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这3个治疗慢性中耳炎的食疗方法不能错过

2018-05-22 08:04:10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抗生素的合理应用,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在耳科疾病中仍占很大比例。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了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症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会造成永久性听力伤害,因此及时治疗。掌握合理的饮食对于中耳炎患者的治疗康复也非常重要。下面给和大家介绍一下中耳炎吃什么来食疗呢?一起来看看吧。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些新鲜的水果蔬菜,有清热作用,如芹菜、丝瓜、茄子、荠菜、蓬蒿、黄瓜、苦瓜等。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忌腥荤发物。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要注意忌食羊肉、鸡肉、蟹等发物,这些食物会容易造成炎症扩展。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要注意忌姜、胡椒等这类辛辣刺激性食物,这类食物容易化火伤阴,造成中耳炎患者的症状加重。

3、忌过咸或腌制的食物。腌制食物容易化火生热,引起口渴,使中耳炎加重。

4、忌坚硬难咬的食物。坚硬难咬的食物难以咀嚼,会加重中耳炎疼痛。

慢性中耳炎患者可尝试以下药膳小方:

1、豆豆饭

材料:白扁豆50克,郁李仁15克,黑大豆50克,粳米250克。

做法:将准备好的材料洗干净,郁李仁去皮研碎备用,扁豆、黑大豆浸泡一个晚上,加适量的水与粳米一起煮至五成熟,过滤,上笼蒸熟,稍温即食。

功效:健脾渗湿。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脾虚湿困、上犯耳窍型,耳内流脓,经 年累月,时重时轻,流脓量多而清稀,无明显臭味。

2、鸽肉木耳汤

材料:肉鸽1只(约重500克),黑木耳100克。

做法:肉鸽宰杀去内脏,加水发黑木耳,放汤炖酥,调味后佐餐用。

功效:补肾培元。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肾元亏损、邪毒停聚型,耳内流脓,闩久不愈,量不甚多,或污秽或成块状,头晕神疲,腰膝酸软,遗精滑泄。

3、茯苓淮山薏米粥

材料:茯苓、淮山药各15~20克,薏米20克,红枣5~10枚,大米适量。

做法:将茯苓、淮山药共研成粉,加薏米、红枣、大米,合在一起煮粥服食。

功效:清热解毒。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肝胆火过旺、邪热外侵型,听力障碍,耳内疼痛,耳内胀闷感,伴恶寒发热,头痛,鼻塞涕流。

(责任编辑:麦琼璇 )

7个简单食疗方治疗慢性咽炎

雪梨1个,罗汉果半个。将雪梨洗净,连皮、核切碎,罗汉果洗净,然后放入沙锅,加适量清水共煎,煮沸30分钟,去渣饮汤。每日2次,连服3日可见……详细>>

耳聋的食疗方法

制作:将羊肾剖开,挖去白色筋膜,清洗干净,切丁;肉苁蓉洗净,切片。将羊肾与肉苁蓉一并放在砂锅内,加入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炖煮20……详细>>

能治疗血精症的食疗方法

鲜藕粥:鲜藕5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两者同煮成粥,放入白糖调服。有清热凉血止血之功,用于血热妄行引起的血精。详细>>

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有哪些

双花、麦冬、木蝴蝶、胖大海、生甘草各3-5克,开水冲泡频服。清咽饮:乌梅肉、生甘草、沙参、麦冬、桔梗、元参各50克,捣碎混匀,每日3次,……详细>>

慢性肝炎的药粥食疗方法有哪些

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先将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两三分钟即可,每餐吃一碗,可连续吃三五天。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