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胃不舒服有哪些原因?不妨试试这五种养胃方法

2018-01-16 08:47:07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会导致多种不良的胃部症状,其中,胃痛是最常见的一种。胃不舒服有哪些原因引起的呢?下面来了解一下。

胃不舒服有哪些原因

1、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肠胃功能紊乱。

2、过敏性肠炎: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

3、急性胃肠炎、急性痢疾:饮食不当或受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

4、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

5、十二指肠溃疡或十二指肠炎症:经常在饭后2小时左右出现胃痛,甚至半夜疼醒。

推荐养胃的正确方法

1、腹部按摩

每天晚上入睡前,双手交叠放在肚子上,以肚脐为中心画圆,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刚开始力道小点,后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长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肠胃功能,还可以减小肚子嗷!

2、健康饮水

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中午10点左右喝一杯;午饭前喝一杯;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后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3、细嚼慢咽

胃是磨碎食物与初步消化的器官,因此食物会在胃里停留一定的时间,藉由胃的蠕动与胃液消化,将大颗粒食物转化为小颗粒。小颗粒食物分解成小分子,顺利通过消化道黏膜而进入血液,其他大分子就只能变成粪便排出。

4、茶疗方法

茶疗在调理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采取“寒者温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方法,调节患者的体质,并根据“通则不痛”的原理以理气、活血、和胃、止痛,达到治根的目的。俗语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茶疗,即是调理脾胃最便捷的方式之一。

5、食盐养胃

(1)清理胃水:早晨空腹时,饮淡盐汤1杯,不仅可清理胃火、清除口臭和口中苦淡无味的现象,还能增强消化功能、增进食欲、清理肠部内热。

(2)治肝顺胃:肝气胃痛是胃病患者常见的病状,可采用食盐茴香热敷疗法。方法是31克、小茴香16克,捣碎。加入粗盐1碗(约400至500克),将上述药料一同放入锅中炒热后盛起放入布袋内,用毛巾包裹后趁热熨贴胃部和背部,可使患者胃部的痉挛部位松弛舒畅,起到通顺胃气、消解胃病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胃病原因 胃病

胃不疼≠胃健康 胃部不舒服了如何是好

胃溃疡也致命?嗯!这是因为胃溃疡的急性发作有可能会导致胃穿孔,出现大出血的情况,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而胃溃疡如果不尽快进行治疗……详细>>

抗疲劳中草药有哪些?不妨试试这五种中药

疲劳的病因就是过度的劳累,随着社会的压力的增大,疲劳也是大多数都市人容易患病的人群,精神压力大常常容易引发疲劳。那么,抗疲劳中草药有哪些……详细>>

最好的养胃方法?

最好的养胃方法?其实对于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最痛苦的就是吃东西了。我们来看看最好的养胃方法是什么?。那么,你知道怎样可以养胃吗?下面就和……详细>>

老胃病反反复复好不了可能是哪些原因?

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十胃九病”的说法,可见胃病就在我们身边,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胃病。俗话说的好,胃病三分靠治疗,七分靠养。因此对于胃病……详细>>

日常养胃的方法有哪些?胃病发作怎么办?

随着生活的压力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胃病。由于大力扩大,所以没有时间好好吃饭,有时候则是有一顿就吃一顿导致饮食不规律,同时压力过大……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