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寄生虫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隔夜”的白开水究竟能不能喝 真相现在就揭晓

2018-05-15 01:30:04      

“早上起床后喝杯水”这一养生基础法则,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在晚上休息时,人体会通过皮肤、呼吸消耗大部分水分,身体会处于十分缺水的状态。早起时喝一杯凉白开,能够很好的清理肠道,刺激肠胃的蠕动。很多人为了方便,想着晚上把水煮开,放置第二天早上滚烫的开水就可以一起床就喝了。但是也有人说,隔夜的开水不能喝,会不健康。对于凉白开隔夜究竟能不能喝这个问题,可谓是众说纷纭,那么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细菌培养并不易,凉白开隔夜也能喝

有一种说法是,凉白开放置在空气中时间一长,就会产生很多细菌。但实际上,水烧开之后,基本能把99.9%的细菌消灭掉,在干净整洁的空气中,细菌的生长是很缓慢甚至是无法生长的,所以即使是“隔夜”的凉白开,也不用担心会因此感染细菌。

有些人认为,在空气中暴露的时间过长的凉白开,会导致开水亚硝酸盐的量大大增加,很多人听到隔夜凉白开中会含有亚硝酸盐就感到惊恐,其实大可不必,隔夜凉白开中的亚硝酸盐量很少,如果是带盖子的容器,那就更加不用担心了。

但是如果是喝过的凉白开,口腔的细菌会进入凉白开中,再放置一夜的话,的确会有细菌滋生的危险。所以喝过的水,就尽量不放“隔夜”喝了。

隔夜的凉白开可以喝,但这3种水不能喝

1、生水

经过水管管道的生水,会携带着各种各样的细菌和寄生虫,人体不能自行把这些细菌和寄生虫杀灭,很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病毒性肝炎、寄生虫感染等等病症。

2、还没煮开的水

我们平时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过消毒杀菌处理过的。氯处理过的水可以分离出多种有害物质,其中的有有害物质还会有致癌等危险。当水的温度到达90℃到100℃的时候,水中的卤代烃含量大幅度上涨,会大大的超过国家饮用水卫生的标准。当温度达到100℃的时候,有害物质又会随着蒸汽而大幅度减少。

3、蒸锅水

这种水经过多次的反复使用,反复煮沸,内含的亚硝酸盐浓度会很高。常饮用这种水,很有可能会引起硝酸盐中毒。而水垢进入人体,还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系统的病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 凉白开 隔夜

隔夜的白开水能不能喝

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形成致癌的亚硝胺。有专家发现,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生水为高。而且反复多次煮沸时间过长或超过24小时的开水,亚硝酸盐的……详细>>

孕妇能喝隔夜白开水吗

反复煮沸的开水,如一些厂矿里统一用大锅炉烧的开水。因为水在反复沸腾后,水中有害物质的浓度相对增加。喝了久沸的开水以后,会导致血液中的低铁……详细>>

隔夜水有毒不能喝?真相:小心保存可放心饮用

不少人晚上睡觉前把水烧开装好,但有人说是隔夜水不能喝了。其实,白天起床烧的水等到晚上喝同样隔了八九个小时却没关系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详细>>

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三个理由远离隔夜茶

饮茶,是华夏民族历史悠久的保健水饮习惯,它可以降低胆固醇,净化血液,强心,利尿,减肥,醒脑提神。那么,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呢?详细>>

隔夜茶致癌?专家解析隔夜食物能不能吃

“隔夜茶”是指头一天冲泡、经隔夜放置的茶汤。经长时间放置的茶汤,最主要的变化是其含有的茶多酚经过氧化逐步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导……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