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产妇在月子间要注意什么?月子期间如何洗澡?

2018-04-08 08:41:24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大家生二胎的越来越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产妇对坐月子也越来越重视,越来越科学坐月子。

  那产妇在月子间要注意些什么

  首先是饮食。平时要饮食均衡,能荤素搭配,这样就会营养均衡,母乳喂养也就会更营养。平时也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多喝水能加强排毒功能,水果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C、E等。吃饭口味也要清淡,过于油腻或辛辣对于产后身体恢复和哺乳都有伤害。

  再一个要注意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只有这样才能恢复自己身体的最佳境状况,也才能有精力去带宝宝。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女性生产后情绪不是很稳定,很容易产生抑郁心理,所以这个时候家人就要多给点关心和支持了。再一个就是要注意个人卫生了,如果产后月子里卫生没做好,很容易产生细菌感染,从而也会影响到小宝宝。

  说起产妇个人卫生,大家就会想到月子里能洗澡吗

  在以前坐月子,老人家是不让洗澡洗头的,说是身体刚刚分娩后出血会很虚,这个时候洗澡就会很容易让风寒入侵。虽然有点夸张,但也一定的道理,不过我们要科学来对待这个事了。用不洗澡来对待是不正确的。

  都知产妈们在月子里,出汗量会增多,恶露也逐渐排出,随着母乳增多要喂养宝宝。如果这个时候几天或一个月不洗澡话,光想想就会知道身上的乳气、汗气和恶露的血腥味等混在一起的味道有多难闻,而且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很容易生产细菌。这对大人和宝宝都是不好的。

  所以一定得洗澡,因洗澡不但可以清洁身体卫生,还可以调节神经、消除疲劳。另外洗澡时的沐浴乳对乳腺分泌乳汁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可以提高乳汁的质量,从而能使减少宝宝患鹅口疮。只是洗澡时要注意以这几点:

  1、并不是妈妈们产后就可以马上洗澡。一定得等会阴部伤口愈合,身体已经恢复才能洗澡。如果是剖腹产就得等伤口完全恢复才能洗澡。一般是刚开始可以先擦洗下,后面就可以时行淋浴。但洗澡的时间不能太长,5到10分钟就可以了。另外洗澡的次数也不能太多,建议一星期2到3次就好。如果夏天实在出汗太多,可以适当增加次数。

  2、洗澡水的温度也要注意,水温最好在38-40度,一定不能碰冷水,否则容易患上月经不调、身痛的月子病。宝妈们洗澡时也要注意防风,小心着凉。一定要擦干身体和头发,穿好衣服再走出浴室。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坐月子风俗和习惯,不管怎么来说,一定要科学坐月子,宝妈们身体好了宝宝才会更好!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洗澡 月子 产妇

夏天坐月子期间洗澡要注意些什么

夏季天气炎热,加上产后大量出汗,新妈咪身上总是汗淋淋的,很不舒服,困此要经常洗澡。如果是正常分娩,产后2-3天就可以淋浴了,以免身上起热……详细>>

坐月子期间新妈妈洗澡要注意些什么

夏季天气炎热,加上产后大量出汗,新妈咪身上总是汗淋淋的,很不舒服,困此要经常洗澡。如果是正常分娩,产后2-3天就可以淋浴了,以免身上起热……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期间能洗澡吗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所谓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洁净,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详细>>

月子期间艾叶泡脚注意事项

月子妈妈在使用艾叶泡脚时不宜太过频繁,每周用艾叶泡脚一次就可以了。但是在饮食方面要少吃一些寒凉的食物。详细>>

月子期间艾叶泡脚注意事项

阴虚血热的产妇最好不要使用这种泡脚方法,不仅不能够令身体健康,反而会出现亏损的情况。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