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增加食欲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三个原因引起食欲不振 八种食物助你开胃

2017-12-01 08:57: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在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有时候就会有不行吃东西的时候,没有想吃东西的想法,这种情况就是食欲不振了。如果是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出现食欲不振的话,就需要调养自己的身体的。

三个原因引起食欲不振

1、现在的人们食欲不振的原因有很多的,比如说会出现紧张还有疲劳的时候,就会有不想吃东西的时候,一般在上班一族中,这个现象非常的常见的,这是因为由于工作还有生活紧张,就会导致食欲不振的。

2、有的时候人们饮食过多或者是自己平时的时候运动量不够的话,都是会引起人们的食欲不振的情况的,并且有些女性为了自己美好的身材就会不吃饭,不吃东西,所以长久下来就会导致长期的食欲不振的。

3、有一部分人是由于自己有慢性的胃炎或者是胃迟缓等等病症,这样的话疾病带来的副作用同时也是会导致患者自己食欲不振的,可以明显的看出来患者对于食物或者其他的物品的强烈排斥的。

促进食欲的方法

1、勾芡淋汁好味道:一般来说,男性人的饮食应该少盐少糖。在这样的原则下,做菜时,先以少许的糖和盐调味,然后把调味较重的汤汁淋在菜上,或勾芡;也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2、代糖代盐保健康:以代糖和代盐取代白糖和食盐。这样既可满足甜食,又不会身体健康,其法也适用于有糖尿病内分泌科)毛病的男性人。此外,也可采用低钠盐和低盐酱,不过肾功能较差的男性人则不适合。色泽诱人的食物可以刺激人脑,引发的。

3、趁热食用味正香:食物香味的控制也很重要,因为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或者上桌时才浇上热汤汁,都可以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另一做法是在食物中加入一些香味增强剂。这一类调味品,是以天然食物香气来源浓缩制成,不会刺激胃部,对因味觉而厌食的男性人很有帮助。

4、保持情绪开朗、愉快:讲究用餐的心理卫生,吃饭时不想不谈不快之事,戒烟少酒,起居正常,这些都会使味蕾的性增加。还要多进行室外锻炼和力所能及的劳动,促进胃的排空,使饭前饥饿感增强,食欲就可增加。

八种食物助你开胃

1、山楂

山楂味酸甘,性微温。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

2、木瓜

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于胃痛,消化不良等。

3、葡萄

葡萄含多量果酸能帮助消化,清理肠胃垃圾,并对大肠杆菌、绿脓杆菌、枯草杆菌均有抗菌作用,葡萄中还含有维生素P,可降低胃酸毒性,治疗胃炎、肠炎及呕吐等。

4、莲藕

新鲜莲藕榨汁加蜂蜜,有助解除烦闷口渴。煮熟之后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5、山药

山药中含有淀粉酶等多种营养物质,山药可以健脾养胃,有助于人体消化。

6、莲子

莲子有收敛作用,常食可治疗脾虚泄泻;儿童肠胃消化不良,整日焦躁不宁,或是饮食日见减少,可用莲子。老年人失眠而多梦,神思烦乱,可用莲子,能安卧宁神助睡眠。

7、橙子

橙子味酸,性凉。有健脾和胃,止呕宽胸之功。用于食欲不振,食后腹胀,呕吐,便秘等。

8、土豆

土豆富含蛋白质,甚至优于大豆,最接近动物蛋白。总体看,它的营养价值相当于苹果的3.5倍。土豆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作用,对胃溃疡、习惯性便秘、热咳及皮肤湿疹也有治疗功效。土豆所含的纤维素细嫩,对胃肠黏膜刺激少,有解痛及减少胃酸分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食欲方法 食欲不振原因 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的9大原因 6种有助于开胃的食物

有时不愿吃饭并非小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果发现你自己或身边的家人有食欲不振的现象时,可利用具有香味、辣味、苦味的食物,来刺激并且提……详细>>

孩子食欲不振原因多

当宝宝食欲不振的时候,妈妈可能会担心宝宝要生病了。但是,你是否知道,绝大多数食欲不振却是不必过于担心的非病理性因素所致。详细>>

食欲不振怎么办 这些食谱可常吃

一到吃饭时就犯愁,什么都不想吃,吃什么也都不觉得香……其实食欲不振的原因各不相同,随便吃酸的可能没什么效果。详细>>

暴饮暴食食欲不振都是病?常按三穴位可缓解

人们都说,心宽体胖。心情好的人,食欲也好。但是,我们的是与并不是只与心情好坏有关的。研究发现,人的食欲除受环境、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外,还会……详细>>

吸烟喝酒可导致食欲不振 推荐三款食谱

食欲不振,就是胃口不好,没有进食的欲望,长期以往,容易造成机体营养不良,出现一系列问题。那么,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