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久坐最伤的五个部位 4个动作久坐不伤身

2017-11-06 17:23:18      家庭医生在线

一坐就是一整天?起身后浑身不舒服?特别是腰臀部和大腿根部,经常会有一种烧灼痛或麻木感?如果你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么下面这4个动作也许能帮你缓解上述不适。

长时间坐着最伤的五个部位

1、久坐伤肉

中医早就认识到“久坐伤肉”。久坐不动,气血不畅,缺少运动会使肌肉松弛,弹性降低,出现下肢浮肿,倦怠乏力,重则会使肌肉僵硬,感到疼痛麻木,引发肌肉萎缩。

2、久坐伤神损脑

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则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产生精神厌抑,表现为体倦神疲,精神萎靡,哈欠连天。若突然站起,还会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久坐思虑耗血伤阴,老年人则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若阴虚心火内生,还会引发五心烦热,以及牙痛、咽干、耳鸣、便秘等症。

3、久坐伤心脏

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日久则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尤其是患有动脉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循环迟缓最容易诱发心肌梗塞和脑血栓形成。如果你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长时间坐着的,那么就得注意身体中是否有内脏脂肪的大量堆积……内脏脂肪都是坐出来的。

4、久坐伤胃

久坐缺乏全身运动,会使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日久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脘腹饱胀等症状。

4个动作送给办公室里的“坐家们”

低位箭步蹲

从跑步式的箭步蹲动作开始做起,右腿置于身体前方,右膝位于脚踝上方;左膝接触地面,左脚的顶端平放在健身垫上;缓慢地抬起躯干,双手轻轻放在右侧大腿上;臀部稍微向前倾斜,保持右膝位于脚趾后方,感到左侧的髋屈肌得到了拉伸;保持这个姿势15秒,双臂举过头顶,肱二头肌位于双耳两侧;保持这个姿势至少30秒钟,然后换身体另一侧做同样的动作。

鸽子式

从箭步蹲动作开始做起,位于身体后方的左腿保持笔直;右脚向左手的方向行走,然后把右侧小腿和大腿放在地面上,确保右侧膝盖和右髋处于同一直线上;左腿放在地面上,左脚的顶端朝下;在一瞬间内,让髋部与身体前方呈直角;保持这个姿势不动,以臀部为轴心,将躯干向地面的方向放低,让头部枕在前臂上;保持这个姿势至少30秒钟,然后换身体另一侧做同样的动作。你会感到右侧大腿的外侧得到了适度拉伸。

蛙式

四肢着地,双手掌心放在地面上,双膝放在健身垫上;缓慢地拓宽双膝之间的距离,直到感觉大腿内侧得到了舒适的拉伸,保持每条小腿的内侧和双脚接触到地面,确保脚踝与膝盖呈一条直线;上半身向前臂的方向放低;保持这个姿势至少30秒钟。

按摩髋旋肌

髋部坐在泡沫滚轴上,双膝弯曲,双脚平放在地面上;身体向后仰靠,右手放在地面上;将身体的重心转移到右髋上,右脚脚踝交叉放在左侧大腿上;左手放在左侧大腿上;用支撑脚(左脚)和支撑手(右手)将泡沫滚轴从臀部下方转动到盆骨;持续、来回滚动泡沫滚轴30~60秒钟;换身体另一侧做同样的动作。

刚开始做这些动作时,每周至少做3次。一旦你摆脱了疼痛,坚持每周做一次这组练习,能有效防止坐骨神经痛复发。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方法 如何久坐 久坐

久坐着最伤的4个部位 不妨常做4种伸展运动

由于工作学习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使得很多人久坐不动,小编友情提醒下各位一定要好好利用空闲时间做个运动哦,久坐的危害还是挺多的!到底是什么情况……详细>>

久坐伤神损脑 4个动作送给“坐家们”

一坐就是一整天?起身后浑身不舒服?特别是腰臀部和大腿根部,经常会有一种烧灼痛或麻木感?如果你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么下面这4个动作也许……详细>>

上班族久坐如何锻炼?教你4招久坐不伤身

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需要,不得已长时间地坐着。这样时间久了就会损害身体健康。那么上班族久坐怎么锻炼?详细>>

久坐易损伤4部位 国庆假期可常做4动作

一坐就是一整天?起身后浑身不舒服?特别是腰臀部和大腿根部,经常会有一种烧灼痛或麻木感?如果你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么下面这4个动作也许……详细>>

久坐成疾 五个妙招摆脱久坐的危害

白领们的工作,一般都是朝九晚五。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他们的身体变化,全面进行调理,避免患上一些疾病,同时,很多的人经常的坐着,容易导致疾病出……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