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为什么一岁左右的孩子大便特别臭?

2018-03-27 01:39:3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常用“一把屎,一把尿”来形容养孩子的不易与艰辛。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天使,但是天使,也是需要排便的,而孩子排便是否正常,会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一岁左右的孩子便便特别臭,为什么会这样,相信很多的父母也会有这样的疑问。

其实原因并不是很复杂,一般一岁左右的孩子,是需要增加辅食的,这时单一的母乳已不能满足孩子发育需要,而恰恰就是在添加辅食后,宝宝的大便出现次数减少,排便时间延长,而且又特别臭的情况。孩子大便臭,显然是与增加了辅食有关。

食物由口腔进入,经过口腔的物理消化,再经过胃、小肠的化学消化,然后到达大肠,在这个时间内食物的精华会被身体吸收,剩下的,只有食物的残渣,这些食物残渣在胃肠内微生物也就是肠道菌群的作用下,被分解并且产生气体,主要有吲哚、粪臭素、碳化氢、胺、乙酸、丁酸等,其中臭味主要来自吲哚、粪臭素、硫化氢,这些气体产生越多,臭味也就越浓。

孩子添加辅食后大便次数减少,排便时间延长,也就意味着,食物残渣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延长,从而产生的吲哚、粪臭素等也越来越多,自然大便就更臭了。孩子便便臭除了这些生理因素外,还有一些病理性因素,比如孩子便秘以及消化功能不好,脾胃虚寒等因素,也是容易出现排便异常以及排便较臭的,做为父母一定要细心观察孩子的大便,有明显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异常 孩子大便臭 大便

大便异常暗示着健康出现了问题?带你揭秘这5种大便异常的真相!

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去观察自己的大便,认为只要不是便秘就没有必要去关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大便可以被看作人类健康的晴雨表,从大便的形状、颜……详细>>

大便次数多和大便稀烂是怎么回事?

排便是身体一种比较正常的生理反应,身体所摄取的食物在通过肠道分解后,一些代谢产物就会以粪便等方式排出体外,而一个正常人每天的排便是有规律……详细>>

一天去两次厕所大便还不成形是什么回事

人每天都要大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们也可以通过观察大便的颜色、形状等来判断人体的健康状况。正常的大便是黄褐色的,柔软成型,如果大便不成……详细>>

绿色大便提示消化不良 从大便看身体健康状况

人体进食后,通过脾胃的消化吸收、肠道的排泄作用而形成粪便。如果脾、胃、肠道的功能有异常,大便的性状和颜色也可能会发生改变。另外,肝的疏泄……详细>>

大便拉完一会又拉是怎么回事?

吃喝拉撒睡,由此可见排便对于人们来说是很平常却很重要的事。但是很多人都不能好好的顺利的排便,都会遇见尴尬且让人难受的时候。有时候会遇见明……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