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针灸有哪些好处?针灸美容的3大好处

2018-02-16 08:39:12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脸蛋更加完美,这样会给自己的形象加分,工作学习起来也更加有自信。于是,有很多人会借助一些外力来自己变得更加漂亮。其实,想要变漂亮还可以选择中医养生中的一些方法哦,例如针灸。大家知不知道针灸除了养生治疗疾病还可以美容呢?那么,针灸没有究竟都有哪些好处呢?接下来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针灸美容的三大好处

1、健形养神

神,又称神气,是我们人体生命活动的特征。一个人的精神容貌是他的人体精、气、神的充分体现,而气血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神依赖气血的滋养而精明。中医中有这样的理论——“形神合一”及“形与神俱”,针灸在临床上一直都非常注重“形与神”,并且强调以“神”为主。

针灸就其保健延年、美容美形方面可谓形神兼备,以神养形,以神治形,充分调动人体自身的积极因素,调理脏腑,运行气血,使肌肤得濡润,毛发获滋养。若出现面色萎黄或苍白,面容憔悴,皮肤苍老晦暗、弹性减弱,皱纹渐增,腹部脂肪堆积等,可以通过针灸调节使其精充气足,容光焕发。

2、通经消斑

黄褐斑,临床上很常见,是指对称性发生于面部的淡褐色或深褐色色素斑,好发于鼻部、额部、颧部、口周和面颊等处,多无自觉症状。

根据临床观察认为黄褐斑往往与一些妇科疾病相关,如月经不调、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妇女以血为本,其生理特点,则以经血为重点,首重调经。脏腑和调,精气、津血上荣,黄褐斑自然消退。针灸既可以改善局部盆腔的血运,又能通调面部血运,既调整了内在脏腑功能,又可有效地缓解临床症状。

选择针灸细节问题莫忽视

最后,选择针灸美容时,一些细节也不容忽视。首先,针灸时的体位对于疗效的发挥非常重要,有条件的话患者应尽量选择卧位,因为卧位比较舒适耐久,可以减少晕针的现象出现。同时,患者在针灸时应保持舒缓的心态。针灸时,还要注意针灸器具是否经过严格消毒,条件允许的话,最好采用一次性器具。

此外,针灸美容并非人人适用,个别有其他疾病的患者盲目进行针灸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首先,过敏体质的人比如针刺后过于敏感或对酒精过敏的人,一般不适合针灸美容。其次,有皮肤病或溃疡的患者也不适合针灸美容。再次,孕妇禁用针灸。最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症)患者以及自发性出血的人最好不要进行针灸美容,以免造成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针灸的常见好处

灸法对脾胃有着明显的强壮作用,《针灸资生经》中云:“凡饮食不思,心腹膨胀,面色萎黄,世谓之脾肾病者,宜灸中脘。”在中脘施灸,可以温运脾阳……详细>>

3种针灸疗法美容养颜 治疗时需注重细节

女孩子除了身材好,还有气色好。针灸美容是改善肌肤问题不错的方法,其是通过对局部皮肤及穴位的刺激,达到养护皮肤,美化容颜,延缓衰老,治疗面……详细>>

针灸美容虽好 却需因人而异

女人无论年龄大小都对自己皮肤的好坏非常重视,尤其是年过35的女人,随着年龄的增大,皮肤也渐渐开始老化,出现皱纹、黄褐斑、眼袋等问题。然……详细>>

针灸美容的功效 改善肤色

女孩子除了身材好,还有气色好。针灸美容是改善肌肤问题不错的方法,其是通过对局部皮肤及穴位的刺激,达到养护皮肤,美化容颜,延缓衰老,治疗面……详细>>

针灸美容受青睐 需要注意什么?

你听说过针灸美容吗?我国中医有针灸美容的方法,受到很多人的青睐。那么,为什么针灸可以美容呢?同时,针灸美容要注意什么的呢?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