携带耳聋性基因,若有,服用药时注意避免即可,“如果孩子前期进行了耳聋基因筛查,发现的确存在线粒体12sRNA的基因异常,这时候只要注意避免服用耳毒性药物,就可以完全避免药物性耳聋的发生。”

即便真的出现了药物性耳聋,彭宏主任表示家长也不必太过担心,根据患儿的不同情况,目前有相当成熟的治疗技术可对症治疗,“药物性耳聋一旦出现,的确治疗难度很大。但即便是患儿出现了重度乃至极重度的耳聋,我们也可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帮助他们重建听力。目前,人工耳蜗技术已经相当成熟,针对出现严重且不可逆耳聋的患儿,尽早植入人工耳蜗,可让他们及时重建听力,避免影响后续的语言发育。就目前临床经验来看,婴幼儿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是安全和有效的。”

专家介绍

彭宏,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导师,医学博士,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留学瑞士博士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科主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荣获2017年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称号。

专业擅长:

1、各型中耳炎、中耳胆脂瘤、耳硬化症、先天性小耳畸形、听神经瘤、耳部及侧颅底肿瘤以及耳聋、眩晕、面瘫等疾病的诊断和外科手术治疗,尤其擅长于结合显微镜及耳内镜完成各类旨在提高听力的听力重建微创外科手术和听觉植入手术(如:人工耳蜗植入术、振动声桥或骨桥植入术等);2、儿童耳鼻咽喉科疾病的诊断和个性化治疗;3、鼻腔-鼻窦及咽喉疾病的内窥镜微创手术;4、鼻咽癌等头颈部肿瘤的早期诊断与综合治疗;5、聋病基因筛查、耳聋基因诊断和遗传咨询以及优生优育指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宏
擅长疾病:
1).以提高听力为目的的听力重建耳显微外科手术和听觉植入手术(尤其是人工耳蜗植入、振动声桥植入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薛冰妮、朱璐诗、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耳聋 耳聋 婴幼儿耳聋

先天性耳聋发病率达3‰ 专家:先天性耳聋诱因有这些

拥有一个耳聪目明的健康宝宝是广大新生儿父母的共同愿望,但遗憾的是,不少宝宝却不幸罹患先天性耳聋。而这些患儿往往因为诊断和治疗不及时,导致……详细>>

抗生素会导致耳聋吗?

并不是所有的抗生素都会导致耳聋,但有些药物如果使用不当,会损害听觉神经与肾脏功能,严重的还会引起耳聋。其中以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详细>>

耳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医对耳聋的分类有哪些

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一般认为语言频率平……详细>>

引起耳聋常见这些原因 做好6件事巧防耳聋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认为耳聋是老年人不可避免的事情。耳聋是一种常见疾病,对于老年人的危害是极大的,耳聋的痛苦,年轻人尚不能忍受,更何况是……详细>>

耳聋的食疗方

功用:补肾、活血、润燥。黑木耳中含有一种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成分,可降低血黏度,防治内耳动脉硬化。对耳鸣耳聋伴高血脂者更为适用。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