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孕吐越严重孩子就越聪明吗?

2018-07-23 10:02:56      

最近常听人问,孕吐越严重,孩子就越聪明。这是真的吗?接下来,咱们就好好聊一聊孕吐的那些事。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孕吐。孕吐又叫妊娠呕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早孕反应。这时,孕妇一般伴有头晕、嗜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状况。这些状况的出现往往是因人而异的,这也是不同人孕吐严重程度不同的一种体现。大多数人的孕吐都是在怀孕后6周左右开始出现的,在8-10周达到高潮,一般在怀孕12周左右会自行消失。

虽说大多数孕妇情况比较正常,但也有少数孕妇早孕反应严重,经常性恶心想吐,甚至到了不能进食的地步,导致身体机能失衡,新陈代谢也跟不上身体需要,有的甚至危及生命。这时就需要我们引起重视了。

孕吐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尚不明确,但其主要原因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和胃酸分泌过多引起,致使肠胃功能紊乱、胃内虚空引起的。有人说孕吐越严重,孩子越聪明,但其实这个说法是有失偏颇的。毕竟孕吐也并非是每个孕妇都必须经历的过程,有的孕妇怀胎十月,并无孕吐的时候,生出来的孩子也依旧是康健聪明的。

大体上说,怀孕头三个月是决定新生儿智力发展高低的关键之时。在这个时间段,婴儿的心、口、脑、耳等器官分化。所以可以说是在这个时间段决定了孩子的智力,但这并不能说明发生在这个时间段的孕吐就能决定孩子智力。其次,孩子的智力发展因素有很多,聪明与否与孩子的身体各个方面都与遗传因素有很大关系,怀孕期间孕妇的心理因素、生活习惯、胎教等都能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因此单纯地说孕吐严重与孩子聪明成正比是不对的,缺乏根据。

太过剧烈和严重的孕吐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临床医生表示,太过严重的妊娠反应及呕吐现象,很有可能是受体内激素水平过高影响引起的异常反应。并且,孕吐太过严重还可能引起人体水电解质失衡,从而影响人体内脏功能,如肝脏等,更严重的甚至能危及生命,不及时救治甚至可能造成胎死腹中。因此,一旦发现孕吐不正常或发生剧烈孕吐还是应该尽早检查确定情况,不要轻信谣言,以免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反应 严重 孕吐

孕吐厉害就是怀女孩?妊娠反应严重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大多数女性在怀孕前三个月,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等原因,会出现以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晕乏力等为表现的妊娠反应,给孕早期的女……详细>>

三因素让女性脱发越来越严重 如何缓解?

每个女人都是希望自己美美的,头发就是展现一个女人之美的重要方面,但是脱发却成为很让女性同胞头疼的问题,对于女性同胞来说,脱发吃什么好,脱……详细>>

柿子蒂可以治疗孕吐吗

妊娠期5~12周轻微的恶心、呕吐对母子健康影响不大,不治也可自愈。孕妇呕吐多由于精神过度紧张而引起。家人应对她们进行安慰、鼓励,使之好好……详细>>

柿子蒂可以治疗孕吐吗

有些孕吐严重的孕妈妈,给予心理疏导后会有所减轻,不需要过度治疗。但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若孕吐严重并伴有阴道出血,需要及早超声,了解胎儿是……详细>>

柿子蒂可以治疗孕吐吗

早孕孕吐,可以使用柿子蒂的,可以以10个柿子蒂加1杯水煮,煮至剩原来的一半水量后食用试试。对于个别特别严重的呕吐,如呕吐胆汁、孕妇尿少、……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严恒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