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吃花生可防多种癌症 5种人最好别吃花生

2017-10-27 07:40:42      家庭医生在线

花生,药食同源,是大家非常爱吃的食物。它的营养丰富,功效甚多,有“植物肉”和“素中荤”的美誉,被人们称为“长寿果”。那么,吃花生有什么禁忌吗,什么人千万不能吃花生?

一、首先我们看看花生的花生的价值及吃花生好处。

花生性味甘、平,营养丰富,其含有天门冬氨酸较多,有利于缓解疲劳的作用,花生米中的果糖也是左旋糖,其中的羟基含量会比较高,能够为肝脏储存,还能有效的被机体消化吸收,不会形成脂肪的堆积;花生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油,产后乳汁不足的女性吃花生能起到养血通乳的功效。

花生中还富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花生中还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有助于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与脑梗塞。

另外,花生中的谷氨酸的含量还是比较高的,而谷氨酸还是神经细胞的兴奋和抑制物质的主要来源,不仅如此,花生中的卵磷脂的含量也是客观的,经过肠道酶的作用转化为胆碱之后,进入大脑中与乙酸结合,成为记忆的重要物质乙酰胆碱,有利于大脑思维的活跃,改善和加强大脑的记忆功能。

二、 但是,有些人切记一定要远离花生。

1,高脂蛋白血症患者。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2,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3,高脂血症患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花生后,会使血液中的脂质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致病原因之一。

4,跌打淤肿者。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淤不散,加重肿痛症状。

5,想减肥的人,花生的热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吃二两炒花生仁,就吃进了581千卡的能量,相当于吃了五两半的馒头,所以想减肥的人应远离花生。

其实,花生有很多吃法,可以生食,油炸,炒,煮。从营养方面考虑,油炸首先不可取,煮吃为好。吃煮熟的花生可以避免黄曲霉菌毒素,既安全,又易于消化,营养素的损失最小。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作用 花生禁忌 花生

生吃花生对胃好!但是这几类人群却是要避免吃花生

花生是很多人在生活中,喜欢吃跟经常吃的一种小食。很多人爱它的香脆,吃上了就一口接着一口嚼个不停。也有人爱它的百搭跟多变,很多人喜欢在烹饪……详细>>

带壳花生长芽了能吃吗?女人吃花生有七大好处

花生是一种常见的食物,花生的营养非常丰富,有不少对人体有益的元素,花生非常美味,有许多人喜欢吃花生,那么请问带壳花生长芽了能吃吗?花生的……详细>>

常吃花生可抗癌延寿 煮着吃最健康

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肪达40%,其中不……详细>>

常吃花生有这4大好处!但是有3类人却不宜食用

说起花生,是一个百搭的食材,在很多食物搭配上都能见到它的身影。比如花生酱、凉拌菜里面的花生,当做配料的花生碎。也可以单拎出来做下酒小菜,……详细>>

吃花生注意:“花生的红衣”要慎吃

现在是花生大量上市的时节,花生有很多吃法,一般的吃法有“生食、油炸、炒、煮”。那么,吃花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将为您介绍吃花生要注意什么……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